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王店子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9-12-14 14:3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王店子镇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意为导向,聚焦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认真学习“昆山经验”,探索性的组建村级义务综治巡逻队,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打造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创建工作新格局。

近期,王店子镇在镇综治中心视频会议室组织召开村级义务综治巡逻队试点村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镇政法委员李昌军同志主持,镇综治办主任李建国、综治科员商雨婷、5个试点村书记、综治网格员共计16人参加会议。会上,首先由商雨婷宣读村级义务综治巡逻队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

随后,李建国主任简要介绍了镇综治中心视频会议室智能化实战应用等功能,并就组建村级义务综治巡逻队的工作背景、前期调研、可行性分析、隶属性质、人员构成等做了详细报告,并对与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标准。各试点村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推进,按照人员范围要求,优中选精,在村两委成员、入党积极分子、综治网格员、退伍军人、治安积极分子中,把精干力量纳入进来,并严格统一制式服装标准,增强其威慑力。二是提高认识。要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的高度,把村级义务综治巡逻队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建立我镇“综治网格+警务网络”双网融合的基层群防群治的综治新体系,大家要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治安管理,探索性推进村级义务综治巡逻队伍建设,建立警民联手、群防群治的综治体系,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三是明确职责。成立村级义务综治巡逻队是一支共建于群众、自治于群众、共享于群众的队伍,主要做好“六员”职责,即安全守护的巡防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平安创建的倡导员、社会矫正的帮教员。

政法委员李昌军传达了滦政法字【2019】57号文件《中共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培育典型、打造亮点、争当标杆”主题活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他强调每一个队员都是一个安全员,是党委、政府在各个乡村角落的“千里眼、顺风耳”,成立一支义务综治巡逻队,将基层治理触角延伸至农村最底层,对真正实现“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群防群治”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李部长就义务综治巡逻队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通过此次村级义务综治巡逻建设,进一步壮大义务巡逻队伍,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体系,切实增强收集报告治安信息、发现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的能力,为公安机关预防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有力支撑,推进王店子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要通过开展义务综治巡逻建设,更加广泛地宣传教授防范知识,增强广大群众自防意识,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三是要围绕破解群防群治难题,以加快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工作导向,以注重主动预警为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人防、物防和技防的综合效能,织密治安防控网络,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这一工作目标,确保治安不失控,提高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