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场建设发展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2-10 16: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6年,市场建设发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不断强化职能、提升服务,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深入开展“抓机遇促转型·增比进位攻坚年”活动,倾尽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努力建设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重点项目开发,市场建设取得进展

(一)加强重点项目开发,市场建设取得进展。

一是启动实施岩山商业城改造项目。针对岩山商业城市场使用年限过长设施老化急需改造的问题,我局启动了商业城市场消防、供电设施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变压器及用电线路改造预算审计工作。

二是支持完成胜利路市场改造项目。胜利路市场由私营主李刚个人建设经营,项目总投资0.15亿元,建设以经营农副产品为主的全封闭框架钢结构两层市场,建筑面积3600平米。我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帮助建设方完成了立项审批等手续跑办工作,目前已全部完工,经营户已搬迁场内经营。

三是油榨镇综合性集贸市场建设项目。该市场属现油榨镇集贸市搬迁升级,新建市场占地面积约50亩,计划由第三方投资,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形式进行,项目前期规划已完成,正在进行租地、市场设计等工作。

二、创新市场经营理念,规费收取稳步推进

一年来,市场局本着“经营市场”的理念,在不增加经营者负担的基础上,从堵漏增收入手挖掘费源。         

一是改进承租市场管理模式。为提高市场经营效益,今年5月份我们对永安里市场外租的到期门市改革招商方式,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招标公司,由招标公司组织门市公开招标,报名预交费,中标者现场签订协议,限期缴清费用。通过这种模式,市场增收28.6万元,同比增长42.22%

二是收市场增费源。针对近年来部分市场占地村争夺市场管理权的情况,为防止市场流失,控制商户流失,我们与有关镇政府结合收回部分农村集贸市场经营权,便于市场管理。通过与村委会沟通协商,建立三方共建共管机制,目前已收回张各庄、安各庄两个镇级市场。

三是加强市场收费管理。多次召开调度会,并开展实地核查工作,根据各市场实地情况,适度调整部分市场所收费任务,保证应收尽收。

四是严格合同和票据管理。所有土地租赁和市场经营协议统一收归局经管股管理,各股、室、所只存复印件备查,提高管理效率和规范化程度。为提高收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在收费制度中规定:市场收费必须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共同进行,减免市场费用必须经正副所长逐级审批,作废票据必须由正副所长逐级签字的规定,有效堵塞了收费漏洞。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实现市场规费收入340万元,完成了县达340万的目标任务

三、强化综合整治工作,市场管理服务扎实开展

(一)整治市场经营秩序

今年一月份,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我局抽调精干力量和商业城全体干部职工对商业城东侧街道市场外溢情况进行专项整治,采取疏导结合的办法,对摊点摆放进行规范。一是将所属摊位整体退后1米,做到商品摆放整齐,摊位不越线。二是对没有固定摊位的流动商贩进行安置疏导,杜绝占路经营。共清理摊位100多个,清除违章建筑40余户。

(二)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理念

一是调整完善市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所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和责任,理顺了“一级领导、二级管理、三级负责”的安全工作领导和管理体制。二是坚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坚持日常巡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制度,重点市场24小时值班和交接班制度,认真做好检查和值班记录。三是强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全年共组织大型安全检查9次,投资10多万元,对查出的市场供电线路老化破损、私拉乱接及地面坑洼不平屋面漏水等安全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改,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保了市场安全。

(三)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按照政府主管部门要求,今年6月份我局投资三万元在商业城市场三楼和和平路市场内设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可快速检测各种蔬菜的农药和甲醛含量,奶类的三聚氰胺含量,面食及豆制品的吊白块等,确保把好市场流通关,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四)做好市场环境整治

在今年我县创建文明县城活动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对所辖西高坎、和平路和晨光南里市场环境进行整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场整治安排部署到位。我局采取“一市场一方案”的策略进行安排部署。县动员会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各市场所针对存在问题,出台了具体整治方案,对西高坎、和平路和晨光南里市场进行全面督导巡查,安排专人进行专门市场督导,整治期间,全员上岗,与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严密部署,使百余名占道经营商户全部进入市场内经营。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市场整治参与积极性提高。按照“边宣传边规范、边服务边管理”的工作思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股室所长传达到全体职工,通过职工将“创建文明县城活动”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商户和到市场购物的群众,取得广大商户和群众的支持。三是在今年的“滦河文化艺术节”期间,10月份利用一个月时间,抽调各股室所精干力量,与各部门合作,对滦州集贸市场摊位外溢进行了综合整治。

此外,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档案、信息、财务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客观全面的分析一年来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市场发展后劲不足,规模项目少,特别是没有立县的大型市场;二是部分干部职工组织纪律性还有待加强;三是市场收费还有待提高,要千方百计在增收节支上下功夫。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采取得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〇一七年工作安排

2017年,我局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尽职尽责、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市场项目建设见成效、市场环境管理上水平、市场经营管理增效益。

 一、加快推动市场项目建设步伐

  坚持“以项目求发展,以管理求效益”的指导原则,把握机遇,加快市场项目建设步伐,对未完成的市场项目抓紧运作,积极推进全县各级各类市场持续快速发展。

(一)积极推进岩山商业城改造项目。克服困难,积极跑办手续,尽早完善市场的各项手续。

(二)适时开展西高坎市场迁建工作。在做好北方商品物流交易中心市场建设等工作的同时,广泛进行招商,寻求战略合作者,并做好集贸市场搬迁准备工作。

 二、努力做好市场管理服务工作

2017年,我们将扎实开展“抓服务、保安全、树形象”活动,推进市场管理工作实现科学化、便利化、人性化,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加强市场经营管理。注重源头管理,挖掘规费收取潜力。把“办好市场为了人民,办好市场依靠人民”作为市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中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市场管理服务工作。千方百计堵漏增收,确保完成全年的收费任务。

(二)加强市场环境建设。把市场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按照“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加强整治、逐步提高”的方针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完善市场环境建设制度。以落实目标责任制为核心,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环境建设分级负责制,采取局一把手对市场环境建设工作负总责,局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办法,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分片包干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保洁制度。各所按照局制定的市场环境卫生标准,加大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集贸市场做到集日市场市散场净,常日市场地面整洁,垃圾随产随清,营造整洁的市场环境。二是细化工作措施。2017年我们将全面落实市场规范管理责任制,强化领导措施、组织措施和工作措施,将工作的各项目标和监管职责分解到所,责任到人,工作任务实行定岗、定人、定目标、定时限的“四定”机制。通过细化工作措施,培养“主动作为”的工作意识和态度,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打造“平安市场”、“文明诚信市场”,确保市场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环境监管。认真落实督查制度。继续实行值班、巡查、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加强重点市场监测,落实固定人员,加强值班,做好监控。

(三)加强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确立“重在防范”的综合治理理念,以综合治理考核标准为导向,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市场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市场常态管理,建立有效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对全县各类市场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一是打造和谐市场。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市场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意识,着力解决境界不高、服务不优的问题,大力教育引导市场商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逐步规范市场的经营秩序,创建完善的市场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商户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经营水平,切实做到划行归市统一,摊位设置规范,商品摆放整齐无乱堆乱放,无商品外溢;市场环境整洁,安排专人保洁,市场垃圾随产随清;市场车辆停放有序,通道畅通无阻。努力打造平安、诚信、和谐市场。二是做好安全消防工作。各所经常检查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消防器材的装备情况,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健全各级民调组织。及时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处工作,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活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业务精、素质高、形象好的市场干部队伍。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在全体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扎实开展好具有市场局自身特色的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全员综合素质,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0一六年十二月九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