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小马庄镇 > 政府机构 >
发布时间:2020-06-01 16:27: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党建办

1、负责本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管理,研究和提出全镇基层组织建设的阶段性规划、意见及相关政策建议,党员电化教育管理,机构编制管理,老干部,工会。

2、研究、指导本镇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等工作。

3、负责本镇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和评比表彰工作。

4、指导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研究和提出党员队伍建设的阶段性规划、意见和建议,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5、负责本镇党内统计、组织关系接转。

综合办

1、负责起草承办本镇的各种通知、通告、年初目标任务、年底工作总结、节假日值班表等各类公文材料。

2、承办上级机关文件的收发、登记、分办、催办、传阅、归档等文件处理工作。

3、根据计划或指令组织员工进行专业技能、时事政治、法律常识等培训学习。

4、负责各种证照的办理、保管、年检和印章的管理工作。

5、积极办理办公室的各项事务性工作。

6、按时按质完成领导交派的其他工作任务。

武装部

1、负责本区域的民兵组织建设、政治建设、军事训练和武装装备管理。

2、组织带领民兵完成战备执勤任务,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

3、发动和组织民兵参加两个文明建设,开展以劳养武活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4、战时组织带领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

5、负责本区域的征兵工作和预备役士兵,预备役军官登记统计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战争潜力调查,做好相关的动员准备工作。

7、协同预备役部(分)队落实参训人员,做好兵役管理、动员集结等工作。

8、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做好退伍军人的安置和烈军属的优抚工作。

9、协助军队做好本区域的军事设施保护工作。

10、完成本镇党委和上级军事机关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国土所
  
 1宣传和执行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测绘行政管理法规、方针和政策。
    2、受上级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和本镇的委托,编制本镇土地利用规划和划定、管理基本农田保护区。
    3、依据各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的有关法规、政策、规划、计划,负责组织土地后备资源的调查和复垦开发;
    4、协助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做好国有土地资产管理和土地有偿使用工作;
    5、按照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日常地籍管理工作,实行以证管地;
    6、协助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检查监督本区域内土地、矿产、测绘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调查处理土地权属纠纷。
    7、协助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做好土地、矿产、测绘违法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

财政所

1、负责组织和管理本镇财政收入和支出,编制执行本镇年度财政预算,监督本镇单位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

2、负责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3、负责本镇财税收入的管理。

4、负责强农惠农资金“一卡式”发放、“乡财县管”和“村财乡代理”会计核算工作。
    5、负责本镇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

6、协助镇村两级清收债权、化解债务。

7、负责对本镇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处置进行管理,确保本镇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8、负责对农民负担进行监督管理。

9、贯彻党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严格执行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监督本镇范围内各单位的财务活动。

10、认真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本镇交办的其它事项

司法所

1、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

2、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3、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

4、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5、组织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镇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6、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纠纷。

7、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镇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

纪检监察办公室

1、坚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坚决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坚持不断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政策、业务水平。

2、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廉洁高效,做好本职工作,完成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领导交办的任务。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督,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纠正、查处违法行政、失职、渎职行为。

4、组织开展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教育、宣传工作。

5、定期召开基层纪检干部工作例会、监督委员会主任、党风党纪监督员、政风行风调查员工作例会,及时传达上级的工作精神、政策法规和各项纪律,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6、设立廉政信箱与廉政电子信箱,热情接待来访,认真受理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来信、来访、来电,做到不压、不拖、不丢、不错,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对重要问题要及时请示、及时处理。

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

8、遵守办案纪律,严格保守秘密,严守党和国家机密,不得扩散信访反映的情况和问题。

文卫办

    1、负责对广大群众进行时政宣传和政策法制教育。

    2、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报刊阅读和科普教育活动。

    3、搜集、整理民间文化艺术遗产,促进乡村特色文化的发展。

    4、做好文物的宣传保护工作。

5、受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委托协助管理当地文化市场。

卫生健康办公室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卫生与健康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负责镇人口(包括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本镇人口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指导、监督各村委会,基层卫生健康工作。
    4、负责生育指标和抱养子女手续的审核上报等工作。
    5、负责宣传国家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法规和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科学知识。
    6、承担孕龄夫妇避孕、节育、保健和优生技术服务。
    7、做好育龄妇女的妇科病普查普治,四项手术随访、艾滋病防治、避孕药具发放等工作。

