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响嘡街道办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0-07-06 15: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关于企业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一、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汛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汲取各地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谋划部署,发挥安全生产“双控”制度作用,明确本单位重点防范部位,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有效防范和应对因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二、切实做好汛期期间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立即开展汛期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加强用电安全检查。各企业要组织专业人员对厂区内所有电路及用电设施进行全方位的检查,重点检查配电室等重要机房是否存在漏雨情况。加强防雷电检测,确保防雷电设施完好,避免出现因雷电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加强对工人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雨天减少室外用电作业,确保人身安全。

加强构筑物检查。各企业要组织人员力量对厂房、职工宿舍、厂区围挡等重点构筑物进行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危废间、配电室、地势低洼构筑物的检查,防止漏雨、倒灌引发事故。对于彩钢厂房破损部位要及时修缮,避免因大风导致彩钢脱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加强料堆料场检查。各企业要组织人员对企业所属料堆采用苫盖网进行严密苫盖,雨天停止对料场的倒料、进料作业,同时在料堆旁设置警示牌,防止因雨水过大引发的滑坡等次生灾害。加大对高大防尘网的检查,注意强风、高低电网等带来的危险。

加强厂区内排水检查。各单位迅速开展排水管道、阴沟等检查、疏通工作,确保排水管道畅通无阻。雨后要及时对厂区内的淤泥进行清扫,防止因淤泥发生侧滑引发事故。雨天要提示进厂司机减速慢行,确保人身安全。

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要加强对厂区内其他重点部位的检查,对检查出的事故隐患要明确专人及时整改,对于未能及时整改的隐患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强监控,做到及时抢护,确保安全。

三、切实做好汛期各项救援物资准备工作。

各企业要本着“防患于未然”的原则,特别是制砂企业,对防汛所需的各类物资,如铁锹、沙袋、抽水泵、照明设备等准备充足,以满足抢险救灾的需要。

四、切实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培训。

各企业要扎实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风险意识以及应对汛期灾害的安全生产能力,确保汛期期间不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五、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应急工作。

各企要建立健全汛期值班制度,加强汛期安全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做好预防和准备工作。如遇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要加强对重点风险部位的巡查,发现隐患或险情及时报告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第一时间上报经济办,及时处置,确保人身安全。



 

滦州市响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6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