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工信局 > 部门动态 >
发布时间:2016-07-25 14: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京津、冀北是典型的负荷中心,电力从外运进的比例颇高。内部不成为一个完整的市场。当然,在发用电计划放开后,本身市场就朝着全国市场的方向发展,也不会囿于一个区域市场了。这一点看,乐见其成。

  还有三地产业结构不同,对电价的承受能力必然不同,在建设统一电力市场、电价趋于平均的过程中,必然涉及到复杂的利益博弈,肯定很精彩。

  京津冀,也要搞电改了!!!

  这份名为《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并不长,但透露的信息却足够让笔者感到震撼。

  震撼之余,笔者赶紧梳理,初步判断《通知》传递的下面几点信息非常重要:

  一是在京津冀搞电力市场充分体现了决策层推动电改的决心。

  有小伙伴告诉笔者,京畿重地是国家的政治经济中心,地位特殊,如果没有高层的支持,是不可能搞电力市场建设的。这件事本身就体现了高层推动电改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京津冀电力市场将会是区域电力市场。

  笔者觉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大环境下,建立一体化的区域电力市场是一种必然;割裂成北京、天津、冀北三个独立的电力市场显然与国家战略不符。

  三是从文件的用语看,体现了紧迫性。

  笔者注意到,《通知》是以“特急”文件下发的,要求“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方案及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方案”在9月底前报国家能源局。

  四是将建立股份制交易机构。

  对于各方高度关注的交易机构的组建方式,《通知》要求“按照股份制模式”提出组建方案,不需要笔者提醒各位小伙伴也会注意到,这与现在广泛设立的独资交易机构形成鲜明对照。

  五是准备开展现货交易。

  针对目前的电力市场只开展中长期交易的现状,《通知》要求“以具备同步开展中长期和现货交易能力为基本要求,提出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及方案”,笔者觉得这再明显不过:京津冀的电力市场是准备开展现货交易的。

  六是清晰界定交易机构和调度机构的关系。

  通知要求“方案应明确业务范围、职责、人员编制和内设部门,清晰界定本电力交易机构与相关电力调度机构等的关系。”

  七是将开展输配电价体系研究。

  通知要求“适时开展输配电价体系、市场安全保障等重大问题研究。”

  八是兹事体大,分阶段进行,先模拟。

通知要求“开展京津唐电力市场(京津冀电力市场第一阶段)模拟和京津冀电力市场联合仿真运行,预测潜在问题,提出风险应对措施,分析市场建设成本和收益,为后续工作提供支撑。”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