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古城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0-05-05 15: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根据县安委会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重于泰山”的思想,充分认识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各村(社区)、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力量深入安全生产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针对薄弱环节严密制定防范措施,各村(社区)网格员对本辖区内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街道安监站要巡回检查,督促整改,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为切实做好这段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街道各班子成员要按各自分管及包联范围进行督促检查

 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管

(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

由安监站牵头,派出所、工商所、综治办等有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全面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工商所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的企业和网点。派出所要认真贯彻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特别要加强对运输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运输许可制度,严防危险化学品在运输过程中丢失或泄漏。

检查重点: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发货和装卸、运输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 加油、燃气企业是否达到安全要求,是否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经营门店是否达到安全要求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严格督促液化气充装站进行安全评价。

(二)其他企业

由安监站牵头对街道所辖企业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检查重点:

1、今年以来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隐患的整改情况;

2、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

3、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情况;

4、安全管理机构建设和管理人员配备情况;

5、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及职工安全培训、教育、考核情况;

6、安全费用的提取与使用情况;

7、非法生产、经营打击清理情况;

8、其他情况。

(三)建设施工安全

街道国土所牵头,各村(社区)配合,高度重视建设施工中安全管理,特别是查处建设施工中违规行为。

检查重点:

1、企业依法取得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企业依法进行建筑施工活动的情况以及遗留问题的整改情况。

2、工程的总承包企业、分包企业及工程监理单位等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3、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施工现场脚手架、基坑支护与模板工程,“四口、五临边”、高边坡、物料提升机及施工外用电梯、塔吊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防护与管理符合标准规范的情况。施工作业人员自身安全防护、劳动保护措施的落实情况。

4、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情况。

5、各村(社区)私人建房安全监管情况。
  
(四)学校安全

由教育办牵头,街道卫生院、派出所、工商所配合,组织力量对全街道中小学校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重点:

1、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

2、电气、体育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放射物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质存放情况;实验室、礼堂、学生宿舍,特别是租用的学生宿舍以及用气、燃煤等重要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情况。

3、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和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情况。

4、危房使用情况;

5、日常安全教育课时安排情况和学生中毒、防触电安全知识掌握情况以及遵守交通法规和消防安全意识情况。

6、学校食堂卫生管理情况,是否落实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以及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落实国家食品卫生管理规章制度情况。

(五)食品药品。

由食安办牵头,工商所、卫生院配合,严格两节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

检查重点:

1、集贸市场等群体性聚餐场所以及食品市场供应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情况;

2、餐饮业食品卫生状况,服务人员是否经过健康检查、持证上岗,是否取得卫生经营许可证,饮用水是否干净,餐具是否经常消毒,是否进行流水洗碗;

3、食品安全管理网络建设情况。

4、食品安全预警与应急反应机制建立情况。

(六)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及护林防火。

由安监站、农业办负责,各村(居)、相关科室及企事业单位配合。

坚决遏制人员密集场所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大风天、大面积连营火灾的发生,坚决控制火灾总量和人员死亡数量。凡是厂房和仓库、商场(市场)场所,必须立即清理住宿人员,拒不整改的,坚决责令停产停业。对寄宿制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公共区域的外窗及集体住宿房间的外窗安装金属栅栏,影响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的一律责令限期拆除;对于违章使用电器、私拉乱接电器线路、使用明火或蜡烛照明的必须责令立即整改。各村(社区)护林员要严格落实巡查、值班制度,严禁空班漏岗,一经发现坚决辞退,造成后果的按相关规定予以追究。

三、工作要求

1、思想上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把这次检查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牵头单位要认真负责,深入一线进行检查。

2、检查注重实效。严禁搞形式、走过场,要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摸排事故隐患,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

3、严格落实检查责任制。所有检查必须有检查记录,内容包括检查时间、人员和负责人。检查组成员要对检查结果进行签字。

4、落实制度,完善预案,及时救援。要及时处置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和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置。

5、加强值班工作。各单位要安排专人昼夜值班,领导要在岗带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对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必须立即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及时如实上报。

 

古城街道办事处

202055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