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工作动态 >
滦州市响嘡街道:党建领航 开拓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2-28 15:33: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日前,走进滦州市响嘡街道老陈营村村民张进峰的花卉温室大棚,浓浓的花香扑鼻而来,面对满园盛开的鲜花,45岁的张进峰十分感慨:“发展花卉全靠村党支部引领,作为一名党员,我愿以自己的温室大棚做引导,吸引更多村民共圆致富梦。”

这只是响嘡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助推村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响嘡街道紧紧围绕“党建领航、聚焦产业、村民富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村民共同走向致富路。

党建引领培育特色产业。老陈营村三面环水,土质优良。2019年,村党支部结合乡村振兴创建和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充分利用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政策,立足本村优越地理位置和肥沃土质,流转了9户村民的土地,由村党员干部带头做示范,在村北陆续发展了占地20亩的包含2个花卉、2个葡萄、2个蔬菜特色温室高效农业产业区。现如今,特色产业已全部见到成效,实现了“村民流转土地挣租金、入棚打工挣薪金”新的增收致富途径。

党建引领拓展旅游产业。“我们村干部无时无刻不在为村民发家致富着想!” 67岁的响嘡街道葛田庄村村民葛云合激动地说。葛田庄村是滦州市老龙湾鱼种场所在地,拥有水域面积200余亩。近年来,依托葛田庄、姜庄传统渔业养殖优势,响嘡街道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延伸产业链条,有效壮大渔业养殖、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党支部积极协助村民建成渔业生态园,邀请滦州市畜牧水产局渔业养殖专家为村民传授养殖技术,积极为村民引进新品种,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目前,渔业生态园养殖品种涵盖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以及红草、冷水鹦鹉、锦鲤等观赏鱼近10个品种,不仅吸引滦南、乐亭等地客商前来收购,还远销京津冀和东北等地,带动周边群众增收200余万元。在促进渔业养殖健康发展的同时,葛田庄村党支部还根据渔场周边环境清幽、植被覆盖率高、自然风光秀美等资源优势,鼓励村民积极打造影视基地,发展以“生态渔业+垂钓+特色农家大锅鱼”为特色的乡村游,开启了“党建引领+旅游观光”助农致富的新模式,有效拓宽了村民致富渠道。

党建引领壮大精品产业。“我就是一名普通庄稼人,十几年来,村干部们为我协调租地、打井、上电,帮我引进收购商,尽心尽力扶持我养殖肉牛。”山西刘庄村村民朱绍春说。山西刘庄村是一个纯农业大村,全村265户,780口人,土地面积1080亩,为彻底转变村民仅靠种植普通农作物为生的思维,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走出去参观,积极扶持村民发展肉牛养殖。村民朱绍春已发展黑白花肉牛养殖30余头,凭着养殖业,每年收入近15万元;村党员夏俊娥和丈夫放弃在滦州新城安逸的退休生活,回村带领村民张豹和朱绍成发展占地12亩的春雪油桃温室大棚4座,每年每户收入达12万元;结合村民种植花生的传统优势,村党支部积极为村民引进花生新品种,现全村有160户进行播种,面积达600亩,每亩收入2600元。

响嘡街道不摆花架子,不急于求成,因村制宜,因地谋划,强化产业支撑,增加百姓经济收入,让51个村建立村党支部+产业富民+群众参与模式,打造了党支部主导,党员做示范,产业做支柱,村民受益的乡村振兴新农村发展新格局。形成了各级党组织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致富良性发展新思路,同时把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发展优势,有效地引领全域4万名村民增收致富。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