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关于《滦州市教育系统2020年冬季学校安全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3 16:1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关于《滦州市教育系统2020年冬季学校安全工作

方案》的解读

20201113日,为贯彻落实、市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市教育局印发《滦州市教育系统2020年冬季学校安全工作方案》(滦教字[2020]104号,以下简称《冬季学校安全方案》),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冬季的安全稳定现就《冬季学校安全方案》有关重点内容解读如下:

一、《冬季学校安全方案》的背景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坚定不移推进安全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教职工岗位责任,持续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整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冬季学校安全方案》的工作步骤和时间

1.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阶段

2.全面实施阶段

3.总结提高阶段

时间:2020年1113日至2021年331

三、《冬季学校安全方案》的活动内容

1.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2.进一步加强冬季消防安全管理

3.进一步加强冬季交通安全管理

4.进一步加强冬季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5.进一步加强冬季取暖安全保障

6.进一步加强冬季安全教育

7.切实做好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应急响应

、《冬季学校安全方案》的总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结合“双控”机制建设和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责任目标,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冬季学校安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学校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学校安全责任,克服麻痹大意、疏忽懈怠思想,精心组织,查缺补漏,防患未然,全力确保冬季全市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形成浓厚氛围,强化冬季安全工作的群防群治机制,动员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和社会群众,主动监督举报校园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教育局要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治理危及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的校内外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强化督导检查。教育局各股室层层压实包联责任,加大对包联学校的督导检查力度,协助学校解决冬季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教育局将把各校冬季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对工作进展慢、力度小、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风险管控不力,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学校要按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及时妥善处理,保障师生安全健康,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要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情,维护社会稳定。

相关文件:滦州市教育局2020年冬季学校安全工作方案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