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18-03-14 09:47: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保护国家森林资源,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滦县农牧局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强化举措,广泛动员,扎实推进2018年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防火责任。成立以县长戚永和任指挥长、副县长李忠华任副指挥长的滦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县农牧局,办公室主任由农牧局局长担任,负责统筹指挥全县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形成了一把手统筹、分管领导蹲点、防火人员巡视的三级联动防火网。严格责任落实,层层签订责任状,县政府与镇、景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15份、镇与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130份、镇与学校签订责任状50份。

二是广泛动员,浓厚防火氛围。通过在重要交通要道悬挂大型横幅,在林区主要路口、路边及重点防火区域修建刷新永久性宣传牌,设置护栏,以及召开专题会议、广播、刷写标语、组装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森林防火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警示群众,自觉参与防火。同时,将防火教育送进学校,使全县所有中小学将森林防火知识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2018年以来,已发放唐山人民政府春季封山通告300份,发放森林防火明白纸2万份。

三是积极防范,严控野外火源。突出抓好青龙山、茨榆坨、研山风景区等重点区域火源防控工作,在火灾多发、易发地段,采取巡回检查、死看硬守的办法,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纠,确保不留盲区。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的监管,在重点入山路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严禁带火入山。同时,对镇村“五类人员”进行造册登记,落实监护责任,建立连带追究制度,全力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积极推进秋冬季清林边、地边、坟边、矿边、山边“五清”工作,并以青龙山林场为主建设20公里防火隔离带,将森林火险阻隔在林区以外,从源头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四是强化保障,提高防火救灾能力。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及设备建设工作,组织防火队员不定期进行业务知识训练,对扑火器材进行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确保扑火队员业务知识、体能、技术得到提高,救火设备物资完好、充足。目前,县级应急森林防火队队员共40人,各防火重点镇、景区队伍人数为6-10人。

五是严格值班,做好应急处置。制定完善“春节”“两会”“清明”“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及重大政治活动防火工作预案及森林火灾处置应急办法,严格落实森林防火24小时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不脱岗漏岗,一旦发生火警,确保立即组织人力扑救,把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