8、负责计划生育统计等工作。

经济办

1、积极与县招商局、经贸局、民营局、统计局接洽,争得支持和关心。认真分析经济运行的基础上,切实统计、编报、上报好有关报表和经济运行分析,确保及时无误。

2、切实组织、协调、服务好街道内工业、企业、服务业项目,达到规范、正常、安全运行。

3、组织成立相关类型企业协会,积极与县供销社联系,办理合法的、上级予以支持的协作组织,注册商标、产品认证等形成群团效应。

4、认真组织好项目的编报、申报、推荐、宣传工作,加大我镇经济发展的提高和宣传力度,提升我镇的知名度、吸引度、信誉度。

5、认真、适时、无误地为新、老企业办理、审验有关手续,全程优质地为企业搞好服务。

经管站

1、负责农村合作经济经管管理工作,管理农业承包合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财务会计工作,落实“双代管”制度,管好账目、代管村集体资金。
    2、承担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3、负责农民负担调查等工作。

综治办

1、贯彻执行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根据上级综治办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方案,提出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

2、加强镇村综治组织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治保、调解组织及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

3、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调处责任,消除不安定因素,积极预防群体性事件和纠纷械斗,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4、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严密要害部位、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防范管理,有效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发生。

5、经常分析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排查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重点整治,限期改变治安面貌。

6、组织开展基层创安、边际联谊联调联治和铁路护路联防等活动,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

7、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工作,抓好青少年的法制道德教育,大力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先进典型,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发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

8、根据一个时期的治安形势,督促基层政法机关依法打击犯罪,查禁违法行为。

9、负责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查、考评工作,对工作措施不力、存在重大隐患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或予以黄牌警告;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事(案)件的单位,及时提出"一票否决"和责任查究的建议,并督促其整改。

10、办理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其他事项。

信访办

1、受理来信,接待来访。

2、承办上级行政机关和街道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

3、参与调查、协调处理有关重要信访事项。

4、调查研究,向领导提供信息。

5、为信访人提供有关法律、政策咨询。

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社保站

1、负责依据国家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各项政策和法规,开展就业培训,搞好劳务输出,引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2、负责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劳动用工管理。
    3、负责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女职工生育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
    4、负责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
    5、配合劳动监察部门监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实施工作。

民政办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民政工作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编制本镇民政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实施镇的抗灾救灾工作,制定本镇的抗灾救济应急预案,及时,准确上报灾情,管理,分配,发放救灾款物,组织指导社会募捐,负责本镇救济对象的生产、生活困难和社会临时救济。
    3、负责对本镇优抚对象的优待定期抚恤金和现役军人家属优待补助金的发放工作。
    4、拟定本镇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农村敬老院的建设和发展,组织有奖募捐。
    5、指导村民委员会选举、决策、理和监督工作,推行村务公开和基层政治建设,指导村)民委员会建设。
    6、贯彻执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申报、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7、宣传贯彻民间组织和区划地名的有关法律、法规、协助调解本镇的边界纠纷,做好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的宣传发动工作。

农业办

1、负责农业和农村能源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试验、师范和推广,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培训和服务工作。
    2、负责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基地建设。
    3、负责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工作。
    4、负责林业发展规划、造林施工、新技术、新产品引进、师范推广。
    5、负责森林资源保护、病虫害检测与防治,搞好林业技术服务。
    6、负责水土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利工程的实施和水利设施的管护,搞好技术服务。
    7、负责农业机械管理,搞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和更新工作。
    8、负责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师范与推广,做好畜牧业生产技术的指导、培训和统计工作。

    人大办
    一、在主席团的领导下处理人大的日常事务;
    二、起草编写主席团文件、材料;
    三、收集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信息,做好宣传报道;
    四、负责人大主席团资料立卷归档和保密工作;
    五、搞好文件、材料收发登记工作;
    六、负责主席团各种会议的准备和记录,人代会的筹备工作;
    七、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
    八、组织开展代表学习、培训、视察、监督各类活动;
    九、完成主席团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退管站
   1、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
   2、做好信访接待,资料建档归类工作。
   3、积极培树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
   4、建立健全本辖区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5、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对就业创业情况进行跟踪和指导
   6、组织建立退役军人联系制度,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主要诉求、帮扶解困等方面情况,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
   7、加强日常报告和应急反馈。
   8、完成市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交办的其它工作。
   镇团委办公室
    一、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全面加强团的组织、思想和制度建设。

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共青团工作的方针、政策及上级党团组织的有关文件和决定。

三、积极发挥党的助手作用,经常向党组织请示和汇报工作,及时向党团组织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四、加强团的组织建设,依托“党建带团建”,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五、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教育和管理,依法维护团员和青年的合法权益,严肃团的纪律。

妇联办公室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拟定各项妇女工作计划,指导基层妇女组织开展工作;  
    2、代表妇女参政议政,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3、组织宣传并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各种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4
、组织基层妇女开展各类评优推荐活动;  

    5、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  
    6、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妇女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   
    7、培养和教育妇女,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8、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9、承办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其他事项。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