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滦河街道办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5-07 15:11: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滦河街道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事争一流增比进位”的总体要求,全街上下干部群众,充分发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合作”的滦河精神,以打造“一流的班子、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业绩”为目标,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开创街道工作新局面,全力提升城区形象品味和居民幸福指数,为实现滦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全国百强”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滦河街道各项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平稳运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95亿元,占任务的129.5%;零散税完成395.8万元,占任务的196.9%,比上年增长了109%。另外环保、安全生产等项工作均圆满完成县达各项指标,全年没有出现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而项目的引进及建设又离不开开放招商。2017年,街道办按照“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的工作理念,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确保项目落地、建成、投产、达效。一是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成立以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街上下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二是优化环境抓招商,推行积极的优惠政策,下大力气优化发展环境。对干扰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给予坚决打击,努力营造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三是主动出击抓招商。积极组织包居委干部到各居委了解在外人员情况,挖商源,搜信息。搜集整理在外的贤人能士档案,积极与在外务工,经商,工作的人员取得联系,捕捉各类有价值的招商信息。并多次组织人员到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地,推介资源优势,寻求招商项目,并充分利用亲情,乡情招商,以商招商,凤还巢等形式扩大招商。招商工作初见成效,全年引进项目14个,其中落地项目3个(“高镍三元”生产项目、超创固体废物再利用生产基地项目、郝慧镀锌厂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10个,在谈项目1个(北京小提琴产业园项目)。

2017年在建重点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近1.65亿元,年创利税2000万元,安置人员就业530人。其中:正通-滦州1号项目、洁净型煤项目、金鼎丽城三期小区建设三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唐百滦州购物中心续建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主体已完工,现进行局部钢结构建设。燃气入户惠民工程于2017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铺设中压管网42千米,低压管网58千米,已通气15636户。已签约的新盛源保险代理项目,年可代理1.5万台大货车保险,利税1000万元。智慧社区服务平台项目,与科技局对接,联系广东肇庆科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城区运作智能社区软件项目,通过开发使用电脑软件对城区实施智能化管理。

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持良好的社会局面

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街道办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眼于社会稳定这个大局,从大局出发,全力维稳。工作中坚持以前期预防为主,变上访为下访,采取信访提前介入,早发现、早化解,将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是立足于疏导教育,对群众信访活动加以正确规范和引导,确立群众依法维权、依法信访、文明信访的意识。二是立足于劝导稳控,对确无实际问题需要解决、经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后仍缠访闹访不止的重复上访户、上访老户,采取多种形式,讲清道理,进一步做好思想稳控工作,从情、理、法角度做耐心说服教育工作,努力把上访人员稳控在当地。三是立足于感情联络。针对辖区内涉军人员多的特点,在积极组织各居委对涉及到的辖区内涉军人员进行全方位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与涉军重点人进行一对一帮教,通过与重点人联络感情,将不稳定人员牢牢吸附在当地。四是立足于积案化解。将全街所有信访积案,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班子成员,制定积案化解方案,明确化解时限,确保积案不积。五是立足于全面防控。安排专人对重点人员进行蹲守,确保其在可控范围之内,15个社区居委会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安排两会期间、十九大期间值班人员赴北京、滦县火车站,进行24小时值班,劝阻多名老上访户和涉军人员。实现了全国两会和十九大召开等敏感时期 “双零”目标,有效维护了安定的社会局面。

三、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为全面打赢文明城创建战役,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分别任总指挥和指挥长的领导小组,采取“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民动手、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将各项工作层层分解,实行每日一调度。创新宣传方式,开展“文明创建我先行”文艺巡演6场,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添置公益广告180余幅、街景小品60个、展示橱窗90个,制做橱窗130个,宣传展牌1458块,聘请美术专家,将城区破旧不堪的电力设施变成装饰文明宣传画,使其成为靓丽的社区景观。全力提升,改善环境。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5次,修剪树木3000多棵,绿篱3万平方米,草坪10万平方米,粉刷楼道口1340个,清理小广告20万余处,投放垃圾箱1300个,居民的文化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四、构建新型为民服务格局,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一)便民服务新面貌。打造“1+N”便民服务网络。“1”是在办事处设立一个便民服务中心。共入驻计生、民政、社保、党建、信访、社区管理6个职能部门,设立12个服务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N”是在各社区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全街15个社区全部设有便民服务中心,并利用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加强社区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联系,变“线下跑”为“线上跑”。实现了工作部署区域化、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精细化。

