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交通运输局 > 部门动态 >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勇作推进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开路先锋
发布时间:2021-07-30 15:32: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唱响“迈开大步、走在前列”主旋律,锚定挺进唐山市第一方阵目标,紧盯党建引领、工程项目、公路养护、行业管理四项重点工作,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拉高标杆补短板、全力冲刺再提升,朝着“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奋斗目标加速前进。

一、以党建引领为先导,旗帜鲜明的加速跑出群众满意度。对照市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全市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保障措施,充分发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以推动交通运输发展为中心,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以职工队伍思想建设、行业文化建设、示范窗口建设、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和行业宣传工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画好同心圆、坚定主心骨、凝聚向心力,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以转作风、反“四风”和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为抓手,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以提高行业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全面增强完成交通运输工作目标任务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二、以项目建设为突破,一着不让的加速跑出亮丽成绩单。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交通建设年”主题,吹响了冲锋号,打响了“发令枪”。交通运输局作为“项目建设”主阵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迅速带头“起跑”,着力构建“1-3-5”小时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新格局。以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为引领,疏通城市交通“主动脉”。以赤曹国道、迁曹高速、唐秦高速项目为重点,不断优化和提速交通出行方式。目前,赤曹国道(滦州段)项目已完成组卷、土地征收等工作,各项施工作业面全部展开。迁曹高速项目G205以南路段已通车运营,G205以北续建工程正在有序进行,预计10月中旬全线通车。唐秦高速项目已完成各项前期手续跑办和与各镇街土地丈量分户工作,正在进行补偿款测算。以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为重点,畅通农村交通“微循环”。以争创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县)为目标,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即提标一批、改造一批、创建一批)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水平。一方面,重点实施道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何茨线改建、钢联北路改建、杨柏线改建和滦古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滦州市公路网布局,优化群众出行环境。其中,杨柏线改建工程已于4月12日进场施工;何茨线、钢联路改建工程已于今5月10日进场施工。另一方面,深入实施一般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今年,我市将谋划实施一般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80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11个项目31公里。以拓展交通服务能力为保障,打通交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启动集汽车修理、停车休息、货车冲洗、尾气检测、治超治限等综合服务项目为主的国道205线和省道平青乐线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区项目。目前,总投资2553.42万元的国道205线服务区项目,已完成新增占地协议签订,现已进场施工,预计9月底主体完工。总投资2220.2万元的平青乐线服务区项目,办公楼等基建项目正在有序进行,预计8月底主体完工。

三、以管养提升为抓手,持之以恒的加速跑出美丽风景线。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做好行业铁腕治霾工作任务,加强道路扬尘、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切实为治污减霾保驾护航;本着“路面通畅、管理到位、精养创优”的原则,按照“一条道路、两道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要求,全方位打造多层次、多色彩和高品位的公路绿化景观带;以“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巩固提升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成果,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通行条件,争取到2022年我市县乡公路中三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40%,公路列养率100%,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75% ,为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夯实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实施市场化养护改革。采取公路养护由管养合一转变为管养分离,由定员管理转变为定额管理,由粗放型养护转变为集约化、规范化养护模式,加强对第三方养护公司监督指导。目前,我市公路养护已实现全覆盖,机械化清扫率达92%以上。同时,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河北省公路管理条例》,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提高维护路产路权的自觉性,加大路政巡查力度,及时消除路阻路障。

四、以规范执法为目的,用心用情的加速跑出群众幸福感。以交通执法领域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水平,将执法工作学习教育培训贯彻交通发展始终,加强“专家授课”、“执法体验周”、“司家之家”等活动推广,重点加强出租、客运市场、源头治超管控、超限超载车辆治理,使规范、文明、理性、平和执法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和自发要求。同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厉打击客、货、危运,驾培,维修等行业违规行为。同时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结合我市城区道路改造情况,对城区公共交通运营线路、运营车辆进行调整,优化城市公共交通配置,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计划采取社会投资建设模式,投资250万元,重新规划设计城区公交线路,设置公交站点62个,其中,建设公交候车亭110个(56个站点),建设公交站牌14个(7个站点)。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