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信息公开 > 滦城街道办 > 工作动态 >
发布时间:2018-09-07 14: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把刻刀、一张红宣纸,还有一幅幅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刻纸图案,就构成了李江多姿多彩的刻纸人生。今年63岁的李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他自幼就喜欢油美术和刻纸,5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油漆、纸扎和刻纸艺术。在12岁时,已能独立设计制作刻纸。自曾祖父李跃明到李江,李家的刻纸技艺已传承了五辈人、二百余年。

在李江家不到 20 平方米的屋子里正面墙上挂着五幅他的刻纸作品,中央摆放着一张木制方桌,上面放着一张至今已传承了150余年的腊板,这也是李江的“工作台”。上面斑斑驳驳的刀痕,早已看不清其本来面目了。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李江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刻了一幅长达2米的剪纸——《迈向新时代》,以此来表达心中的幸福感,为党献上最真诚的祝福。李江说:“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亲历者,全程目睹了我国从解决温饱问题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变化;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家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咱们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所以创作了这幅《迈向新时代》,向我们伟大的党及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

“我刻纸全凭兴趣,从来没有参加过什么培训,也没有老师的指导,都靠自己琢磨和研究。”自己的学习再加上平时的积累,使得李江的刻纸在不失剪纸特点的基础上,题材更为广泛并富有民间特色,刻纸的语言更加丰富灿烂。在他长达五十余年的从艺时间里,其剪纸手法逐渐娴熟,下刀准稳,自绘、自刻、自裱一气呵成,所刻的人物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令人叫绝。李江的多幅作品被编入《滦县县志》,其本人也于2004年被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

一把刻刀、一张纸、一张刻板,滦城街道民间艺人李江用刻纸艺术热情讴歌着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成就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
\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