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场建设发展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8-28 10: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8年,市场建设发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强化“事争一流·增比进位”意识,以市场项目为支撑,以市场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市场管理,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市场建设取得进展

今年以来,我局重点实施了城区便民市场建设和集贸市场外迁工作。

(一)晨光南里便民市场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晨光南里便民市场项目属省“双创双服”便民市场建设项目,2018年民生工程。该项目建筑面积2025.79㎡,为两座钢结构大厅,计划总投资213.92万元。截至目前,市场北厅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市场南厅正在加紧施工,预计11月份投入使用。南厅建设期间,我局组成了专门班子,同步进行摊位设计和市场招商工作。目前招商报名已完成,确保市场建成后能及时投入使用,满足周边群众的购物需求。

(二)西高坎集贸市场搬迁工作按期完成。从4月份开始着手规划新址,并积极动员组织商户报名,顺利完成了场地铺垫、平整、分行划市和商户摊位安置等工作。71日(农历五月十八)三八集迁入新址,73日(农历五月二十)五十集迁入新址。搬迁完成后,7月份,结合有关部门对新老市场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原址仅保留了海鲜批发市场,解决了集日流动摊贩在惠民道摆摊设点影响通行的问题。谋划建设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二、提高管理规范标准,规费收取稳步推进

我局为自收自支单位,因当前市场萎缩,严重收不抵支,一年来,本着“经营市场”的理念,在不增加经营者负担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压缩开支,克服困难,做到应收尽收增收。

(一)全力保障费源。一是招商育市引投资。商业城市场通过改善二楼营业环境吸引商户进市经营;钢材市场通过增加宣传途径和扩大宣传范围等方式千方百计进行招商育市,新增加工经销钢材商户1家;新建的晨光南里便民市场,预计年可增收20万元。二是调整任务增收费。多次召开调度会,并清点各市场收费台账,逐一核对收费项目,开展实地核查工作,根据各市场实地情况,适度调整部分市场所收费任务,保证应收尽收。三是完成续约保费源。全面理顺集贸市场管理台账和到期时限,一个市场一套方案认真谋划续约工作。集中力量对到期市场逐个完成走访续约工作,全力保护费源。截至目前,共完成收费任务304多万元,预计年底顺利完成市下达369万元收费任务。

(二)加强规范化管理。由局经管股对所属市场土地租赁合同和市场经营协议等常规性资料进行检查、清理、归档,专人专管,提高了市场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各市场管理所设票据专管员,定期缴票和领票,并严格按照要求,对所有合同进行集中备案管理。

三、强化综合整治工作,市场管理服务扎实开展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成立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并下设封闭市场安全生产督导小组和集贸市场安全生产督导小组。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重点市场实行24小时值班和交接班制度,认真做好检查和值班记录。以市场为重点,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常识和自救逃生知识。采取专项督导、暗查暗访、综合检查等形式,做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切实发挥市场管理职能,层层部署、快速行动、严密摸排。充分利用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张贴公告、电子屏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并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了信息渠道。对所辖市场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同时鼓励市场内商户大胆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和“保护伞”线索,认真进行研究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截至目前,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条。

(三)持续开展大气生态保护整治工作。积极开展禁止经营烧纸冥币、禁用燃煤灶具、整治油炸食品工作。我局涉及到城区所辖市场共有5个,其中常日市场3个、集贸市场2个,现均无经营烧纸冥币、使用燃煤灶具和经营油炸食品的商户。我局将持续对城区三个常日市场的露天烧烤进行监控,并积极配合城管执法部门,分工合作,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四)积极开展环境督导“回头看”活动。我局在被县委、县政府抽调督导小马庄镇环境保护督导工作后,立即开展行动,特别是针对中央、省下发督导件问题,现场查看督导,保证整改到位。并且坚持日巡查制度,每天实地巡查小马庄镇环境保护工作。

四、存在问题

客观全面分析今年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城区便民市场数量仍然不足,主要制约因素是没有合适的场地;二是市场发展后劲不足,规模项目少,特别是没有立县的大型市场;三是市场管理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要千方百计在增收节支上下功夫。

二〇一九年工作安排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完善制度建设、台账管理、履行普法责任、学法制度落实、提高法治思维、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坚持科学合理、统筹部署全局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局长刘向民任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分管法治建设的副局长任副组长,把法治建设工作抓在手上。各股室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综合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二)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召开法制工作暨法治培训会议,明确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管理机制、推动市场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等法治建设目标,具体部署“法律进机关”主题活动、加强法治绩效考核等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结合今年全局市场建设管理工作,研究制定了《2017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并建立年底回顾总结机制,确保法治建设有序开展、每项目标逐一落实。

(三)健全制度管理机制。为切实加强市场管理作风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规范工作行为,制定了《市场建设发展局各项规章制度》,并下发至各股室所。规章制度包括:文明服务规范、考勤制度、学习制度、AB岗工作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工作制度,并随时监督落实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四)健全学法懂法机制。一是通过“两学一做”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了党纪观念、树立了底线思维,塑造市场管理人讲规矩,守纪律的行动自觉。二是结合法治建设的要求,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等重要纲领性法规、文件及指示精神,树立了法治观念、培育了法治信仰,营造了市场管理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三是深入学习市场管理相关法律文件,明确了新时期新阶段市场管理的新定位,增强了市场管理人员的科学辩证执法、严格履职尽责理念,提升组织管理模式、技术方法、人员素质的职业遵循。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所有规范性文件制定按程序、经合法性审查和经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报备合格率均为100%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 

今年上半年,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二是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主要原因是培训力度不够,缺少系统的法规培训,依法管理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提升依法管理能力,促进市场建设管理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公开征集意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市场管理工作;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四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