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1-09-22 11: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落实好“四早”要求,充分发挥实验室核酸检测在疫情应对与处置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加快提高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204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新冠病毒核酸复稀释混样检测技术指引以及《滦州市疫情应急响应全民筛查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预案》,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滦州市决策部署,坚持党政统领战时工作机制,压实“四方责任”,把常态化防控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本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响嘡街道疫情应急响应全民筛查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预案》,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状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各部门迅速到位、集中值守,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做到全覆盖,不漏检一人,同时开展相关物品、环境核酸检测工作。

二、总体目标

政府领导,部门配合,联防联控,分级负责。充分发挥村(居)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信息化联网联控、地毯式排查和管理,灵通信息,服从指挥,协调一致。通过扩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范围,最大限度地发现潜在的传染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严防疫情蔓延、输出。

三、启动条件

1.村(居)民中出现一例感染来源不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适时启动对其所在村(居)全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

2.村(居)筛查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出现扩散趋势,以街道为单位和主体,采取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

3.根据聚集性疫情发展态势,经专家组结合具体情况综合评估后,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启动全街道全民核酸检测。

四、检测对象

疫情发生时辖区内本市和外来所有人员。

五、检测分类

 对确定检测区域进行10:1混检。

六、时间安排

充分发挥村(居)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登记排查,任务分解到各个网格单元,集中采样送检。工作周期为3天,前2天基本完成全员筛查工作,最后1天查漏补缺。以街道为主体,村(居)为单元,全面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工作周期为7天,前5天基本完成全员筛查工作,后2天查漏补缺。

七、工作步骤

(一)组建采样大军

按照核酸检测全民覆盖要求,组建包括全街道所有医疗机构(含民营医院)医、护、药、技人员、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在内的采样大军;按照辖区人口数的30/万配备采样人员,由响嘡中心卫生院完成相关业务培训并进行考核;按照每组3人标准组建采样组;采样人员名单和分组提前落实到卫生院和村(居)。

责任单位:响嘡中心卫生院

(二)预制检测编码

以居住地为准,由村(居)逐一登记辖区常住人员(包括外来人员)基本信息,提前编制检测编码。

责任部门:街道防控办、各村(居)

(三)预设采样场所

根据所辖村(居)、较大企业的空间布局,结合卫健局,按照采样场地设置规范,确定本街道各个采样点场地。每个采样点安排一名副职和一名包村干部负责指挥督导采样工作。所辖村(居)、企业按采样点人口数,每个采样点安排至少4名信息核对人员、至少2名秩序维护人员和2名环境消杀人员,负责辖区内参加核酸检测人员的组织、信息登记与核对、场地选择与准备、通风消毒、现场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

临时采样点应选择室外空旷通风场地,搭建临时帐篷,划分出等候区、测温区、登记区、采集区和临时隔离区,分设进出两个通道,划出1米间隔线;准备足够的警戒线划出人员进出通道及等候、采集等区域;配备充足的桌椅;制作醒目的“全民核酸检测采样点”展示牌;准备足够的测温枪、外科口罩、环境消杀等物资。

如遇暑热天气,可选择在户外搭建凉棚。如遇大风、雨水等极端天气,可以选择在街道办事处、街道卫生院、村委会、村卫生室等通风空旷场所,采样人员在室内,备桌子及椅子,被采样人员分批排队等候,保持间距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逐一进行采样。

责任部门:街道防控办、各村(居)

(四)规范样本转运

街道中心卫生院应完善制定核酸采样标本储存运输预案,配备充足的车辆、标本储存箱及其他转运设备,配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现标本采集、保存、运输、接收、检测无缝衔接。现场采集标本转运、实验室样品接收履行交接签字,及时填写检测样本交接单,确保记录齐全、信息可追溯。

责任单位:响嘡中心卫生院

(五)备足采样物资

街道卫生院按照市卫健局对检测物资的储备安排,结合市医疗机构,提前联系物资渠道和储备,确保应急采样需要。

责任单位:响嘡中心卫生院

(六)及时掌握报告结果

及时和市卫健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及时掌握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等重点人员和其他人员的检测结果。

责任单位:街道防控办、响嘡中心卫生院

八、组织保障

(一)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任副组长,各片长及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响嘡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民核酸筛查检测工作的安排组织、协调指挥等工作。

工作职责:制定全民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督促指导辖区卫生院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做好核酸检测能力储备;本街道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时,迅速调集本街道医疗资源,协调上级医疗资源,及时启动采样大军进行核酸采样及检测标本储运工作,确保按期完成。

(二)信息登记应急小组

街道办成立两个应急小组,每组5人,并对其成员进行培训,使其能熟练掌握核酸检测前的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应急小组接受市防控办的调度,一旦突发疫情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需要支援,应急小组在市防控办的调度下对疫情突发地进行支援。

(三)核酸检测采样及检测标本运输

由街道中心卫生院负责对采样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接受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调度,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协调联系市疾控中心,组织专人负责核酸检测标本的保存、运输、交接等工作。

(四)采样现场组织

1.村(居)核酸检测

各村(居)成立以各村(居)党政负责人为组长,村(居)两委为成员的检测领导小组。掌握本村(居)内常住及外来人口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人。明确一名核酸检测工作联系人,按照要求及时启用预设临时采样点,及时快速组织辖区内全体被检测人员分时段、分区域到达指定采样地点,并做好核酸检测现场人员信息登记与核对、秩序维护和消毒消杀等有关保障工作。要通告张贴通知、广播、短信等多种形式,发布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公告,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公众正确看待全员核酸筛查工作,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

2.学校核酸检测

由街道中心校负责组织各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3.企业核酸检测

由街道经济办负责联系协调企业组织开展企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五)安全保卫

响嘡派出所负责制定《全面核酸检测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密切关注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社会治安动态,依法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协助卫生院依法做好强制隔离等相关应急处置工作;选派警务人员配合村(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和安全保障。

(六)后勤保障

响嘡卫生院制定《全面核酸检测物资保障方案》,做好核酸检测所需的各类设备、防护用品、检测试剂及采样管等耗材的采购、储备、调配等工作。

街道办根据全员核酸筛查工作的需要,负责对筛查工作提供资金保障;负责安排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各类应急物资储备、筛查工作相关人员补助等所需经费;做好经费和捐赠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

其他部门和各村(居)根据疫情防控职责分工做好生活保障等相关工作。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