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20-03-26 15:23: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326上午,滦州市召开了全市2020年农村工作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对全市农业农村和扶贫脱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市委书记戚永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孙自生主持会议。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委副书记高庆利总结回顾了2019年全市“三农”工作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就精准脱贫防贫、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改革创新等六项重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努力构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滦州样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滦州”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书记戚永和做重要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戚永和书记强调,要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全力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如期完成交账。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建立整改台账,抓紧销号清零,确保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二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户不返贫。一方面,要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爱心脱贫,多措并举“稳增收”;另一方面,要以教育、医疗、农村危房改造为重点,动态解决“三保障”。三要完善精准防贫机制,确保不返贫不致贫。要按照“抓重点、保基本、托底线”原则,强化分类施策,坚决防止返贫致贫问题发生。

戚永和书记强调,要扭住重点,持续攻坚,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一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化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着力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深化新型经营主体创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效益。二要持续深化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强化示范带动、环境整治、基础配套,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三要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农村集体产权、农村金融等领域改革,培育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四要着力提升农村管理服务效能,大力化解农村信访矛盾隐患,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最后,市长孙自生就抓好会议贯彻落实讲了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迅速传达。要求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上来,凝聚起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合力。二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求各级各单位要统筹抓好精准脱贫防贫、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重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强化责任,务求实效。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拿出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和一以贯之的作风,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贯彻落实。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