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古马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9-01-01 11: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全力以赴迎国检,打赢脱贫攻坚战
                 ——古马镇组织开展国考迎检模拟演练活动

 

“国考”在即,古马镇脱贫摘帽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备战“国考”。

一、召开扶贫迎考紧急部署班子会

12月31号上午召开扶贫迎考紧急部署班子会,党委书记宋焕强主持会议。

会上各主管领导分别发言,分析扶贫迎考薄弱环节并提出相关建议。镇长高香强调,全镇不仅要对40户建档立卡扶贫户熟悉了解,同时也不要忽视边缘户和白点村;对户容户貌和档案完善工作不能松懈;深入了解“雨露计划”和两免一补和三免一助等政策。

党委书记宋焕强就村干部对应知应会的掌握程度、贫困户满意率和政策知晓率、户容户貌整治、引导员开展工作、防漏评、防错退六个方面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以镇长高香为主考官、副镇长鲁贤慧为副考官对村干部和扶贫引导员进行一对一考试,考完以后再逐一进行一对一培训辅导;二是成立以主任科员付海燕和副镇长吴志杰为组长的考核小组,分别对贫困户进行模拟调查,摸清家庭情况以及户容户貌等情况;三是村容村貌再提升,尤其是重点村必须清理到位;四是边缘户要准确掌握,精准施策,确保不出问题。

二、对村干部和扶贫引导员进行一对一考试

采取闭卷考试和座谈问答形式,对村干部和扶贫引导员政策知晓率和应知应会进行考核,进一步了解他们对政策的熟知程度,检验村干部和扶贫引导员对扶贫工作的知晓率,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确保补齐短板,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工作的落实。

三、考核小组逐户进行模拟入户调查

由主管副职抽调业务骨干成立考核小组,围绕政策知晓率、户容户貌、群众满意度、村容村貌四方面对我镇14个村40户贫困户开展模拟入户调查,紧紧围绕“两率一度”要求,逐村逐户建立问题清单,查找症结,剖析问题,并逐一整改销号,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所有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为迎接国考实现精准帮扶夯实基础。

四、完善各项档案资料的准备工作

抽调各科室精兵强将组成扶贫迎考小组,紧紧围绕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内容要求,确保元旦之前全面做好各项资料准备工作,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档案资料。一是准备相关会议记录及出台的各类文件,各类资料汇编。二是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主要是扶贫手册和帮扶记录本的完善、规范填写、户内资料及上墙资料的清理更新、一户一档资料、村级档案资料等完善提升,确保各项信息的一致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五、各村开展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整治

针对各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以主干道路、通村道路沿线、村庄周边、庭院内外等为重点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对村组道路路面和沿线垃圾、枯树、枯草、废旧薄膜、塑料袋等进行彻底清理;拆除通村道路沿线的残墙断壁,清理道路两侧河道、水沟渠道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净化道路沿线及周边环境。

清除贫困户庭院内外的垃圾、杂物,规整屋内堆放物品,提升人居整体形象。引导督促贫困户主动打扫家庭环境卫生,勤洗澡,勤换衣物,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实改善户容户貌。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迎接“国考”,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古马镇凭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作好最后冲刺,定会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