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交通运输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2-16 08:5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022年以来,滦州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局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执法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依法行政、法治交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素质形象有效提升。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第一议题”内容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二是以局党组会议形式开展学法活动。在局党组会议上专题宣讲、集体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三是 坚持实行集体学法和执法培训。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重新完善修订了《滦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开制度》、《滦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回避制度》、《滦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责任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等10余项制度,为推进交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滦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案卷审查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行政执法重大执法案卷的审查、备案、决策程序,将重大的复杂的案卷纳入科学化管理

三、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始终把加强执法监督作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关键环节来抓,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拓宽监督方式与渠道,增强执法透明度,促进了公正执法、阳光执法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政府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的基础上,今年单独设立执法监督科并与治超办联合办公,负责全局的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局综合执法大队设立专门的法制科,负责全队的执法检查工作的指导,对我局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实行了有效监督。开展交通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活动按照交通部、省交通厅的安排部署,开展交通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活动,迎接大规模的检查2次,召开座谈会1次邀请车主45名,律师4名,对交通执法进行评议,提升交通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今年局联合督导组,开展交通行政执法检查20余次,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岗位考勤、执法风纪、执法程序等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通过检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观念,有效减少了执法过错。

四、加强执法培训,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组织培训。以《河北省公路条例》实施为契机,开展交通行政培训,名镇街、企业单位负责人、执法人员200 名参加培训并邀请市综合执法大队法规处专家对交通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提升交通行政执法现场执法水平。是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地处理交通行政执法案件。在执法工作中,我局不断完善执法案件办理内部运行机制,尤其在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方面加大了规范力度,严格规范交通执法行为。

五、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

(一)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和省委依法治省委四次会议决策部署,于年初调整充实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治理公路“三乱”、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领导小组和执法评议考核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有关部门共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展开。

(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我局制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完善局班子的学习安排,把法制学习纳入局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六、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组织参加各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或抽查,统一案卷制定标准,推广优秀执法案卷范本,切实提高全系统执法案卷质量,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案卷的合法、有效和完备。

二是推进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根据省、市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加强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及信息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站所执法装备、配置的投入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装备标准。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坚持“以条为主,条块结合”原则,加大执法教育培训力度和频度,创新执法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拓展参训人员范围;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确保执法人员更新业务知识培训达到规定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把依法行政贯穿于交通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依法接受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高、业务能力强的交通运输执法队伍,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