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1-14 10:41: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依法治市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建设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建设促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一是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加强对《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并与深化法治实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学习领会实质要义和法规条款,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二是加强法制培训,组织民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我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在全局营造了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依法行政能力大为提高。三是深化教育宣传,切实提升懂法守法意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积极开展低保、特困救助、临时救助、养老服务、困境儿童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大力开展婚姻政策宣传活动,对婚姻有关规定、登记所需材料等进行广泛的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民政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

(三)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了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收费行为,严格查办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行为,降低不合理和偏高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自201971日起,将民政局实施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特困人员认定(含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认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认定,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对象认定,老年人福利补贴对象认定,临时救助对象认定及资金给付(小额),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对象认定等七项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行政权力事项,采取行政委托方式下放到镇(街)实施,增强了基层政府的活力、动力和为民服务能力,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路。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划转情况,重新编制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与相关市直单位的职责边界,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精简了证明事项。

(四)完善配套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新编制了《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细化执法责任范围,对本单位执法机构及其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严格按照规定追求相关责任,并设立执法投诉信箱和举报电话,将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理时限、违章责任追究、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历史存量信息数据归集,建立健全相关诚信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狠抓低保、特困等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社会救助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按时将民政系列惠民政策、办事指南、规章制度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和公众公布。高度重视“两案办理”工作,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深入调查研究,狠抓具体落实。2019年承办的3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规范制度建设,突出民政工作特色。我局坚持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同民政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坚持突出民生特色,积极参与市政府政策性文件的出台,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服务水平。20195月,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滦州市临时救助实施办法》,细化了临时救助对象,规范了临时救助程序,明确了临时救助标准,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临时救助。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2019年法治建设中,我局紧密结合自身的职能,为推进依法治市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因受人员编制性质的制约,我局相当一部分无参加对应岗位的执法证考试资格,造成执法上岗人手不足。

三、2020年法治工作思路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一是继续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一是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民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培训和执法培训,考取执法证。

(三)继续规范依法行政。及时修订和完善与民政法律法规相适应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政政策体系。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方面的基本程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为建设法治民政奠定良好的法治保障。

 

                              2020128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