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油榨镇 > 政府文件 >
油榨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30 08: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根据《滦州市加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从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民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一年时间,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公民消防安全素质,建立完善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通过对村民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改善村民住宅消防安全管理状况,全面提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升村民住宅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消防安全环境,有效消除火灾隐患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发生,保障广大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使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成立以主管副职负责人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协调全镇村民住宅消防专项整治的开展。各村委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密切配合,分工负责,抓好各项整治工作的落实。

三、整治范围和重点整治内容

(一)整治范围:辖区内村民住宅

(二)重点整治内容:

1.检查用电线路是否老化、是否存在乱拉乱接电线及其他违章用电的行为;

2.村民住宅区是否存在封堵、占用、堵塞安全通道的现象;

3.是否存在在建筑周围乱搭乱建房占用防火间距,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的现象;

4.村委会是否按照消防职责开展消防工作,积极消除火灾隐患;

5.村委会是否认真制定防火公约,积极落实日常防火宣传、防火检查、义务消防训练、夜间巡逻等制度。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

一是召集辖区内的各村开会,进行宣传动员和专项整治部署,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提高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和要求。二是组织村委相关人员与村民学习《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使专项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二)检查治理阶段(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

一是各村要依托网格化平台对家庭住宅的消防安全隐患开展自查自纠,由消防办、派出所提出整改要求,村网格巡查员及相关部门协助排查,对住宅中存在消防车道、疏散通道占用堵塞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能当场整改的,要责令当场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按照职能分工限期落实。二是对各村内消防设施损坏或占用、消防通道受阻和村内不履行消防职责的等消防违法行为的单位或个人拒不整改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并对消防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年12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相关部门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检查验收,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短板不足,研究建立常态化长效治理机制,切实巩固和深化政治工作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站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周密部署,形成合力。

要推动本级本部门将消防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到人,认真抓好落实,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尤其是重大火灾隐患迅速研究,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坚决予以消除。

(三)畅通渠道,及时反馈。

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

本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领导重视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大力宣传、提高认识,确保治理到位。

 

滦州市油榨镇人民政府

                               2023329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