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榛子镇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20-12-11 15:28: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榛政字[2020]26号     
州市榛子镇安全生产委员

关于印发《滦州市榛子镇木材加工等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部署方案》的通知

 

各村、相关企业、镇直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现将《滦州市榛子镇木材加工等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部署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实施。

 

 

滦州市榛子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4月26日

 

 

 

滦州市榛子镇

关于木材加工等行业领域消防安全

集中整治工作部署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批示要求,全面开展查处治理工作,维护全镇消防安全持续平稳,决定在全镇开展木材加工等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集中整治行动,要求全面核查相关问题,并举一反三,压实各部门及各单位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春季防火工作,特部署此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解决现实隐患与产业升级等长远规划相结合,通过集中整治行动,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精准有效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全力维护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时间

自即日起至8月底

三、整治范围

(一)木材加工、家具生产企业

(二)家庭作坊

四、整治内容及分工

(一)开展木材加工、家具生产企业消防安全集中整治。

要摸清底数,立即发动各村委会、公安派出所等,对木材加工、家具生产企业进行摸底,坚持边摸排边检查,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列出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要求分类整治,对于满足消防安全标准、自主管理较好的企业,督促其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对于消防安全基础差、管理不规范的企业,建立整改机制,隐患轻微的限期整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要挂牌督办,适时曝光失信企业。要标本兼治,结合实际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引导生产工艺落后、生产设备老旧、安全设防标准底的企业升级改造,出台指导意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二)开展家庭作坊消防安全检查

对家庭作坊,物料堆放混乱、消防设施缺乏等情况,各部门要发动村委会、基层网格员等力量找准居民生火做饭、电气线路老化等致灾因素,通过清除违规搭建的临时厂房、规范用火用电、增配消防设施器材等措施,切实管住致灾因素,同时要扩大消防宣传覆盖、加强本辖区消防供水、消防通道等基础设施改造。

(三)成立工作组织,确保扎实有效推进。

成立以镇长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派出所、工商所、电力所、农业办、国土所、安监站、综合办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站,办公室主任由主管领导王一民担任,负责开展此项工作的协调、检查和督导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精准研判,加强组织领导。

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领导批示精神,认真研判本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找准消防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监管。要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季节气候特点,本着“什么隐患突出就治理什么”的原则,明确检查重点和责任分工。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一线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巡查督导,聚焦重大隐患和现实危险,全程跟踪督办。

(二)突出重点,严格监督执法

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树牢“有隐患不排查是失职,排查出来不整治是渎职”的工作理念,保持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盯紧看牢重点区域、突出风险,对生产区域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督促整改;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指导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综和运用挂牌督办、媒体曝光、联合惩戒等措施,督促整改到位。

(三)加强督导,确保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实时通报问题并督促整改。凡是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凡是不履职尽责,失职,渎职的,通告纪委监委;凡是在集中整治期间,对重大火灾隐患应发现未发现、应查处未查处、应整改未整改导致火灾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实时责任倒置。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