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1-12 16:3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5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滦县人民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统计服务手段和领域,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梳理,规范统计信息发布渠道和发布方式,提高了统计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一、概述

我们根据政府统计信息的内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滦县快报》、《政府快讯》、《统计专报》、市统计局内网等栏目,主动及时地向社会进行信息公开。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统计局工作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职责、工作管理、统计服务、国家、省、市有关统计的法律法规、统计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有关统计数据和其他政务信息。同时,做到公开的信息自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工作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15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明确了公开范围、受理机构和申请处理程序。通过统计信息网、信函、电话、传真以及当面申请等方式收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并根据《条例》规定,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给予答复;对部分涉及保密、或者不宜公开的信息,则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或减免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网上信息更新有时不够及时。

二是统计宣传有待加强。由于统计宣传不够到位,社会公众对统计指标口径、数据采集方式等内容缺乏全面了解,对有些统计数据存在疑虑和误解。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对部门、个人执行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建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2、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对局机关统计政务信息进行再梳理,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加强统计调研,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网上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3、进一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普及教育,强化统计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认知度。

七、2016年工作设想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开展政务公开活动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为目标,以推进政府信息规范公开为基础,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目的,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二)具体措施及推进方式

1、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优化服务。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工作提供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