(二)计划生育新视角。人口与计生工作,修改完善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16500多条; 独生子女父母10元奖励1950人;落实奖励扶助政策,职工退休3000元奖励156人,关怀救助组卷13人,专项救助2户;并为437对夫妇按照要求在网上平台进行了一、二胎生育登记;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15.6万元;免费为育龄群众发放避孕药具8918人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人次。

(三)民政社保新常态。民政方面,截至目前,共计低保户68户,低保资金全部实行银行化发放;慰问优抚人员82人,发放金额25400元;慈善助学受理5人,发放金额8000元;针对涉军维稳工作,共建档立卡169人,社区维稳506人已全部分解落实到位,为116人办理了申报公益岗手续,领取择业金22人;落实“一问八清”工作,自纠自查案件13件。晨光南里双拥工作站通过省市县三级验收。社保方面,对2550余名企业退休人员及遗属进行了资格认定;为15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贴手续;为8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及毕业的大学生提供未就业证明,办理了失业登记;为8名下岗人员办理小额创业贷款手续,并创市级充分就业社区1个;为843名居民办理养老保险续保手续,代收养老保险参保费21余万元;为13780名社区居民办理了城镇居民医保续保手续,代收医保费240万余元。

(四)社区文化服务新体系。改、扩建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8个,购置健身器材100余个,设立科普活动室,健身活动室、多功能文化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市民学校等,购置图书3万余册,建成图书阅览室14个,城区居民文化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居民文化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谋划将永安里、晨光里、嘉凤园三个锅炉房建成市民中心,并完成测绘和设计初稿,积极争取省社区建设补助,跑办立项手续。城区市民中心建设正向着高标准、现代化的道路阔步前行。

(五) “一区三边”违建整治新进展。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 “一区三边”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街道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措施,强力推进。通过前期调查摸底,共有违建面积7360平米,423处。截至目前,所有违建全部清零,已拆除3平米以下的261处,3平米以上的162处,占应拆除总面积的100%

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党的建设得以全面加强

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全街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上有了明显改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没有发生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党组织的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全街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争创意识进一步加强,“怕、散、躲、乱、软”等不良行为明显杜绝,全街党员深入开展党性剖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摆问题、查根源、促整改,营造浓厚氛围。增强了“提速、提质、顾大局、促发展”的意识,为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事争一流、增比进位”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层层推动,压“担子”。党工委先后组织街居党员干部,学习焦彦龙《做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文章,并开展“事争一流做表率,增比进位当先锋”心得交流大会;召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为主题的会议;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集体学习与探讨;深入学习《准则》与《条例》,并开展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组织各支部书记,到唐山市路北机场路街道、祥福里社区、团结里社区,路南区惠民园社区和滦南友谊路街道办对标参观学习,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得到提升。

(二)学做结合,抓“成效”。将“两学一做”与街、居工作紧密联动。举办以“共建文明社区 争做文明公民 ”主题活动;街道党委携滦县金领物业党支部、滦河医院党支部,举办了“弘扬端午文化 传我浓香棕香”包粽子比赛,并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将党的温暖送进居民家中。

(三)标杆引领,抓“创新”。已建成三个党建特色示范区:团结里阳光服务型社区、晨光南里绿色环保型社区、嘉凤园文化文明型社区,焕发了基层社区党建活力。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街居干部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取得成绩固然欣喜,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项目建设后劲不足,传统项目多,高精尖项目少。二是不稳定因素短时期内难于彻底消除,维稳的方法和措施有待改进和加强。三是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有短板。四是社区党建形式单一,创新不够。这些问题和不足,还需要在明年认真加予改进和弥补,力争2018年取得更大、更好成绩。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