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20-12-10 15:43: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走进响嘡街道内,一排排绿化树伫立在干净的街道两旁,一处处形状各异的小品雕塑点缀着农村小广场,一幅幅墙体画寓教于乐,成为村民们饭后休闲的留恋之地,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喜人成果处处显现。

近年来,滦州市响嘡街道按照乡村振兴创建为标杆,把“四美乡村”创建与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相结合,聚焦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厕所革命”等实事工程,通过街道上下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补齐各村基础建设短板,响嘡街道处处呈现出新变化、新气象、新干劲,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乡村“颜值”提升了

“改厕以后,我们都很高兴,厕所里蚊蝇没有了,更没异味,打扫起来也省时省力。”“现在我们农户的厕所全是水冲式,和城里楼里居民们用的一个样,又干净又卫生”……这是村民们改厕后的真情流露。

生活是否如意,厕所算大事。在创建靓丽宜居新农村中,响嘡街道不仅抓好村庄洁、靓、齐,更是把农村改厕作为一项为民工程,作为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点睛之笔”,通过以点带面,分批推进,让各户彻底从昔日蚊蝇乱飞、气味难闻中解脱出来。

村内无垃圾,村周边无盲点,响嘡街道始终遵循这一改善人居环境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踏石有痕的工作方式,率先在该市推行“村收集、市保洁公司清运”垃圾集中处理模式,积极发挥各村“五老”队伍,对村内外卫生时时监督,村两委干部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的方式检查,奖优罚劣。利用村规民约,使建设清洁家园行动成为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每天自觉、自愿主动打扫自家房前屋后。“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把屋里屋外清扫一遍,面对干净的环境,这一天我感觉出气儿都顺溜。”后迁义村村民李庆军说。

群众幸福感更强了

保持农村环境不是靠一时的搞突击,而是以实打实的工作,实现群众日益舒适、舒心的美好生活。响嘡街道以及村干部紧紧围绕“绿、亮、净、美、文”,以村庄道路、村庄建筑、公共环境为重点,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达到一村一景,一村一亮点。同时实施道路畅通行动,做好农村路网建设,推进联村入户道路建设。

实施乡村美化行动,以村庄出入口和主干街道改造、村文化广场建设等为重点,采取党员干部做示范,村民主动配合,拆除违章建筑、残垣断壁,绘制各具特色墙体画,设立样式新颖雕塑小品,建立层次错落有序花坛和风景墙及景观带,综合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在后迁义村,主街道建起绿色长廊,各户自己动手创建栽植了各式葫芦、花卉、文竹充满田园诗情画意的特色农家美丽庭院,从而实现了入院闻香,开窗透绿醉人新农村。

乡亲们腰包更鼓了

通过深入实施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响嘡街道农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美丽乡村也催生了“美丽经济”。不少村民靠勤劳和特色,走出了致富新路子,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幸福愿景。

东柏树庄村村民几代人都有纯手工制作饹馇的历史。村民汪敏、汪建明父子俩凭着这一手艺,在滦州新城租了一个门市现场加工饹馇,因他俩制作的饹馇色泽金黄、口感香甜而远近闻名,吸引人们慕名前来购买。父子俩的事迹还登上学习强国河北平台,“没成想一张小小饹馇,也能圆了自己在家门口的致富梦。”在父子俩的示范下,现在东柏树庄村民们,依托这一独特的冀东地域美食,走上农家致富的新路子。

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也照亮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