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文旅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6-30 16: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年工作思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县文化体育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完成情况

(一)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1、精心组织春节文化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地方文化特色,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我局精心组织开展2018年春节文化活动。在古城迎宾广场安排了14台评剧、皮影优秀传统剧目展演,累计吸引观众达三万多人次。“两节”文体活动丰富了城乡群众生活,营造出了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气氛。

2、扎实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为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局深入农村、服务农民,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三下乡”活动。上半年,县图书馆送书下乡10000册,县文化馆送文艺节目下乡65场次。县电影公司免费送“电影套餐”3000余场,覆盖了全县14个镇(街)506个行政村。

3、开展文化交流比赛活动。一是河北省青少年“曹灿杯”朗读比赛滦县赛区选拔活动,415-527日举办三场比赛,选出17名选手参加河北省比赛,在参赛的2000人中评出一等奖50名,我县2人获一等奖。二是与工会、电视台联合举办了“蓝贝杯”朗读比赛。三是629日晚,与县委宣传部、工会等部门在文化公园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朗诵会。

(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1、举办了2018“东华杯”中国滦州自行车邀请赛。201854-5日分别在龙山和古城举办了自行车邀请赛,推动了县域自行车运动。全国各省600多人自行车选手参赛,30多家国内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和采访,省市领导参加了比赛活动。

2举办了河北省跆拳道比赛。616-18日在滦县一中体育馆举办了省跆拳道选拔赛。

3、协会举办活动多种多样。我局各大体育协会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一是举办了庆元旦健步走大会。二是举办了新春体育舞蹈表演赛。三是举办了2018年滦县贺新春“棋协杯”象棋精英赛。四是举办了庆“三八”羽毛球女子双打比赛。五是举办了“庆五一老年人文体展演”。六是举办了“瑜动全城、伽人有约”的公益瑜伽活动。七是617日在县体育中心举办了芙尧瑜伽全民健身活动。八是625日在县体育中心举办了省第二届广场舞比赛滦县赛区选拔赛。九是629日老年体协在龙山帝景举办了庆七一秧歌比赛,3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十是积极配合协助相关部门组织和参加多种比赛活动,如参加了交通局、教育局、工会、文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召开的各种文体活动,全面助推我县文化体育活动开展。

(三)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文化行政执法队加强监管、敢于执法,始终保持“扫黄打非”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净网”“固边”“秋风”“清源”“护苗”五大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制售传播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活动,全力推进网上扫黄打非,加强网络社会舆论引导,掌握网上斗争的主动权,严查严打侵权盗版行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和谐文化。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70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家,停业整顿网吧2家。

(四)加大文物保护工作

我局注重对“千年古县”的历史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对滦河大铁桥的修复保护工作。二是对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巡查。三是配合市文物部门进行水曹铁路滦县段的文物考古发掘工作。四是配合省文物部门进行孤竹国考古调查发掘工作。五是收集、整理民间非遗资料和各乡镇上报民间故事,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五)做好对文博馆的修缮工作

县文博馆是滦县的对外宣传窗口,领导高度重视对文博馆的修缮工作。一是对馆外雕刻进行了清洗并进行了字画重描,二是对馆内破损地方维修完成,包括进门两侧围墙全部重新刷漆包装,大厅两侧柱子重新包装,忽必烈雕像两侧半假山重新粉刷。三是对现代名人厅脚踢板重新粉刷,民俗风情厅窗纸全部换新,现代工业厅部分破损维修等,文博馆焕然一新。

(六)全力做好文化馆、图书馆升级改造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把“文图”两馆改造升级作为加大文化基础性建设的重中之重,对“文图”两馆按部颁标准重新布局,全面升级改造,现“文图”两馆已达标,高质量地服务城镇居民。

(七)体育中心改造提升并修缮工作

一是对两个门球场重新进行了地面绿地更新,进行了座位翻新更换了围挡,拆除了东墙,新铺设了自来水管道。二是对乒乓球馆北侧的篮球看台全部重新铺装了大理石台面。三是对健身路径全部更新了地面,重新铺装了面包砖,并新增设了四个棋盘桌,新设体育建设器材20件,新设树座8个。四是对体育中心全部电力线路进行了更新改造,新设了保护系统,确保了体育中心用电安全。五是对游泳池的安全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

二、机关办公环境进行了改造升级

五一期间,机关对办公室环境进行了改造,新更换机关办公室钢木复合门23个,更换了办公室内的所有电力插座、开关,重新铺设了网络线路,粉刷了墙壁,机关环境得到改善。

三、党风廉政建设进入新常态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教育。上半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和每周两次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党章”,“宪法修正案”等文件,学习收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直播,组织了“庆祝建党97周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二是完善责任体系。明晰党组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和机关部门的工作责任,从上到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加强监督执纪。修定局内18项制度,强化重大事项决策、招标采购等制度落实执行,加强重要敏感事项过程监督,对所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督察提醒,加强“四风”建设,组织全体职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自查自纠、列出清单、整改落实等措施,认真开展“一问八清和微腐败回头看”活动。

四、认真开展“三个看一看”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思维、新理念开创中等城市、美丽滦州建设新局面,按照县委“三个看一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我局集中利用了4个月的时间(1-4月)在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中开展以“看一看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是不是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看一看工作目标、思路举措是不是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相适应;看一看领导作风、工作机制是不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制定方案、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落实整改”四个阶段的措施推进,使我局的整体形象、队伍素质、工作作风均有了明显的改变,此次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有效地推进了我局各项工作。

五、稳步推进扶贫脱贫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扶贫帮扶工作安排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扶贫帮扶工作任务落实。

(一)文化扶贫工作。一是公益性电影放映,让贫困户能更加直观的了解到相关扶贫惠民政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目前,我局组织放映公益性电影共计28场次。二是加强农村书屋建设。投资50多万元购进养殖、耕种、致富脱贫和其他文化书籍,给贫困户所在村送去精神食粮。三是加强“文化惠民—送戏进村”工作开展,丰富贫困户所在村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共组织开展此活动12场次。四是加强健身活动。投资20万元采购体育健身器材安放到相关贫困村,支持开展体育健身活动。

(二)结对帮扶工作。我局9名帮扶责任人深入帮扶贫困户,认真开展扶贫工作,对帮扶对象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感情上慰藉,产业上支持,发展上帮助。一是与帮扶对象保持沟通联系,建立档案,做好相应的扶贫脱困工作。二是定期不定期走访慰问,平时或节假日为贫困户送慰问金、米面、水果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积极向帮扶对象宣传政策,鼓励其树立脱贫信心和决心,力争早日脱贫。

六、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认真开展“一问八清和微腐败”回头看工作。积极推进扶贫帮扶工作。

(二)继续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社区文化中心、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星级农家书屋建设。

(三)继续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开展文化“三下乡”和“滦州情中国梦”消夏晚会。

(四)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和“安全生产工作”。

(五)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对“滦河大铁桥”的修复保护工作,加大日常巡查工作。

(六)发动各大体育协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