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3-06-16 16:2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当前,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期,滦州10.9万亩小麦即将成熟进入收获期。确保颗粒归仓、夺取夏粮丰收市农业农村局科学部署,积极作为,采取有力措施,抢抓有利时机,全力以赴备战“三夏”麦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三夏”生产推进有力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三夏”生产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三夏”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分析当前面临的重点及难点,对“三夏”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通过市包镇、镇包村的办法,层层压实包联责任,深入生产一线帮助解决“三夏”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抓好“三夏”服务值班,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种粮农户、作业农机手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农机作业顺利进行。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夏粮应收尽收。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指导群众落实好小麦“一喷三防”及小麦后期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全面掌握夏粮收割与夏粮播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三夏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强化小麦吸浆虫、麦蚜、白粉病、条锈病等病虫害的日常监测预报,做到规范调查、准确预警、及时发布,确保防治反应迅速及时、行动务实高效。积极争取2023小麦“一喷三防”资金,用于全市10.9万亩小麦统防统治所需作业补贴,亩均补助8.19截至目前,出动植保无人机260通过喷洒杀虫杀菌剂实现全市“一喷三防”全覆盖。

三是加强协调服务确保“三夏”机收需要加强搞好农机调度与服务,全市共安排农机保供加油站点16个,组织小麦联合收割机58台、玉米播种机1586台投入“三夏”作业,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5%以上,玉米机播率稳定在99%以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1%以内。同时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场院、农机服务组织、农村集市,广泛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知识,并开展“三夏”农机安全生产专项培训及大检查活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密防范农机安全事故发生。现已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检查农机具260台套,培训人员300余人。

四是加强执法监管确保农民合法权益严厉查处假劣农资,重点对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实行严打重罚,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积极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供应情况,畅通农资运输渠道,保驾护航“三夏”生产。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70余家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

 

 

滦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6月5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