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1-01-07 15:05: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收费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滦州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滦河西道28号);邮编:063700;电话:0315-7122694;电子邮箱:lxsjj2694@126.com)。

一、概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及时召开会议,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以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为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通过不断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全面落实。根据市政府和各市直部门领导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和组织机构,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指定专职人员,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形成从文件信息审签到公开之间的紧密衔接,为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落实制度,确保工作规范运行。以建立健全制度为抓手,促进行为规范管理、常态运转协调等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经办人提出,由办公室相关人员初定,统一上报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建立并坚持“首办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和部署,从而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推进各类、各级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三)强化运行管理,确保工作水平提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技术支撑等多种有效途径。在硬件管理方面,加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及时进行系统升级,做到人员、设备、管理“三到位”;在软件建设方面,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等活动,提高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两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党务公开栏、《滦州新闻》等媒体公开信息,同时,我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我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基本情况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及时更新,并发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我局档案室进行查阅。      

(三)我局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今后,对审计报告逐步进行公开(需经市政府审批同意)。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2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收费(收费减免)情况

我局2020年度没有收费情况,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全面,关系民生、民情的信息相对较少;二是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度还不高,审计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开展不够;三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问题

2021年,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着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应主动公开事项、完善发布内容并及时更新,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好的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四是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下大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取得良好成效。

 附件: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