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场建设发展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12-20 10: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7年,市场建设发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不断强化职能,强化“事争一流·增比进位”意识,倾尽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努力建设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精简整合内设机构,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一)精简整合机构人员。新班子组成后,根据工作需要,将办公室和财务股整合为综合办公室,规划股和经管股合并为经管股。为压缩节省开支,裁减机关临时工作人员3人。机关人数由原来的21人精简为14人,做到专岗专人,不留置闲散人员。骨干力量下沉,将两名年富力强、市场管理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从机关安排到基层市场所任所长,加强市场管理,增加市场收费。

(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局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首先抓好党员干部的领学带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特别是大会报告和党章,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其次抓好宣传宣讲。注重宣传各党支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基层干部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最后抓好全局上下的学用结合。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有针对性地做好市场建设管理工作。

(三)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活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业务精、素质高、形象好的市场干部队伍。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在全体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扎实开展好具有市场局自身特色的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全员综合素质,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一是发放20152016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奖励和2015年奖励一个月基本工资的年终一次性奖励全部到位。二是对2014年以来未核算各种保险、公积金年底前全部补缴。三是绩效考核发放,采取两轮推荐评定方式推出19人,评出优秀10人。

二、提高管理规范标准,规费收取稳步推进

一年来,市场局本着“经营市场”的理念,在不增加经营者负担的基础上,从堵漏增收入手挖掘费源。

(一)加强规范化管理。全力保障费源。一是清收欠款。通过清点各市场收费台账,逐一核对收费项目,确保市场摊位费、设施费应收尽收。9月份,开展了清收欠款专项行动,清收商业城和永安里两个市场收费尾款共计74.1万元,保证了收费时间进度同步。二是根据各市场实际情况,适度增加部分市场收费任务,并新建西高坎海鲜市场。三是完成农村集贸市场续约工作。全面理顺集贸市场管理台账和到期时限,一个市场一套方案认真谋划续约工作。集中力量对到期市场逐个完成走访续约工作,全力保护费源。全年共完成收费任务390.4多万元,占任务指标的101.5%

(二)加强规范化管理。市场租赁合同统一归档。由局经管股对所属市场土地租赁合同和市场经营协议等常规性资料进行检查、清理、归档,专人专管,提高了市场管理的规范化程度。票据管理规范有序。各市场管理所设票据专管员,定期缴票和领票,并严格按照要求,对所有合同进行集中备案管理。     

三、全力推进文明城创建,市场建设取得进展

在创建文明县城过程中,按照宣传部、文明办印发《市场模拟实地测评标准》要求,我局逐一提高完善,圆满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一)新建海鲜市场完工投入使用。按照县委、县政府整治西高坎市场东侧、平青大公路两边海鲜摊位的要求,实地调研走访后,征求了海鲜经营商户的意见,提出两个切实可行的建议方案,经县领导审定后,结合相关部门清理现有海鲜摊并拆除市场东侧违章建筑,实施绿化工程,在市场东北部建设棚厅,引导商户入市经营。11月初已完工投入使用,共安置商户15家,海鲜市场形成一定规模。

(二)新城区市场维修工程全部按期完工。按照县创建办实地测评要求,先后投资110多万元对城区市场逐一进行维修改造,逐一落实对标整改,确保全面达标。一是和平路市场实施彩钢板屋顶更换、供电线路改造、地面硬化、内外墙粉刷工程。二是晨光南里市场修缮地砖、修补彩钢板棚顶和油漆粉刷。三是西高坎集贸市场进行围墙完善、地面硬化、柜台及厕所修缮。四是按照县创建办模拟点位测评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设置、诚信市场建设、市场监控设施、施工围挡等内容进行了再完善,再充实,确保全面达标。

(三)城区便民市场建设启动实施。今年率先启动了原晨光南里小区废弃锅炉房院改建便民市场项目,目前锅炉房设施拆除工作已基本完工,拆除了锅炉底座、坏损房顶和门窗。目前正在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

四、强化综合整治工作,市场管理服务扎实开展

(一)全面整治市场环境卫生。在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各市场所全员上岗,积极整治市场环境卫生。城区市场共清理垃圾35车,清除小广告55处,清理流动商户80户,整顿了乱摆乱放车辆。老站市场为改善市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完成市场内2个棚顶拆除工作,清理垃圾5000立方。

(二)合力整治市场经营秩序。我局由经管股股长带队,从各市场所抽调8名业务骨干配合城管执法部门,对晨光南里市场外溢现象开展了集中整治。永安里市场管理所和晨光南里市场承包人逐户对市场外围所有季节性商贩、流动商贩和自产农户做了动员工作,做到了退路入市经营。

(三)依法整治市场违法建设。从各市场所抽调业务骨干进行违建整治工作。现已完成对城区市场内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其中存在违建户5户,违建面积共计380平方米,拆除率已达100%。同时安排专人逐户建立违建台账,管理相关法律文书,做到一户一档。

