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杨柳庄镇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6-12 16:00: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杨柳庄镇紧紧围绕“事争一流,增比进位”的这一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以法治建设为主线,保障镇域社会稳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精准扶贫脱贫;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铁腕斩污治污;以守土有责为基准,强化国土资源管理;以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整体水平,全镇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新成就。

截至12月底,全镇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719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34.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63 %;两税完成3210.9万元,占总任务的215.6%;培育中小微企业27家,占全年任务的90%;发展个体工商户218户,占全年任务的136.3%,民营经济更具活力,发展的动力和后劲进一步增强。

(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我镇借力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力度。经镇主要领导多方协调,增益实业有限公司与南京西普水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就年产40万吨配套20万吨纳米钙项目正式签约,西普增华有限公司落地我镇工业园区,共引进项目资金2.2亿元,目前办公楼等主体建筑已经完成。

(二)法治建设和社会维稳取得新进步。全镇共在集贸市场、街口、学校及周边地区等显眼位置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300条,张贴公告516张,镇政府出动高音喇叭宣传车进行流动普法宣传百余次,同时组织演出队进村入集进行普法宣传6场,通过村喇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百余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扫黑除恶的参与度;围绕10类黑恶势力,按街口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梳理摸排,全镇共摸排出有关换届选举、打砸抢、车匪路霸等方面线索15件,已上报相关部门做进一步跟进处理;鼓励检举揭发,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进一步保障了镇域的社会稳定。

(三)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坚持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为核心,稳步实现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户下环境逐步改观、政策落实精准和扶贫认可度明显提高,切实夯实户脱贫、村出列基础。今年,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61人,通过精准识别“回头看”清退1户1人,10月份动态管理新增6户9人,我镇共确定贫困户34户69人,均已健全三级包保工作机制,已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基本落实了各项扶贫政策。年内退出15户43人。通过省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我镇精准扶贫工作综合评分位于全市第8名。

(四)生态环境建设走向新常态。 一是“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今年我镇散乱污企业新增台账3处,全部整治到位。二是如期完成环保所建设工作,配备执法装备、专用车辆,有效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保巡查。三是顺利完成14期环保部强化督查工作,累计发现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销号。四是加强错峰生产和应急响应期间企业停限产零点行动和夜查工作,在此次“决战20天,打赢环保攻坚战”一级应急响应中我镇所有企业已全部停产。

(五)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我镇自开展“一区三边”违拆工作以来,共拆除违建点51处,拆除大型广告牌6处,拆除面积达1233平米,共腾清用地面积2838平米;我镇今年新增违建4处,至8月初已全部拆除到位,此项工作在全市位于第三位;二是危房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8户改造任务,其中建档立卡户3户,同时全镇 C、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户已经根据县局要求,全部改造到位,此项工作在全市并列第一。

(六)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逐村研判,按照村情选型,实施“一村一策”,化解西石桥和华山峰两个重难点村,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中高中以上学历有24人,29个村实现了村书记和村主任“一人兼”,比例达88%,基层党组织的综合实力整体提升;认真把好发展党员关,年内共发展党员20名,解决了华山峰等6个多年不发展党员的“白点村”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以“六个基本”为准绳,采取镇级保障、村级主建、共同维护的办法,着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共投资42.3万元对华山峰等三个村的村两室进行了修缮改建,33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达标,其中杨柳庄村被评为精品村,吉庄子村被评为唐山市基层组织示范点,并打造了一条以杨柳庄村、吉庄子村、北高庄村、大下五岭村、前下五岭村和增益水泥厂为示范点组成的党建示范带;以党员活动日和“三会一课”为抓手,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19场次,切实打造党员学习阵地;引进高层次人才32名,助力我镇人才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以“零容忍”态度,结合纠“四风”等行动的开展,严查、快查、严打,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我镇已报送“四风”问题18人次,组织镇机关党员干部和村干部考试2场,集中学习7次;协助市纪委调查处理案件12件次,自办案件4件次,极大的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的提高,推动了我镇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七)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强力推行河长制,投入资金近20万元,对境内龙湾河进行河道清理,共清理垃圾近4000方,人工300余人,出动运输、挖掘机等车辆100余车次;对龙湾河及其支流河道内违章建筑、养殖场和树木全部摸清底数,进行全面清理;春季造林2500亩,荒山绿化5000亩,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全力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做到重点时段全方位巡查值守,实现了汛期零灾害;推进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全面改造,华东路修复拓宽工程已基本结束,已安装路灯39盏,迁曹线高速引线工程已开工建设,现正在加紧工期,全力推进;低保、五保工作做到了应保尽保,今年完成镇居民医疗保险缴费18413人,收缴保费3778560元,对我镇建档立卡人员参保实现了全覆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将来,皆是可期。2019年,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战略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紧扣“乡村振兴”发展战略,以党的建设为统揽,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农业升级促民增收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示范乡镇建设,为我市打造“中等城市,美丽滦州”贡献更大力量。

(一)持续加大绿色招商力度,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大局意识,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从“内”到“外”抓好落实。创新举措,精准实施。结合杨柳庄镇特点,有针对性的积极开展驻点招商、科学招商;突出绿色发展,依托旅游招商,吸引旅游相关产业投资,实现旅游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精准化。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树立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扶商意识,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对招商引资项目从签约引进、项目审批、落地建设、投产运行进行全程联系服务,及时了解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我镇社会经济发展。

(二)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夯实富民增收基础。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树立生态农业、科技农业理念,推进农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加速融合,下力气在农业种养殖技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生态环境、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突破。抓好旺山核桃园、中农聚智玫瑰园等种植基地项目建设,进一步调减传统作物种植面积,调优粮果蔬种植结构;加强镇域内禽牧养殖业服务和监管,对养殖品种、养殖数量等进行登记,进一步强化强制免疫、科技兴牧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全镇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

(三)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秀美宜居杨柳庄。一是加力空气质量改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继续完善杨柳庄镇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网络图,强化各村、企业污染源监管责任;进一步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以持续高压态势确保企业完成整改提升,并维持合格标准;进一步抓好燃煤锅炉整治改造,加快燃煤锅炉淘汰置换;进一步抓好环境保护日常巡查,确保辖区内环保形势稳定;进一步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不折不扣落实响应措施;进一步抓好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督导镇、村两级干部落实监管责任,严处焚烧行为,不断提高空气质量。二是强力推进水生态改善。继续完善河长、湖长、井长制,加强巡查、督查,为治水护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进一步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作,对涉河排污、倾倒垃圾等加大打击力度;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不断恢复和优化水土环境。三是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长效保洁机制,加强农村垃圾专项整治,打造净、清、美村庄;不断开展环境卫生教育工作,持续提高群众文明生活素养。

(四)突出民生改善,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做好社会基本保障工作,更多关爱贫困人口;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深入推进平安杨柳庄建设,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传统文化、美德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社全文明水平;深入推进质量安全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工作水平,加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肃打击村痞村霸等黑恶势力,加强社会矛盾调处力度,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党的领导是根本,干部队伍是关键,真抓实干是基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党委安排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思路举措抓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一是筑牢党建根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全镇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强化舆论引导,综合运用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党员培训、新兴媒介等各类教育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站稳政治立场。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提升领导干部“八项本领”,增强发展能力。加强村级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强化机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的实干队伍。开展“培源纳新”工程,注重从致富能手、青年农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三是巩固政治生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驰而不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纯化社风民风。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