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茨榆坨镇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3-08 11: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书面)

——在茨榆坨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茨榆坨镇人民政府镇长 商秀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镇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同心合力、推进跨越发展。全镇坚持以“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为主线,紧紧抓住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实“四个干”工作机制,以倾力打造“工业腹地、后起重工”的省级中心镇为目标,高站位谋划,低姿态推进,强调从源头抓起,重点围绕“工业强镇、产业富镇、生态美镇、交通活镇、人文兴镇”的发展战略,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自然、人文的大幅跨越发展。今年,我镇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6743元,增长1240元;地区生产总值约57亿元,增长2亿元;工业增加值约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亿元,完成任务的117%;财政收入2.53亿元

一、抓关键点,维护社会稳定

始终将稳定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全镇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团队精神”,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一是主动上手开展涉军维稳。认真分析研判今年涉军维稳形势,针对涉军人员情况,主动上手,通过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集体活动,传递正能量,对重点稳控对象一人一策制定精细化措施,做好稳控工作。重点组织了两次专场活动。“八一”当天,组织镇机关干部和部分退役军人召开座谈会,集体观看朱日和阅兵视频。中秋节举办了“我为十九大献礼”主题茶话会。确保了全镇所有涉军人员均未脱离视线,未发生外出上访。二是持之以恒化解信访积案。利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有利的政治环境,做好思想工作,降低信访人的诉求。成功化解了两起多年的信访积案。三是落实重大问题信息预警制度。对重点工程实施信访评估制度,重大信访事项实行领导包案调处制度,重点时段信访信息报告制度和重大信访事件跟踪制度,使党政主要领导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落实。通过在关键环节的严格把控,有效破解了信访工作中重大问题解决难的“瓶颈”,使我镇信访工作面貌一新,疑难信访问题化解率达到了90%以上,息诉息访率达100%,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信访秩序持续好转,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

二、瞄准重点,发展特色产业

我们始终将项目建设放在头等重要地位,打造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壮大镇域经济,做强关联产业。滦县金马工业高温超高压发电项目年发电能力为80MW,项目总投资3.5亿元,厂房占地85亩,建设周期12个月,现已拆除旧厂房,正在开展新厂房建设。唐山众磊建材有限公司项目投资1.9亿元,占地100亩,项目一期工程于2017年2月开工,计划投资9000万元,主要完成厂区道路硬化、绿化、厂房标准化建设和混凝土搅拌站、水稳站,沥青拌合站建设。2万亩农业开发项目划总投资3600万元,已完成1.2万亩,其余1万亩正在稳步推进。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滦县制梁场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210亩,位于茨榆坨镇草塘坨村,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8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2.5亿元,安排就业1000人。唐山鑫盛源农产品加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50亩,位于茨榆坨镇中街村,项目计划2017年8月底建成,可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利税1300万元,安排就业60人。此外,新引进和合机械、东叁赢再生资源利用两个项目,目前还有在谈项目7个。二是全力推进立县项目建设。举全镇之力,积极推进年产500万吨的东海特钢冷轧薄板项目和年产300万吨的源泰德润焊管两个大型立县支柱项目建设,两个项目共占地2000亩。目前,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两个大项目有望在年底前开工建设。是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按照县委的科学决策,结合我镇现状,我们编制完成了能容纳5万人口、具有完备城功能的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并与香港发展有限公司和郑州江河置业有限公司达成了开发建设小城镇的合作意向。2017年我镇在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实现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强村富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芦苇庄村是我镇今年确定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镇党委、政府依托该村党员基础好、紧邻金马工业有限公司的优势,确立了党员垂范村企联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工作思路。按照“四个干”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率先垂范,带头参与建设,推动全民动员。同时,鼓励金马工业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资、出力,实施村企共建,加速美丽乡村建设进程。截至目前,芦苇庄美丽乡村建设已栽植果树5000株,安装太阳能路灯500盏,硬化路面6万平方米(柏油);利用金马余热解决村民供暖问题;改造双翁式厕所100户;铺设污水处理管道10000米;立面改造全村覆盖;建设600平方米村民活动中心,80平方米村史馆;打造融合传统的民俗文化街,具有乡土气息的特色老街,蕴含深邃底蕴的文化长廊,集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广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极力改善,村庄韵味显著提升。

