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服务事项 >
发布时间:2019-09-27 09:4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植保站2018-2019年对我市小马庄镇南庄和茨榆坨镇张塔村,以及古马镇港北等村冬小麦调查监测,我市为害小麦造成产量损失的病虫害主要有:全蚀病、纹枯病、根腐病、白粉病、蚜虫、地下害虫和麦蜘蛛等。小麦播种期是防治小麦多种病虫害的关键时期,此期防治省工、省时、省药,效果显著。适于小麦播期防治的病虫害主要有:蚜虫、全蚀病、纹枯病、根腐病和地下害虫等。为有效控制小麦病虫害,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病害防治。

1、选用抗病品种。因地制宜,根据主要病虫发生情况,有针对性的合理选择品种并搞好布局,避免大范围种植同一感病品种。

2、配方施肥。氮、磷、钾、锌合理配合施用,避免小麦出现缺钾、缺锌症状,提高小麦自身抗病性减轻发病。

3、药剂拌种。2.5%咯菌腈5克,对水1000毫升,拌麦种100公斤,或4.8%适麦丹(2.4%苯醚甲环唑+2.4%咯菌腈)20毫升拌麦种20-25公斤,堆闷3小时。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按种子量的0.03%-0.05%(有效成份)拌种,堆闷6小时后阴干播种。

二、虫害防治。

深翻土壤可杀死部分地下害虫。

药剂拌种。25%甲•克悬浮种衣剂拌种,药种比1:100,或50%辛硫磷乳油200毫升,对水5000毫升,拌麦种100公斤,搅拌均匀堆闷2-3小时,阴干后播种,注意用药量(制剂)不得超过种子重量的0.2%,以免影响发芽;防治小麦生育前期蚜虫,采用吡虫啉拌种能够有效降低蚜虫发生程度,选用70%吡虫啉可分散粒剂70克对水1500毫升,拌麦种2025公斤,搅拌均匀,阴干后播种,也兼治地下害虫。

小麦播期药剂拌种,若病虫混发,可根据病虫种类,详细阅读药剂标签上的使用说明,选用以上杀虫剂和杀菌剂混合拌种,达到“一拌多防”。操作规则:先拌杀虫剂,闷种阴干后再拌杀菌剂;先拌乳剂,待吸收阴干后再拌粉剂。拌种要随拌随用,不宜久放。若病虫混发,也可到正规农药经销门店购买小麦拌种剂(复配制剂),须参照使用说明使用。

三、杂草防治。

播前精选种子,剔除杂草种子、秕粒和杂粒;不把含有麦秸、麦麸的农家肥用到麦田中。

注意事项:1、拌种须均匀,以确保药效施展,减少药害产生。2、包衣后的种子不能食用或充当诱饵,不要曝晒,提前包衣,适期播种。3、勿与碱性农药混用。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