(四)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理念。一是调整完善市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和责任,理顺了“一级领导、二级管理、三级负责”的安全工作领导和管理体制。二是坚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坚持日常巡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制度,重点市场24小时值班和交接班制度,认真做好检查和值班记录。三是强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组织大型安全检查,对查出的市场供电线路老化破损、私拉乱接及地面坑洼不平屋面漏水等安全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改,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保了市场安全。

此外,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档案、信息、财务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客观全面的分析一年来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市场发展后劲不足,规模项目少,特别是没有立县的大型市场;二是部分干部职工组织纪律性还有待加强;三是市场收费还有待提高,要千方百计在增收节支上下功夫。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采取得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〇一八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局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抓建设、抓学习、抓管理、抓收入,尽职尽责、攻坚克难,为实现新时代“滦县争当唐山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走在全省前列”的发展目标作出应贡献。

一、抓建设、促发展

(一)谋划建设大型立县市场。以小马庄地区果菜产地优势为依托,利用在南庄附近设有迁曹高速出口这一交通便利条件,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设施完善、配套齐全、功能分明的原则,培育建设大型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第一步:计划由财政投资租赁20亩场地修建棚厅,在小马庄镇邢各庄平改居民楼附近新建一处标准的集贸市场。第二步:以集贸市场为依托,培育成常日便民市场。第三步:在常日市场的基础上扩围建设高标准的以果菜、花生为主体的农副产品大型市场集散中心。

(二)晨光南里锅炉房改造项目。将晨光南里锅炉房翻新改造成为城区大型便民市场,建筑面积为2228.2㎡,费用总投资为230多万元,其中项目前期工程费包括设计费、造价咨询费、项目监理费。主体工程施工包括拆除费、新建钢结构大厅费、上下水工程费、消防工程费及内部装修费等。预计在2018年建设并投入使用。

(三)永安里市场彩钢房顶修缮项目。永安里市场于200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房顶因年久失修,漏雨严重;侧围墙存在防火安全隐患,计划投资45万元对市场进行修缮,项目包括更换主体房顶5000㎡,修缮侧围墙面3000㎡。

(四)西高坎市场培育发展成常日海鲜市场。一是计划将西高坎集贸市场搬迁至皓盛物流园内,借以拉动物流园区内其他行业的经济增长。二是将现西高坎市场建成大型海鲜批发市场,同时发展适合城区居民消费的其它农副产品经营。

(五)收回农村集贸市场管理权。对目前由镇村管理的43个成规模市场,争取镇村支持,全部统一纳入我局管理,以规范市场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二、抓队伍、提效率

()探索全面实行聘任制。全局现有50名干部职工,其中股级干部25人,包括正股12人、副股13人,占人员总数的一半。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管理工作需要,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打破原有岗位级别,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及职能的不同重新设置职位,全员聘任。

(二)探索切实可行的企业化管理模式。通过签订“两个责任状”调动积极性,即市场收入目标责任状和市场安全责任状。同时健全三项制度,即“绩效考核制度、考勤制度和车辆管理制度”,形成工作业绩与干部职工工资待遇挂钩的导向,打破机关化管理模式,探索推行企业化管理制度。

(三)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对雷庄所、老站等只管理一个集贸市场的所,实行调配制,集日之外统筹安排其他市场的治理工作,由每51个集日增加到2个。继续实行值班、巡查、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加强重点市场监测,落实固定人员,加强值班,做好监控。

(四)组织骨干人员外出学习。为加强我县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组织骨干人员外出学习,加强与同单位沟通交流,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才干。认真察看同单位市场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市场管理情况,仔细询问市场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运用市场化手段来建市场,运用物业化模式来管市场,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各种问题。

三、抓管理、促招商

(一)加强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一是打造和谐市场。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市场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教育引导市场商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逐步规范市场的经营秩序,创建完善的市场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商户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经营水平,努力打造平安、诚信、和谐市场。二是做好安全消防工作。各所经常检查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消防器材的装备情况,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健全各级民调组织。及时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处工作,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做好市场招商工作。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做好以商招商、外联招商、产业链招商,“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参加各种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有实力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来我县投资兴建一流的商业地产。

四、抓收入、保运转

(一)加强市场收费管理。认真核定收支总量,我局每年均有新增开支,为保障职工正常待遇,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必须增加市场收入。将深入市场开展实地核查工作,注重源头管理,千方百计堵漏增收。并根据各市场实际情况,适度增加部分市场收费任务。

(二)严格合同和票据管理。所有土地租赁和市场经营协议统一收归局经管股管理,各股、室、所只存复印件备查,提高管理效率和规范化程度。为提高收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在收费制度中规定:市场收费必须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共同进行,减免市场费用必须经正副所长逐级审批,作废票据必须由正副所长逐级签字的规定,有效堵塞收费漏洞。

 

20171220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