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4-01 16:46: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农民朋友们: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也是清理农田残留地膜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农民朋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赶紧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农田残膜捡拾回收,减少土壤和农村环境污染,以实际行动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一、农田残留地膜危害大。残留土壤中的地膜逐年积累,对耕地土壤环境和农作物生长造成很多危害。一是农田残膜破坏土壤结构,阻碍农作物根系生长,影响庄稼出苗、吸收水分和养分,导致减产。二是影响水分下渗,使土壤含水量下降,降低耕地的抗旱能力,严重时会导致地下水难以下渗,引起土壤次生盐碱化等严重后果。三是残膜弃于田边地头,被风吹至房前屋后、田野树梢,影响村容村貌。四是牛羊误吃残膜后,会阻隔食道影响消化,甚至死亡。

二、地膜回收法律有规定。120191月正式实施的《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农业投入品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应当及时回收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包装废弃物和农用薄膜。”,“农业投入品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未按照规定及时回收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包装废弃物或者农用薄膜,或者未按照规定及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交由专门的机构或者组织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由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农业投入品使用者为个人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2、国家新颁布的《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GB 13735-2017)明确规定了地膜厚度不得低于0.01毫米。

三、科学使用和回收地膜。1、农民朋友购买地膜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农资门市,注意查看地膜产品合格证,杜绝购买“三无”产品和超薄地膜,积极使用厚度大于0.01毫米的标准地膜,从源头上提高地膜的可回收性。2、通过改良农作物品种和完善农艺措施,应用一膜多用、行间覆盖等技术,推广轮作倒茬,适度降低农作物对地膜的依赖度,积极推动地膜使用减量增效。3、农作物种植前和收获后要及时捡拾残留在耕地中的废旧地膜,捡拾的废旧地膜应及时交到回收网点或者企业进行加工处理,严禁将废旧地膜随意丢弃或者焚烧。

 

春耕秋收农忙季,莫忘地膜有国标

生产使用标准膜,厚度提高易回收

残膜影响庄稼长,白色污染危害重

捡拾地膜再利用,生态环保人人夸

废膜污染齐防治,建设美丽新家园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捡拾回收废旧地膜,为减少农田白色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滦州市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

                                                    2020年4月1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