四、聚焦发展,力促经济转型升级

我镇始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立足土地资源,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引导和扶持农业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给予长期关注关心。花卉、棚菜、食用菌、甜玉米等种植产品独树一帜,在京津唐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年创收入五千万元。万头奶牛规模养殖园区累计创收1.8亿元,十大牧场辅助集约发展,采取“寄养六统一分”经营模式,与伊利、蒙牛乳业结成订单销售,形成了互相呼应、进退同步、互利共赢的有利态势。目前,我镇奶牛饲养量达到3万余头,牧业产值达到4亿余元,人均牧业收入接近12000元。随着全国兽医高层论坛、河北省振兴奶业大会、唐山市农业科学发展试验示范暨规模奶牛养殖等现场会陆续在我镇召开,吸引了内蒙古、黑龙江、宁夏、河南和省内等全国各地考察团参观考察,我镇正朝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宏伟目标而大步前进。在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基础上,我镇依托装备园区项目建设壮大工业规模,实现自我发展和整体提高。持续改善招商及投资环境,打造自主招商和服务品牌。发挥装备园区的企业集聚效应、产业链条延展拉动效应,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步伐,加大服务力度,同时鼓励镇内农民创业。初步形成北部地区依托金马工业有限公司的冶金工业带和南部地区以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建设为依托的精深加工工业带,同时辅以农副业加工生产能力,做大做强一批骨干企业,形成特色产业优势。

、猛药疾,提升改造农村面貌

坚持做精做巧做美的方针,下猛药、出重拳,努力克服通常观念,观望思想,以保洁员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保持长效机制高速运转,彻底打破“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根治农村环境脏乱顽疾。同时坚持经常性保持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全面实行“四个一”制度(即每月一调度、一检查、一评总、一拉练),掀起清理净化热潮。村干部签订“治理军令状”,包片包村干部亮明“不达目标誓不回”工作决心,坚守一线,与村干部一道在现场进行清理。镇党委政府提出“与旁不比,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持不懈”的攻坚命令,坚持每月一评比、一调度、一考核,将每月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年终考核及保洁员工资相挂钩,从而调动其积极性。此外,在“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中,我镇对省道迁曹线两侧的1650平方米违法建设进行了清理;一年以来,我镇农村面貌大幅提升,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六、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一是教育事业成果显著。投资50万多元,全镇五所学校进行了全面精化,顺利通过省督导评估和均衡发展验收。大石佛庄小学教学楼已投入使用,茨榆坨中心幼儿园教学楼正在建设中。多元化办学体制初步形成,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0%以上。镇中学毕业生一中、二中上线率连续五年保持在40%以上,在全县同类学校中始终保持较前站位。二是环保工作持续推进清理出散乱污企业10家,已经全部关停取缔。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治理,截至目前已经拆除燃煤锅炉5台。启动东海特钢和金马工业两家企业余热供暖工程,对辖区内石佛庄片4个村集中供暖,减少燃煤供暖造成的污染。三是民生工作稳步开展修建了西尖坨村高标准示范路一条,镇村街道硬化率达到95%以上,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投资80万元修建中街、东街两村排水工程,解决了多年的村中积水问题;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帮助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低保、社保工作有序推进。四是人口和卫计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在6‰以内,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2.6%以上。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88.74%,出生统计求实率达到95%,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80.43%,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服务到位率达到98%,育能妇女孕期监测率100%。卫生院基础设施及医疗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达到100%,45周岁以上人群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办理居民健康卡。村卫生室有效利用,健全农村医疗救护体系,提供优质服务,强化科学管理,保障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卫生组织在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管理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较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就医难问题。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视察和评议职能,监督政府及各部门充分履职,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引导群众参政议政,集思广益,筹资投劳,共同搞好公共事业建设,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服务的意识。六是发展文体事业,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依托镇级文化服务中心和各村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的逐步建成,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图书阅览、文娱活动场所,让村民享受到更加多的精神食粮,充实农民的业余生活。积极筹措社会资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镇文化市场繁荣展。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某些方面仍然存在着问题和不足:经济总量偏小,经济运行质量尚需提高。各种瓶颈制约尚未根本解决,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农村班子动态变化,农村干部思想波动较大,农村深层次矛盾短时间内难于彻底根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动员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为进一步推进小城镇建设工作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懈奋斗。按照“保稳定,促发展,重民生”的整体工作思路,全面推进茨榆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2018年计划实现人均纯收入18000元、地区生产总值58亿元、工业增加值3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法诉求的重要渠道,只有推动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合法的利益诉求,才能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基础。18年我们将继续保持好信访维稳工作良好态势,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一是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对排查发现的信访问题,逐一落实化解责任,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当地。二是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干部下访、“民情日记”、结对帮扶等形式,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发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进一步加强综治中心建设,统筹好派出所、司法所、民政、信访等基层力量,及时受理、协调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四是更加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思路、方法,提高解决群众诉求的艺术和水平。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听民声、知民意,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办实事、解难事,真正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五是在弘扬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思路、方法,综合运用法律指引、经济调节、协商民主、公开听证、道德教化、心理疏导等手段,努力取得较好效果。六是充分运用法治在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上,具有明晰权责、稳定预期、不留隐患的优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切实做到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化解矛盾,才能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坚持以法治为引领,牢固树立法律平等、程序公开、实体公正等理念,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促进社会善治。

