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市本级预算 >
发布时间:2018-08-08 16:48: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文件

 

滦州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724日在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滦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瑞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我受市政府委托,向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925万元,占预算190000万元的58.4%,同比增长25.7%,增速位居全市第四位。其中:国税60847万元,占预算87000万元的69.9%,同比增长118.6%;地税39556万元,占预算71000万元的55.7%,同比增长23.4%;财政10522万元,占预算32000万元的32.9%,同比下降62.9%

政府性基金收入。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3942万元,占预算124300万元的19.3%。其中:出让金收入完成21543万元,占预算122300万元的17.6%;其他基金收入完成2399万元,占预算2000万元的120%。此外,截至6月底,已出让土地尚未缴纳出让金收入2.4亿元,预计7月底前可入库。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78304万元,占预算146778万元的53.3%。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3963万元,占预算44899万元的53.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4068万元,占预算31810万元的44.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0341万元,占预算15186万元的68.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0064万元,占预算23864万元的42.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9230万元,占预算30073万元的63.9%;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38万元,占预算946万元的67.4%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我县暂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二)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1964万元,占预算371000万元的43.7%。按支出功能分类分析: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851万元,占预算的42.9%;公共安全支出7890万元,占预算的44.8%;教育支出36866万元,占预算的37.7%;科学技术支出3316万元,占预算的40.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93万元,占预算的1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09万元,占预算的62.7%;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22951万元,占预算的43.1%;节能环保支出793万元,占预算的24.4%;城乡社区支出3398万元,占预算的21.5%;农林水支出8357万元,占预算的28.5%;交通运输支出4017万元,占预算的67.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214万元,占预算的98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8万元,占预算的2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843万元,占预算的39%;住房保障支出1853万元,占预算的20.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32万元,占预算的89%;债务付息支出4703万元,占预算的54.9%

政府性基金支出。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4886万元,占预算90475万元的71.7%。按支出功能分类情况分析: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万元,占预算的10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2842万元,占预算的69.9%;其他支出28万元,占预算的5%;债务付息支出2003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65752万元,占预算124765万元的52.7%。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2711万元,占预算44899万元的50.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481万元,占预算31178万元的56.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25万元,占预算11861万元的23.8%;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790万元,占预算13457万元的50.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5388万元,占预算22424万元的68.6%;生育保险基金支出557万元,占预算946万元的58.9%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我县暂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三)重点项目情况

年初,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全市根据财力状况和经济发展趋势,安排了全市实事工程,由财政负担项目进展情况: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方面,古城景圣路翻修正在实施;新老城旱厕改造、滦河道亮化、燕山路亮化、精品线路人行道及亮化改造等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提升方面,榛子镇于庄小学改造、榛子镇前小寨小学改造、小马庄镇张各庄幼儿园改造、大石佛庄小学塑胶运动场等23项工程已完工;二中风雨操场建设、响中学提升改造等16项工程正在实施。改造提升基层卫生院方面,滦州镇中心卫生院改造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油榨镇中心卫生院等6家卫生院维修改造、16家基层卫生院污水处理设施安装等项目正在实施。其他方面,原有数字化平台改造升级、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重点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小山生活垃圾填埋厂二区建设、县道何茨线(平青乐线-迁曹线段)部分路段改建及挖补等工程,正在实施;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项目已完成。

(四)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上半年,省财政下达我市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12000万元,与年初预算26000万元相比,尚存在缺口14000万元;向省财政厅申请“借新还旧”债券资金301万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支出。

(五)主要工作措施

上半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各部门认真执行县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强征管、抓收入保持收入较快增长,实现了收入“双过半”目标;严管理、控支出,保障民生资金需求,实现了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强征管增收入,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财税等相关部门牢牢把握当前钢铁、采选、水泥等行业利润空间较大的有利时机,全力抓好所得税征管入库工作;积极协调地税、环保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环保税自动监控范围,采取核定征收等办法,扩展环保税收入来源;抓好以电控税、以地控税、税费专项清理等行动,深入挖掘税费增收潜力,确保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在严格执行“降费减负”政策基础上,强化重点费源调研,实现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二是保民生促转型,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全力支持市内重点民生及扶贫项目,强化支出保障能力。拨付个人部分支出80725万元,严格按国家和省统一规定的政策和标准落实了公教及离退休人员工资补贴等政策;保障了优抚社救、涉军人员补助等社会保障支出。按标准按月拨付正常公用经费3600万元,按业务需要拨付专项公用经费20058万元,保障了各单位正常运转及各项业务开展。全力支持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拨付资金4781万元,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支持农村中小学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拨付资金6007万元,专项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改善我市空气质量;拨付资金28377万元,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拨付资金4400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市域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拨付资金10560万元,支持产业扶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能源清洁利用、防汛应急等民生项目支出。

 三是稳改革促发展,确保理财科学有效。深化透明预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信息公开专栏,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及时向社会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透明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印发了《滦州市财政局关于督导各预算单位加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财政部门按月对上级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进行督导。同时,将项目实施情况定期报送市政府主管领导,提高预算执行的效率和效果。深入推进PPP改革,分析探索项目融资新模式,与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垃圾发电等项目是否适用于PPP模式。同时,探索基金引入PPP项目途径,促进项目多渠道融资。

四是防风险严管理,积极化解债务风险。按照上级要求,对2018年全省债务清查统计锁定的、截至2017年底全市存量隐性债务,科学制定了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努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不断规范举债方式,完善债务风险预警体系。积极申请新增债券资金1.2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资金紧张状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

(一)完成全年土地出让收入目标存在难度。上半年,我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完成21543万元,仅占预算122300万元的17.6%。根据目前形势分析,2018年全年预计可完成10亿元左右,实现年初确定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目标存在一定难度。下一步,将由国土部门继续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特别是住宅用地,力争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同时,由国土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及时解决开发商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确保土地出让金收入足额入库。

(二)项目进展较慢,影响了支出进度。截至6月底,上级下达我市一般及专项转移支付资金9.16亿元,各部门共计支出2.7亿元,支出进度29%。为加快支出进度,财政部门印发了《滦州市财政局关于督导各预算单位加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不断加大对各部门的督导力度,但支出进度仍明显落后于序时进度。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督导各部门制定出分月资金支出计划,督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完善各项手续,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们将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完成年初目标;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全力保障民生项目,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

(一)加大财源建设,推动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盯紧重点收入,加强对钢铁、铁选等重点税种、行业和企业的税源监控和经济税收对比分析,摸清税源底子,提高税源掌控能力,确保应收尽收;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引导作用,推动市内企业转型升级,巩固现有财源基础;利用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滦县,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打牢完成全年收入目标的基础

(二)优化财政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将有限的财力集中起来,保障人员工资、单位正常运转和市内重点项目支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提高城乡低保等困难人员补助补贴标准,完善全县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立足我县实际,精准发力,及时拨付扶贫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活垃圾处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三)深化财政改革,努力打造智慧财政。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定期开展预决算公开自查、检查工作,保持预决算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积极探索适合政府购买服务的领域和项目,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供给,形成改善公共服务的合力,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格债务限额管理,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探索将具备条件的公共服务项目转型为PPP项目,多方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有效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完善绩效预算管理机制,强化对民生支出和重大项目支出的绩效管理,确保实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我们实现了收入“双过半”目标。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同心协力、开拓创新,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