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小马庄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4-02-27 14:50: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的重要时段,特别是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明显增加;一些企业为了赶工期、抢任务,容易出现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经营活动。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发展要安全”的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工作目标,深刻汲取近各类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深化问题研究,提前谋划应对,坚持标本兼治,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问责一批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范围

根据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结合我镇具体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各方面安全防范工作。

三、任务分工

()道路交通方面。重点加强公路基础设施特别是在役危桥和急险弯道、长陡下坡等危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排查城市桥梁结构安全情况、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和桥梁限重限高标识情况,公路除雪保通,“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酒驾醉驾、非法运营和“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极端天气高速公路限行、禁行等措施落实,客运站、服务区、物流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措施落实,冬季道路工程施工安全措施落实,农村道路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消防方面。重点整治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场所,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等场所,防火分隔不到位、设施设备损坏;冬季涉旅场所及文博单位,易燃可燃装饰装修、锁闭安全出口、私拉乱接电线;推动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加强易燃易爆企业、“多合一”等高风险场所、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城中村”、群租房、老旧小区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包装、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危险化学品单位认真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冬季设备和人员的防冻防寒工作,加强对储存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严防冻裂泄漏引发爆炸、火灾和中毒事故;石油天然气企业重点整治井控,油气伴热管道、电热带、保温等设施安全管理,管道盲端和停用或问歇运行管道及时排液、放空、扫线和清除存液,储罐呼吸阀、压力设备及管道安全阀等安全附件落实防冻凝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挂靠运营”、人员“无证上岗”和车辆不符合国家规定上路运行,未经许可生产、销售、运输烟花爆竹的问题。

(四)工贸方面。冶金及涉及高温金属熔融工艺的机械制造企业重点整治企业煤气安全设备设施缺失,施工区域煤气隔断措施不到位,预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等问题。木质品加工、饲料加工等粉尘涉爆企业重点整治粉尘涉爆场所设置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电气设备敷设不规范、未采用防爆设施、通风除尘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等问题。督促小微企业切实落实好燃爆火灾、中毒窒息、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事故等五大类风险防范措施。严格管控动火、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安全管理,严防“三违”、盲目施救等引发事故。

(六)建设工程施工方面。严厉打击工程违法分包、施工转包和资质挂靠等行为,重点整治冬季施工安全技术方案防火、防中毒等防范措施制定,施工现场大型起重机械安装运行、拆卸环节,脚手架拆除工程,基坑(沟槽)土方施工、深基坑越冬期间变形监测、高支模支架架体变形监测;重点排查城乡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农村房屋、老旧小区改造、自建房、高速公路、隧道、桥梁、水利等建设项目。

(八)燃气方面。全面排查燃气门站、储配站、加气站、液化气站、中高压燃气管网、户内燃气等设施,特别是中、高压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情况,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情况,以及市政燃气管道腐蚀和密闭空间、建筑占压、暗沟(管)数设管道交叉等可能发生燃气泄漏的重点地段安全隐患。针对农村气代煤安装自闭阀或报警器及与其联锁的自动切断阅,使用不锈钢波纹管或铠装管、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灶具,进行入户安检。严厉打击燃气企业无证经营、违法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非法储存、运输、充装、销售、倒罐等行为。加强餐饮场所、大型综合体、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等场所用气安全管理。

四、重点环节

(一)复工复产安全方面。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方案,落实监管责任,科学制定验收计划,明确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验收责任落实到人。对于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双控”机制不完善、近三年发生过安全事故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其他企业,各地要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口,加强重点监管;对于未落实安全措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的企业,一律不得复工复产。

(三)有限空间作业方面。重点整治建筑业、粮食仓储、危化品、工贸等行业领域,尤其是涉及市政管道 (供热、供水、供气)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管理台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作业审批流程执行和作业过程管理不严格,场所风险辨识不全面,相关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

(四)检维修作业安全方面。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点检维修制度,做好各类安全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大幅度减少临时性抢修。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维修现场要设立现场安全监督员,负责各区域、工序之间的协调及隐患排查,检维修作业区域负责人要深入现场巡查,及时纠正各类违章。

(五)限电停限产安全方面。督促企业科学制定停限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按规定严密组织实施。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跟班带班制度,对停限产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及时掌握并处置异常情况。停产时间较长的危化企业要清空置换设备管道内的危险物料,将生产场所余留的危化品集中到库房统一管理,做好库(罐)区与生产装置的安全隔断,尽量降低储量,定期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

五、工作步骤

2023年11月5日至2024年3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动员部署阶段(。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针对今冬安全生产特点,召开专题会议,科学研判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冬季安全生产形势,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冬季安全生产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迅速启动,全面部署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二)全面组织实施阶段。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突出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期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工作督导和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督导执法检查,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严防岁末年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反弹,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全面总结提升阶段。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适时组织督查检查,全面梳理总结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各项工作,查找问题改进不足强化前两个阶段发现隐患问题整改,重在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确保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从而推动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此次冬季安全生产方案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深化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保障重点时段全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各村各部门务必予以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深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一线督查督办,始终强力推进;一线抓指导、抓帮扶、抓执法,真正做到“三个必须”;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打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做到思想上不松懈、精力上不放松、督导检查力度不减弱,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强化措施落实。此次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自查、与属地和监管部门督导检查同步推进。各企业要全面深入细致彻底地开展事故隐患的大排查,全面查找风险防控薄弱环节,彻查事故隐患。各村各部门要对本辖区或本行业领域的企业,尤其是要紧盯不放心的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依法现场提出处理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整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坚决杜绝不深入不细致、针对性不强的泛泛督导检查。市安委办将把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汇总有关情况,对工作进展慢、力度小、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严格年度考核赋分权重。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提请有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三)严格执法问责。各村各部门要切实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敢于较真碰硬,对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依法依规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进行处罚和打击,必要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着力解决执法“宽松软”问题;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企业,要从严从快处理,务必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对拒不整改隐患问题的,要依法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火工品等强制措施,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绝不姑息,扎实推动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向纵深开展。

(四)强化舆论宣传。各村各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推送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典型事故和案例强化安全教育和警示作用,扩大和增强工作效果。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对存在拒不执行安全生产执法指令等 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纳入黑名单管理,切实起到警示和威慑作用。

(五)强化应急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加强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强化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加强值班备勤、实战演练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快速反应、及时救援。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发现相关舆论热点要立即核实,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防止负面炒作,维护社会稳定。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