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场建设发展局 > 部门动态 >
2024年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4-03-07 11:02: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强化全面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向标本兼治,根据市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结合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制定本责任清单。

一、责任清单

(一)单位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

单位领导班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全面领导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列入全系统目标管理任务,将党风廉政工作与市场建设、市场管理、市场服务等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向市委和市纪委书面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2、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加强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头深入学习,每年安排不少于1次廉洁从政专题学习,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

4、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任人唯贤,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五个过硬”,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5、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工作,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同志进行廉政约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来抓,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中心组必修课,开展警示教育。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解决一些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6、严肃党的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等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认真听取各种不同意见,鼓励下级反映真实情况,中心班子成员必须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7、加强党内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全年至少召开两次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听取各股室所负责人工作汇报情况。开展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等方面督查,增强制度执行力。

8、巩固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切实抓好市委巡察反馈相关意见整改,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不断深化整改落实,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力的股室所实施问究。

9、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把对党员的关爱体现在日常的纪律监督上,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言行,有苗头有倾向就“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医,防止小问题变成大毛病,加强关键节点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10、抓好责任层层落实。构建推动责任落实制度机制,做到以上率下,统筹推进,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日常工作,深入具体,解决工作开展中的难题。遇到重大问题或上级安排的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

(二)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观念,对党建重要工作亲力亲为,重大课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

2、督促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每半年听取二次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帮助分析和解决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

    3、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领导。坚持和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5、转变作风,当好表率。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查找和切实整改“四风”问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6、坚持亲力亲为,发挥表率作用。每半年主持召开一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年及时向上级汇报一次党建工作。

7、经常开展党风党纪教育。重点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反腐倡廉、党内法规等方面的教育,每年为党员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

8、及时报告重大问题,对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本人的有关事项,主动及时向上级组织报告,不搞特殊化,正确对待组织和群众监督,带头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9、主动接受和支持同级纪检组对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10、每年向上级党委报告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本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责任及一岗双责等情况,接受监督和评议。

(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1、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立足自身职责,协助党组主要负责人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分管领域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一起抓,定期研究、布置、检查。每半年听取一次分管科室负责人落实党建情况汇报,每半年向党组主要负责人汇报一次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情况。

3、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教育,把思想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

4、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及时掌握思想和工作情况,提出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5、强化工作指导。带领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研究制定加强党建的具体措施,每年开展1次专题研究,认真排查问题漏洞,完善制度规定。

6、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参加民主生活会,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结合工作分工,带头为联系点党员干部上党课,严格对照检查,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7、自觉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管好配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8、主动接受同级纪检组的监督,支持纪检组对分管领域进行纪律审查,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