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杨柳庄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2-11-11 14:22: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去年以来,全镇持续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和集中攻坚行动,摸排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实际情况看,有的地方还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成效,根据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全省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部署、《全省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方案》、《滦州市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农村厕所要为农民而建,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聚焦重点、难点和系统性问题,全面彻底排查整改,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厕,确保问题找准、整改到位,实现动态清零、随有随清,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

二、彻底排查整改

(一)行动时间及范围。自即日起到2022年10月20日,在全镇组织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摸排整改范围覆盖全镇所有的农村厕所(包括:村委会、学校、卫生室、村民服务中心、乡村旅游点等公共场所的农村公厕;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和群众自建户厕)。

(二)明确问题认定标准。各村要对照省定《农村问题厕所分类认定清单》(附件1)唐山市农村改厕工作指导手册,按照“不培训到位不入户检查”的原则,逐人开展业务培训,人手一册下发到摸排工作人员作为入户参考,把准口径、统一标准避免标准不一、标准过低、标准模糊。如遇特殊情况区分不清的,及时向滦州市改厕专班报告,经请示上级部门后逐一研究明确。

(三)全面排查整改。各村都要成立工作专班,抓紧组织对照问题厕所标准认定清单,逐户逐厕全面排查认定,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认定准确,不留死角盲区。对排查认定出的问题厕所,要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抓紧安排整改,限期整改到位;对因技术模式问题,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经报市人居办同意,可列入“十四五”改厕计划,但要明确具体时间,确保落实到位、确保实际效果。

(四)强化督导检查。在全面摸排整改期间,杨柳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高密度、常态化开展巡回暗访和检查指导,紧盯重点乡村、重点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逐项登记、及时交办,并挂号记账、限时整改,整改完成后必须向交办单位反馈整改结果,并视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三、核查验收工作内容

(一)村级全面自查整改

在镇党委、镇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镇级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对各行政村、自然村所有户厕和公厕进行逐户、逐厕摸排检查,8月15日前完成。①按照市级《指导手册》界定标准,逐厕认定是否为问题厕所,导出并核对“唐山市农村厕所革命综合管理系统”村级台账各户相关信息是否准确,规范填写《农村户厕检查表(村用)》《农村公厕检查表(村用)》。对尚未改造或已改造不属于问题厕所的,可直接填写相关信息,并由参加检查的人员签字;属于问题厕所的,要立即安排整改,整改完成并查验合格后,再填写上整改结果,前期检查人员和后期查验人员要分别签字。对于因技术模式原因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在表中明确具体完成时限,按期完成整改,并严格查验。②村级根据每户、每厕信息登记和检查情况,建立和完善“村级三册”台账,包括《农村户厕统计册(村用)》《农村公厕统计册(村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统计册(村用)》,逐户做到户、厕、数一一对应,账实相符,并在《农村厕所分布图》(包括户厕、公厕)上一一标注位置。③所有农村户厕、公厕排查整改到位,“村级三册”台账建立完善后,由村支部书记在村级改厕台账上签字,报乡镇党委、政府审核。

(二)镇级全面审核

乡镇组织由党委书记、镇长牵头的工作专班,在所有村完成自查整改的基础上,认真审核各村“三册”台账登记情况,向各村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核实,对所有村户全面实地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规范填写《农村户厕核查表(省、市、县、乡通用)》《农村公厕核查表(省、市、县、乡通用)》。信息确认无误,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后,根据“村级三册”及时将有关信息录入省、市农村改厕信息平台,并建立和完善“乡级三册”台账,包括《农村户厕统计册(乡用)》《农村公厕统计册(乡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统计册(乡用)》,8月30日之前经各村摸排人员、村书记、包村干部、包片领导审核签字,后经乡镇党委书记审定并在呈报笺上签字,报县(市、区)人居办审核。

(三)建立完善四项机制。在8月底前全面建立健全农村改厕模式选择、质量监管、长效管护、群众参与四项机制。重点检查:模式选择机制是否健全,是否存在技术模式没选对,农民群众不愿用问题;质量监管机制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厕具质量不达标、施工质量不过关,已建厕所不能用问题;长效管护机制是否落实,是否存在厕具维修、粪污清运及无害化处理利用制度落实不到位,农民群众不常用问题;群众参与机制是否建立,是否存在农户参与不充分,改厕知识宣传少,农户新建厕所不会用问题。

(五)完善工作信息台账。按照镇域覆盖、动态更新工作要求,于8月下旬前建立规范清晰的农村户厕台账、公厕改造台账及问题户厕台账、问题公厕台账,并形成完善的“一图一册、两账一表”(村级改厕分布图、改厕花名册、改厕台账、问题摸排台账、入户调查表)与逐级汇总表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台账体系。检查是否存在农村改厕台账与问题厕所台账逻辑关系混乱、分类定性模糊问题;是否存在农户、排查人员签字笔迹雷同、错签代签等问题。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一)进行动员部署(8月2日前完成)。组织召开杨柳庄镇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培训会议,对问题厕所“歼灭战”摸排整改集中攻坚行动进行专题动员,各村要迅速召开两委会作具体工作安排部署,会后,各村要迅速开展农村厕所集中摸排整改,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开展排查整改(8月2日—8月15日)。集中摸排整改。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总组长,包片领导为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组,细分到户,强化督导,包村干部入村督导检查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坚决纠治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摸排不彻底、整改不到位、台账不清晰、账实不相符等问题,对排查处的问题厕所,要及时交办,建立台账,做到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明确整改期限,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归纳整理,确保问题排查整改到位。

(三)全面审核验收(8月20日—8月30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各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情况进行全面验收,秉承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由摸排人员、村书记、包村干部、包片领导签字后镇级将统一组织审核并进行汇总。

(四)做好迎查工作(9月1日开始)。以8月底为整改完成时限,9月份做好迎检准备,保质保量通过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要把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摸排整改攻坚行动工作纳入当前村级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村支部书记亲自安排部署,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一线具体执行,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层层传导压实工作责任。

(二)按时报告进度。实行农村厕所集中攻坚行动日报进度制度,每天将摸排整改进度上报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仔细对照唐山市农村问题厕所认定清单,认真填写农村户厕检查表(附件2)。

(三)加强人员保障。加强人员培训,强化技术保障,及时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实施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包村包户制度,责成村级安排专人负责工作推进,信息填报、档案管理、检查引导等工作,统一培训后上岗。

(四)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贯彻落实《河北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追责问责办法》,强化追责问责。发现排查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等严重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参照《追责问责办法》严肃处理。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