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油榨镇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9-08-20 15:13: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上下康各庄村应急避险搬迁是市委、市政府做好防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涉及740户2625口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1月21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上下康各庄村搬迁全面启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体工作人员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协议签订712户1137处;利用2天,圆满完成摇号选房工作;6月20日,全部选房户已搬迁入住新居,8月10日,上下康各庄旧宅已拆除785处,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上下康各庄村应急避险搬迁是“为群众谋利益、为群众谋幸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

一、未雨绸缪,奏好“前奏曲”。一是环环相扣做好前期工作。油榨镇认真汲取古城开发、邢各庄平改等历次搬迁经验,实地到路北区青黄下区域考察学习,对2017年收量农宅进行分户、分类统计,对土地使用证和农宅审批票据进行审核。1月21日,召开上下康各庄村应急避险搬迁工作动员会议后,完成“三表一证一信”(《收量明细表》、《意见表》、《工作进度日报表》、《送达回证》、《致上下康各庄村群众的一封信》)的送达、收集工作;入户开展宅基地及地上附着物核量,完成宅基地互补差价核算,并予以公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查缺补漏,补充完善前期筹备阶段各项工作。二是依法依规制定补偿政策。上下康各庄村依山而建,地形地貌复杂,农宅建设千差万别。油榨镇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结合现实”的原则,先后组织召开研讨会二十余次,并征求了村民代表意见建议,最终形成《搬迁安置补偿方案(草案)》。该方案既做到了依法依规,又充分考虑到了“应急避险搬迁”这个特殊性质,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搬迁群众利益,得到了绝大多数搬迁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三是多措并举强化舆论引导。油榨镇通过广播、发放公开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搬迁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强大的冲击波。搬迁工作中,安排村广播和宣传车进行高频次宣传动员,广泛宣讲搬迁工作的意义和政策规定,形成了有利于搬迁开展的大气候,特别是在3月29日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阻扰搬迁工作的非法人员时,通过村广播进行多次政策喊话,在意图煽动闹事、谋取不当利益的一小撮儿人员中形成了极大地震慑作用,确保正气压倒邪气,正音消除杂音。

二、滴水不漏,奏好“进行曲”。一是统一思想,务求“政策执行零偏差”。在搬迁工作中,油榨镇严格遵循“两依三公”(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既定准则,坚持标准统一,一把尺子量到底,遇有评估、测绘数据变化,需由评估公司、测绘公司出具情况说明,需公司盖章、负责人及经办人签字,并上会集体研定,确保政策的严肃性,使搬迁工作经得住历史检验。二是科学部署,力促“收量补偿零拒签”。针对应急避险搬迁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油榨镇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入户核量、协议签订、房屋分配、旧宅腾空等项搬迁工作,实施一包到底机制。安排部署和会议议定事项,逐项明确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由主要领导负责进行督办。三是周密安排,实现“摇号选房零阻力”。油榨镇高度重视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群众需求,确定三种选房方式由搬迁户自行选择,严谨认真做好选房方式确认。召开村民代表会形成一致意见,合理安排划定分房区域。根据摇号选房方案,紧盯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并提前组织现场选房演练,针对演练结果进一步完善,确保摇号选房万无一失。

三、协调联动,奏好“交响曲”。一是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这次搬迁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得到了到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司法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镇长罗文辉带领相关人员,组成了一支团结一致、坚强有力的战斗团队。镇长罗文辉每天坚守现场调度部署,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特别针对签字难度较大的搬迁户,利用早晚时间,多次亲自入户工作,用政策、动感情,讲方法、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密切掌握并积极协调外部社会关系。二是工作专班履职尽责。上下康搬迁是一场攻坚战,所有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都能按职责分工,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提过分的要求,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争取每一份协议签订,各工作组讲团结、比干劲、求奉献,不惜“跑断腿、磨破嘴”,用真情和毅力赢得了广大征搬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村支“两委”冲锋陷阵。搬迁安置能否顺利,关键在村干部。在市镇领导动员与激励下,上下康各庄村10名村干部迸发出极大工作激情,不讲任何代价、不找任何借口,坚持昼夜连轴转,表现出强烈的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发挥了强有力的中坚作用。在协议签订及旧宅腾空协议签订中,村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大家。同时,在搬迁工作中正面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及时传达有关政策解答、问题答复的内容,不定期走访重点人,与重点人进一步沟通,密切关注重点人动态,对搬迁政策不予支持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积极主动做好解释和劝导工作,稳定群众情绪,防止矛盾积累和激化。上下康各庄村应急避险搬迁在合法合理的框架下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搬迁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绝大多数搬迁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