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商务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6-02 17:00: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守土有责”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机关政务环境,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新时代商务干部队伍,为助推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一)严明政治纪律。我局领导班子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干事能力得到全面提高。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提高了集体决策、组织协调、处理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抓好工作、促进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严格规范用人制度。我局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核心理念,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组织人事纪律,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办理股级干部任用、年度评优评先等关注度高的事项中,严格按照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办事,任人唯贤,公推公举。严格考察拟提拔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我局选用人员均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优秀人才,并严格按照人事部门要求进行公示和经受考察。

(三)加强作风建设。局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日常教育,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强化督导检查,营造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的声势。全体班子成员没有上下班公车接送现象,办公用房不超标准,不存在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大操大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到私人会所高档消费、利用节假日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参与高消费娱乐和赌博等各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更不存在公款购买和收受电子礼品卡等隐形“四风”问题。定期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议,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做到警钟长鸣。

(四)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十三项措施》、《损害发展环境行为问责办法》等文件规定。坚持抵制滥用职权、“四难三乱”、“吃拿卡要”、执法不公,以及慵、懒、奢、私、贪、蛮、横、硬等破坏发展的行为。作为经济主管部门,我局认真查找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企业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针对我市市场主体在项目落地、企业运营全过程存在的政策落实打折扣、项目落地不快、企业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等问题分别列出清单,提出改进措施,明确任务责任,逐条进行整改,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

(五)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执法队结合相关部门,以元旦春节市场整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宣传月”为依托,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等较大规模的联合执法检查,收到了规范市场、震慑不法行为的双重效果。加强了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接到市长热线和“12315”反映的违法案件,第一时间查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六)加强科学决策和业务监管。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组织原则,努力把加强民主集中制作为提高科学决策、增强执政能力的重要措施。认真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在涉及招商引资、商贸流通、行业准入、大额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问题上,均坚持充分酝酿、集体研究、会议决策,充分发挥了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保证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班子成员能够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密切配合,同心同德,始终保持浓厚的团结氛围。在班子的带动下,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了招商引资日常监控机制、意向项目调度机制、签约项目分包机制、落地项目推进机制,保证了全市每天有招商信息,每周有考察团队,每月有项目进帐,努力开创新时代商务工作新局面。

(七)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上半年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宣讲活动。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学习了县纪委相关的警示教育材料。提高了干部职工自警、自省、自重、自律意识。6月底,开展了上党课活动,通过对当前社会腐败现象的分析,提醒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堤坝,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自觉抵御各种诱惑,经受住得与失,公与私,权与法等方面的考验。

(八)支持配合上级巡察工作。根据市委安排部署,2018年6月28日至2018年8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18年11月14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意见对全局工作及班子作出了深入评价,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的要求,制订了整改方案,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情况

(一)加强整体部署。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年中,召开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总结会议,集中听取每名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分别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

(二)加强形势研判。每季度听取一次主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副职工作汇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尽早发现,普遍性、系统性、区域性问题全面掌握。典型性问题及时处理。注重研究各类问题的产生原因、特点规律和解决对策。

(三)加强教育引导。3月份主持召开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全年开展了5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廉洁从政专题学习,亲自讲授了一次廉政党课。及时掌握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年终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一对一廉政谈话。

(四)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模范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管好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自身清、家属清、身边清,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三、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廉洁从政,严格按要求做好行为规范。带头模范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管好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自身清、家属清、身边清,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一是公务用车方面,本人没有配备专用公车,出务出差和上下班自己乘用家庭轿车。二是办公用房和个人住房方面,办公用房没有超标,经过了上级市有关部门的核查;个人住房方面,已按要求向组织如实申报。三是无家属从业方面问题。四是人情消费方面,存在亲属、同学、同事婚丧嫁娶随份子、人情来往等情况,但不存在公款消费。五是职务消费方面,没有违反规定的职务消费。五是“三公”经费支出方面,没有发生违规问题。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