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九百户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9-09-02 14: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滦州市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广大群众温暖过冬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2019-2020年采暖季洁净煤取暖保供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举措,作为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目标导向、政策支持,对暂未实施“双代”改造的平原地区农户全部推广使用洁净煤取暖,对边远山区等不具备“双代”改造条件的农户全部推广使用洁净煤及配套炉具。加大民用散煤源头治理,严禁劣质散煤流入我镇,依法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劣质民用煤行为。

二、洁净煤保供工作

(一)明确保供任务。以片为单位,对各村进行调查摸底、确村确户,确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一户不漏,建立健全洁净煤和型煤专用炉具供需台账,确定保供任务,并动态跟踪至采暖季结束,及时更新、上报。对农户中存有劣质煤的,采用洁净煤进行置换,其中“双代”改造已覆盖区域的劣质散煤,由镇政府按照市场价回购;其他区域等比例置换,每户不超2吨。(牵头部门:经济办、农业办;责任领导:各片长;责任部门:各村)

(二)落实保供煤源。本着方便就近、节约成本的原则,以滦州市内型煤生产企业为主供。831日前,根据本地洁净煤取暖保供任务,与生产企业足额签订优质优价保供合同,确保资源落实到位。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洁净煤质量监管,取暖期间要确保每天抽检1次,非取暖期间每月抽检1次,对抽检不合格的依法依规严厉查处。(牵头部门:经济办;配合部门:农业办、市场监管分局;责任部门:各村)

(三)完成洁净煤配送。责任部门完成确村确户、签订保供合同后,抓紧开展洁净煤配送工作。完善配送工作模式,优化配送工作流程,既要高效快捷,又要方便群众,1015日前将农户冬季取暖所需洁净煤配送到位,确保群众充足用煤。(牵头部门:经济办、农业办;责任领导:各片长;责任部门:各村)

(四)优选洁净煤专用炉具。对暂未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平原村,原则上不再推广洁净煤专用炉具;已有炉具或需要洁净煤取暖的,按照农户需求保障洁净煤供应。对边远山区等不具备“双代”改造条件的地区,全部推广使用洁净煤及配套炉具,确保全覆盖。同时,按照“优质优价”原则与型煤专用炉具供货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督促企业确保10月底前配送安装到位,并做好售后指导服务工作。(牵头部门:经济办;配合部门:农业办;责任领导:各片长;责任部门:各村)

(五)加大政策支持。按照滦州市统一安排,对我镇清洁取暖未覆盖区域的居民及外来居住人员(需提供居住证明)购买洁净煤取暖,给予财政补贴。洁净煤补贴标准按照农户承担550/吨予以补贴,每户补贴不超2吨;型煤专用炉具按照每户1台,每台不高于10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剩余部分由农户自筹。相关部门要根据推广工作进度及时兑现补贴,做到既利于工作推进,又符合政策和纪律要求。要加强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的跟踪问效和审计监管。(牵头部门:财政所、农业办、经济办;责任部门:各村)

(六)强化宣传引导。各片要加大洁净煤取暖宣传引导力度,将省、市及滦州市清洁取暖政策宣传到广大农户。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栏、明白纸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清洁取暖重要意义和优惠政策,宣传洁净煤购买途径和安全使用知识,营造洁净煤取暖氛围,引导企业销售合格洁净煤,农户自觉使用洁净煤。(牵头部门:农业办;责任领导:各片长;责任部门:各村)

三、民用散煤管控工作

(一)统一规范民用煤抽检标准。洁净煤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商品煤质量民用型煤》(GB34170-2017)中的“型煤号”规定,全硫≤0.5%,挥发分≤12%。其它民用煤严格执行《商品煤质量民用散煤》(GB34169-2017)中的“无烟1号”规定,全硫≤0.5%,灰分≤16%,挥发分≤12%。(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分局;责任部门:各村)

(二)强化民用煤源头管控。公安部门负责拦截运煤车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煤样抽检,凡进入我镇民用煤运输车辆须持有《质检报告》和《购销合同》,对抽检不合格的依法查处。(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分局、派出所;配合部门:经济办;责任部门:各村)

(三)严格管控民用煤经销网点。凡不符合民用煤经销网点布局规划的,不得批准设立;民用煤销售网点要全部实现棚化贮存,棚内设置移动喷淋设施,料棚地面、场内道路全部硬化,运输车辆要采取密闭措施或有效蓬盖,配备车辆冲洗装置。对集中销售场所外销售民用煤的,要依法查处、取缔。(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分局,配合部门:环保所;责任部门:各村)

(四)加强流通领域民用煤质量监管。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民用煤质量抽检工作力度,民用煤经营主体煤质抽检覆盖率要达到100%,严厉打击走村串户、游记兜售等违法行为。对抽检不合格的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处罚结果向社会公示,并建立公示结果及专管台账档案。(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分局;配合部门:经济办;责任部门:各村)

(五)加强“禁燃区”监管,严防煤炭复烧。及时将“双代”改造区域列为“禁燃区”,“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煤炭。建立镇、村防控网络机制,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加强“禁燃区”管控和商户、企事业单位取暖管控,严防煤炭复烧。(责任部门:各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采暖季洁净煤取暖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各片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相关部门要把洁净煤取暖保供纳入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体系,强化政策支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位。农业办负责组织实施洁净煤推广工作,统筹建立确村确户台账。经济办负责组织实施型煤炉具推广工作。环保所负责查处散煤复烧。市场监管分局负责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散煤、洁净煤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无照销售散煤的违法违规行为。财政所负责统筹落实补贴资金政策。派出所负责加强劣质煤流通管控。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进度周调度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联系,密切配合,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由市场监管分局牵头,建立劣质散煤监督举报机制,出现劣质散煤要及时整改到位。

(三)强化督导考核。经济办、农业办、市场监管分局要加大工作调度力度,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展慢、弄虚作假、影响群众温暖过冬负有责任的相关村,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加强领导,协调推进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