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3-03-14 10:52: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州市是传统的奶牛生猪养殖大市。近年来,我市围绕项目建设、品种改良、风险防范重点工作,不断调整优化畜牧产业结构,着力提升产业效能,推进现代化畜牧养殖发展步伐,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一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稳产保供能力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重,加速推动总投资亿元以上的现代牧业2.5万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年出栏9.5万头育肥猪养殖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全市畜牧产业稳步发展。同时,加强与省市对口部门沟通,力促粮改饲、乳企自建牧场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我市。2023年,积极申报实施补贴资金186万元的社会牧场建设、2000万元的乳企自建牧场、240万元的生鲜乳喷粉补贴等项目,进一步助推养殖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以品种改良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养殖业提质增效。围绕畜牧业发展重点,坚持以良种繁育为重要抓手,依国家、省、市良种推广项目,通过人工授精、推广性控冻精、胚胎移植等技术手段,持续对我市奶牛、生猪、肉牛等进行品种改良,建立了完整的奶牛、生猪、肉牛良种繁育体系。目前,我市奶牛主要品种由原来的中国黑白花奶牛品系改为中国荷斯坦奶牛,奶牛平均单产由2004年3.8吨提高至9以上,全市生猪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以防范风险为底线保障畜牧养殖健康发展坚持防疫优先原则,积极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监测、疫情排查、消毒等综合性防控措施,着力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确保应免动物防疫密度达到100%,有效筑牢防疫屏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围绕饲料、畜禽屠宰畜禽养殖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确保畜牧养殖行业形势安全稳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