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东安各庄镇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3-04 16:31: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2019年底,我镇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其中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篇,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1项,采购总金额共44360836.97元。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我镇成立了由邓佳丽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依申请受理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单位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表等,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确保信息公开的完善。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范完善工作,全面梳理镇人民政府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在全面清理信息的基础上,按时公开我镇信息。二是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认真对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经领导审核同意后公开信息,确保信息的求真、务实。

(三)强化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对各办公室信息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年底考核,主要包括:主动提交多少信息、提交信息是否符合公开条件以及被采用公开的数量等,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我镇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强化落实,积极创新,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在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注重讲求实效,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及时公开群众关心事项,重点公开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基层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群众关心事项,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加强政务信息为民服务工作。除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必须保密和不适于公开的内容外,凡涉及重要工作、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全部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审批、收费、检查和处罚相关依据、标准及办事内容、程序、时限,职能类信息、法规文件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以及其他各类信息公开工作都能按时发布。

加强重要工作、重点工程的公开。积极推行行政决策公开,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大项目都纳入党委会进行讨论,集体决策,提高民主决策的科学性,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创新性的采取了一系列方式:

一是结合镇村干部“包户”制度第一时间把政务公开信息带到居民群众中去,使群众足不出户即能了解政府的各项公示信息。这种做法一方面使信息完整及时送到居民群众中去,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和覆盖性。

二是结合 “计生服务月”、民生工程宣传月以及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等活动来使政务的工作信息能够深入人心,同时镇党政领导通过此类活动走入各社区、村,对居民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有效保障了信息的准确性。

三是通过各类文体活动将政府工作信息达到有效传播,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效果,各类文体活动围绕政府的各项政策组织实施,通过多方面、多角度、广范围以及高频次的文体活动,一方面充分满足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奇效。

四是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信息公开,使政府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五是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群众关系。通过信息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干部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机制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完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及时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一步统一和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统计信息,增加发布信息量等问题。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