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古马镇 > 工作动态 >
滦州市古马镇:念好三字真经,绘就振兴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06 09: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滦州市古马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将党建的“引领”功能、产业的“加速”动能、机制的“助推”效能有机结合,通过念好“强、大、全”三字真经,破解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难题与瓶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开展。

建“强”支部,发挥“引领”功能

夜幕下的滦州市古马镇大霍庄子村党员活动室灯火通明,全体党员刚刚结束了对村党支部前一段工作的民主测评,李文青书记领导下的党支部再次被全体党员给与高度的评价。

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照明线路改造、灌溉能力升级扩容……,一个个民生难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逐步得到解决;发展畜牧业和设施农业、引进产业合作社,产业的发展让这个昔日穷得掉渣、乱得要命的村庄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跟上了脚步。坑塘变广场、泥泞变坦途、乡风更文明、人民更富裕,大霍庄子村党支部靠实力赢得了百姓的认可。

“大霍庄子村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为了配强乡村振兴的基层战斗堡垒,镇党委选为我们选优配齐村党支部班子、组织外出学习拓宽眼界、加强业务学习和党史教育……,现如今,全村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乡村振兴的实际工作中,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大霍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文青说。

做“大”产业,赋予“加速”动能

滦州市古马镇古马村果蔬交易市场人头攒动,采购西瓜的运输车辆刚刚随着季节退去,收购西红柿的车辆就接踵而来,古马镇每日都在上演着这样的繁忙。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古马镇是典型的农业镇,有着花生种植、特色养殖、果蔬大棚、手工制作的传统优势,近年来古马镇在产业振兴上做好“土”分析、算好“村”账本、谋划“新”布局、做大“优”产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镇、村的不懈努力下,经唐山益亨通食品有限公司这个花生深加工产业的带动花生种植面积达到了3.8万亩,产量达到了1.2万吨;果蔬大棚种植面积达到了5000亩,实现了吊瓜和西红柿的倒茬耕种;以大扫帚加工为特色的手工制作合作社整合了7家作坊,半自动生产线年生产大扫帚15000把远销京津唐;全镇建成各类养殖小区37个,各类种养殖合作社27个,奶牛存栏达到1.2万头,生猪存栏达到1.5万头,家禽存栏达到15.1万只。规模化的产业做大了产品的抗风险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为农村产业振兴提供了“加速”的动能。

健“全”机制,保障“助推”效能

曹北店子村东兴古路,一辆正在往行道树里排污的大型排污车被陈庆来等村民围住,在村民们的协助下环保所和派出所成功完成了此次排污案件的取证工作。现如今,在古马镇这样群众的自发自治现象已经不胜枚举,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都被有效的村民自治治理的井井有条,和谐向上的社会环境为乡村的全面振兴提供了稳固的“后方”。

29个新文明实践站和29个村级网格形成了古马镇“一站一网”社会治理机制主体。丰富多彩的新文明实践活动凝聚起村民文明向上的动力,无处不在的网格化管理让村民自治自强没有死角,乡风文明示范街、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遵纪守法光荣户、平安家庭、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次第展开让乡村振兴具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健全的机制让乡村全面振兴的“效能”更有保障。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