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7-09-13 15:37: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县响嘡街道党工委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纪实

 

 “基础牢,百业兴;基础稳,天下安”,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方针政策只有在街道、村一级落实才是真正的落实。

今年以来,滦县响嘡街道党工委,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行动为契机,以“抓党建核心、抓基础重点、抓队伍关键、抓为民根本”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发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为目标,将街道51个村级党支部,2310名党员,270名干部的力量在党旗下凝聚,实现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出亮点、上水平、创精品。

为解决个别农村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党员意识淡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脏乱差、组织活动不经常、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村务运作不规范、集体经济实力薄弱等个性问题,响嘡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活动,制定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确定规范内容、建设标准和考核目标,为农村基层党建明确了标准,指明了方向。

街道党工委书记谢金华说:“今年我们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主要是为了建强基本组织,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带好基本队伍,解决战斗力不强问题。完善基本阵地,解决危旧狭小问题。抓实基本活动,解决落实不力问题。健全基本制度,解决管理不严问题。落实基本保障,解决保障不足问题。”

为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行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响嘡街道党工委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为激励和重点工作部署会切入点,突出“三抓”,明确规范化内容、建设标准和考核目标,按照“四个干”工作机制确定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按照“靠前创优”、“一村一特色”的总体原则,督导各村抓落实。

凸显设点示范引领将郭坨子村、老陈营村确定为试点,重点打造。对省道平青大沿线12个村和8个后进村统一制定提升方案,打造出一条有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的六个基本规范化建设示范带。督促各村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通过亮责、亮诺、履诺、评诺,提高了党员的为民服务意识;其中郭坨子村支委郭建武对村民所求,总是不讲报酬,尽心尽力去办,直到群众满意为止;今年已是80高龄的老陈营村村民张伟,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利用自己几十年收集的伟人图片,在村内建成“红色小屋”,让村民接受红色教育。

根深则叶茂,固本则枝荣。响嘡街道党工委通过实施农村组织规范化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得到提档升级,实现了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服务载体更加丰富、办事效率更加高效、小康建设更加全面的目的。

建强基本组织。通过开展基层组织提标活动,严格落实了“双诺双述双评双公开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农村干部论坛”等制度,使农村干部教育管理得到不断完善,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带好基本队伍。大力实施农村党员素质提升工程,严格按程序组织开展了农村好青年评选,解决了43年不发展党员村的个性问题。通过远程教育,实施好“三带”、党员“双育”工程,积极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其履职尽责。

完善基本阵地。街道办为各村协调支持资金20万元,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攻坚行动,使51个村党支部活动场所设施得到进一步升级完善,使其真正成为群众议事中心、活动中心、办事中心。

抓实基本活动。深入实施组织活动达标年活动,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党日,专题党课、志愿服务、红色教育、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活动,确保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实行党员一句话承诺,彰显了“平常时刻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来”的党员先锋本色。其中,前迁义村党支部结合七一,举办了“庆七一,迎十九大”表彰大会,对在村内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54名先进党员进行了表彰;田疃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党员开展了“让胜利的旗帜高高飘”七一文艺晚会;姜庄、尹峪、葛田庄、刘官营村党支部带领本村党员到天津周恩来纪念馆和李大钊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其他支部也通过上专题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志愿服务的形式,增强了每名党员树形象、当先锋、做表率的浓厚意识。

健全基本制度。严格落实村权运行“四议一行两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村监会、村代会和街道纪委的监督作用,有效破解了农村用权随意性的问题。通过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班子会,对现行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完善,出台各项制度32项,使村干部管理更加规范化。通过设立街道招投标中心,对各村各类经济活动依法依规进行,得到群众的信任。

落实基本保障。按照《响嘡街道农村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彻底解决了村干部以前干好干坏都一样的问题。依托司家营铁矿确立北部大力发展建材、服务业,南部通过资金入股土地租赁、荒滩出租、组建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加大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提升街道经济发展新实力。截止6月底,响嘡街道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41亿元,占半年任务1.28亿元的10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895万元,占半年任务7.75亿元的12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8962万元,完成中小微企业培育40家,培育个体工商户95家。

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居住环境根本改善,响嘡街道农村党员干部士气高昂、激情满怀,努力为建设“生态振兴、转型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岁月流金、党旗飘扬,驻足回眸,一系列规范逐步完善,一项项举措落地生根,响嘡街道党工委固本出新、担当作为,农村党建迸发出巨大能量,赢得各界“点赞”……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