二、加快经济发展进程

(一)突出农业增效。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投资7800万开发5万亩高效农田后续工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强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壮大骨干经济项目规模,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搞好实用技术普及推广工作,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要求,依托现有产业,提高农业产业化、市场连锁化经营程度,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实现工业增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依托装备园区项目建设壮大工业规模,实现镇域经济总量的快速扩张。一是积极推进年产500万吨的东海特钢冷轧薄板项目和年产300万吨的源泰德润焊管两个大型立县支柱项目建设,二是扎实推进水曹铁路工程建设,全镇上下高度重视,进一步选强配优工作力量,建立和完善镇、村、部门各级联动机制,真正形成合力,切实解决问题,进一步营造优良的施工环境,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并尽快完工。三是继续完善发展工业的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发展所遇到的困难,为企业的发展铺路架桥;四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主动提供优质服务,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提高吸引力,大力引进一批范围大,无污染,耗能低的项目,不断扩大我镇工业产业的范围。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争取明年税收增量达20%。

(三)促进三产增长。充分发挥我镇的交通区位优势,培育市场,发展商贸,搞活流通,努力构建区域性商贸流通中心。本着完善小城镇功能、引导人口向城镇聚集、做好促进金融业、商业、服务业等发展的相关配套的原则,谋划在西长坨村北建设一座占地3000亩,能容纳5万人口,集教育、医疗、商贸、服务于一体的新兴城市,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改善农民居住环境。

三、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是我党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也是凝聚民心,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我镇将集中精力财力,重点抓如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以全面脱贫为目标,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镇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精准扶贫与镇域经济发展。二是利用金马余热为石佛庄片区集中供暖,大大提高了热效率节约能源降低采暖成本,减少碳排放减少大气污染,同时保障了采暖安全三是继续抓好农村道路建设,将继续建设高标准道路两条,逐步推进全镇高标准道路建设工作。四是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加大对村级环卫工作经费投入,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到清洁工程上来,创建文明、整洁、优美的农村新环境。六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将新型农保、社保工作全镇深入推进,解决群众老有所养的难题。

四、务实发展守底线

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纯洁自己的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不断完善政府机构内务政务财务制度,加强干部管理。坚决落实党纪、政纪监督问责机制,提高全镇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确保反腐倡廉工作形势优良,坚持杜绝吃、拿、卡、要、办事拖拉现象,规范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提升政府执政公信力度,努力建成开创型、服务型、廉洁型、诚信型的政府。

各位代表,茨榆坨镇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事争一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为新时代建设中等城市、美丽滦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