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2-26 09: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滦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滦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孙自生

2019年1月1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滦州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坚实基础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滦州人民期盼已久的撤县设市梦想终于实现。一年中,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聚力“十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实干担当争一流,增比进位求突破,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综合实力稳中有进。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27个,完成投资190亿元。总投资160亿元的东海特钢500万吨冷轧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经济开发区经济总量列全省155个开发区第23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完成20.5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创六年来新高;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9.2%。我市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称号。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积极推动钢铁产业减量增值,圆满完成70万吨钢、17万吨铁产能化解任务。实施技术改造、产业链延伸项目56个,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5%。海德生物制药、宝乐智能科技等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7%。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中小微企业1500家。蓝贝酒业被评为“河北省质量效益型企业”,百禾丰新型复合肥获评“唐山市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现代农业健康发展。按照产业融合理念,推进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20个,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2家、专业合作示范社17家,吉祥蔬菜获评河北省名优产品,­­唐山友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卧龙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列为河北省“林业重点龙头企业”,郎红、大昭农合、滦野被评为省级著名商标,全市“三品一标”和品牌农产品比重达到55%以上。完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完成省“粮改饲”试点任务。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防疫工作。我市被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列为高油酸花生推广基地,被评为河北省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第三产业拓展升级。突出做好“文化+”“旅游+”文章,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滦河文化节、中国滦州自行车邀请赛等活动,水云乡商贸综合体、滦河大酒店等产业配套项目主体完工,滦州古城特色小镇入选“全省不得不访的十大特色小镇”。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实现新发展,建成金源现代物流园等项目,新兴永和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365.3亿元、贷款余额149.5亿元。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压减行政许可事项145项,市本级262个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371户,总量达到3.5万户。土地确权颁证完成467个村外业测量,累计确权土地75.76万亩。开放招商多点发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推行全员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抓实以商招商和“凤还巢”工程,举办“走进滦州携手发展”招商洽谈会,香港易高生物质秸秆综合利用等26个项目签约。全年引进省外资金79.4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863万美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9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15件,同比增长103%。我市被评为“中国城市发展河北创新基地”和“第三批河北省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

——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狠抓工业企业治理、扬尘治理、“散乱污”出清等“六个专项行动”,推进“污染退城”“清水润城”“城市增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一年中,上级交办反馈问题全部完成,1.3万户气代煤、电代煤任务超额完成,出清“散乱污”企业124家,PM2.5浓度同比下降13.58%,优良天数增加40天。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治理滦河、沙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实施“一环四线”造林绿化,新增造林4万亩。举全市之力开展了“一区三边”、“三双”拆违拆迁、205国道两侧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深度整治,累计拆除违建1354处、51.6万平方米。扶贫脱贫精准实施。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9大扶贫工程,累计落实扶贫资金3496.5万元,改造危房258处,落实贫困户子女教育资助645人次,407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371户103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我市顺利通过省扶贫开发实地考核验收。风险防范扎实有效。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风险监管和预警处置,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申请新增债券资金1.2亿元。北双山、光辉里、建科玺园等房地产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城乡面貌持续改观。中等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围绕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高标准编制各类规划20项,实施重点城建项目37个。交通路网拓展延伸,完成古城道路翻修和燕山路、滦河道中修,实施平青乐省道下穿津山铁路排水工程,赤曹国道(滦州段)、迁曹高速(滦州段)开工建设。城市功能持续完善,搬迁西高坎集市,建成晨光南里便民市场,文化广场、金鼎中心等项目加快实施,新增园林绿地面积16.15公顷、绿廊绿道4公里,中山公园、植物园通过河北省星级公园验收,古城北区等城中村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巩固提升文明城创建成果,加大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广告牌匾等综合治理力度,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进展。围绕乡村振兴,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设四好农村路20公里,改造无害化厕所1.2万座,完成美丽庭院创建1.89万户,解决了5个村、5132人饮水安全问题,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实现全覆盖。茨榆坨镇荣获“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称号。

——社会事业全面提升。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0%以上,10件22项实事工程完成年度计划。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改造提升39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完成进校搬迁、职校改造,横渠实验小学投入使用,第二实验小学开工建设。新招聘教师300名,全部充实到农村教学一线。成功承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学术年会,中山实验学校获评“十三五”全国重点课题特色学校,第三实验小学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校园”。社保能力不断增强。完成了全市公办敬老院整合搬迁工作,老人生活环境水平显著提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308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05元;农村集中、分散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年7000元和6036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月910元。全年向非农领域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9964人,新增城镇就业8529人,3438人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1%。卫计文体工作不断强化。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以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为主体的2个紧密型医共体成效明显,我市成功创建河北省首批中医药强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工作列为省、市改革试点。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推动人口均衡发展,我市被评为全国生育健康抽样调查省级优秀单位,范庄村获评“全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文化馆、图书馆、文博馆升级改造并向社会开放,扎实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全年送图书3.9万册、电影6048场次、文艺演出108场次。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全面加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此外,统计、审计、粮食、档案、物价、民宗、人防、气象、方志、广电、邮政、退役军人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始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省、市巡视整改“回头看”。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2件、政协提案74件,按时办复率均为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市本级“三公”经费持续下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机关干部、政法干警、驻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滦州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为滦州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体现在:调整经济、产业和产品结构任务重,改革开放力度不够,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足,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亟待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较为突出;生态滦州建设任务艰巨,绿色发展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工作标准和能力作风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滦州开启发展新纪元的开局之年。前不久胜利召开的市第一届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沿着市委引领的正确方向砥砺奋进、坚定前行,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按照市第一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确定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唱响“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主旋律,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强力实施“一城提升、两翼突破、三带隆起”战略:“一城”即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加速新城区与老城区相向、融合发展;“两翼”即以榛子镇、茨榆坨镇为两翼,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城镇建设水平,促进全域均衡发展;“三带”即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打造覆盖油榨、古城、响嘡的东部滦河文化产业带,覆盖古马、小马庄、雷庄的南部现代农业产业带,覆盖东安各庄、九百户、王店子、杨柳庄的北部休闲观光和林果产业带,提速镇域产城发展步伐。大力开展“七大攻坚行动”,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加快实现经济强市、美丽滦州目标。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紧扣市委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实现开放发展新突破。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突出项目建设主攻方向,坚持机制推动、开放带动、园区驱动、环境促动,以项目建设大提速夯实高质量发展增量支撑。一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计划总投资869.1亿元的91个重点项目。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确保天津诺克激光切割设备等15个项目3月底前开工建设,其余新建项目力争9月底前全部开工。精心组织“项目集中开工”、“项目观摩测评”等活动,压茬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导向和激励作用,进一步唱响“以项目论英雄”的主旋律。二是着力扩大招商实效。整合深挖招商资源,大力推进全社会招商、全方位招商,制定产业招商指导目录、重点目标企业目录和招商项目库三个清单,持续开展系列赴外招商活动,举办“走进滦州·携手发展”招洽会。坚持把对接京津作为重中之重,优化驻京招商力量,创新对接推介方式,聚焦规模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力争新引进一批超亿元项目。拓宽开放视野,在符合产业政策前提下,实施“大商小商齐招、资金项目共引”,围绕钢铁深加工、装备制造、商贸流通、生物医药等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小团组、点对点招商,年内经济开发区引进超5亿元项目5个以上,每个镇(街)、市直经济部门分别引进超亿元项目2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引进省外资金均增长5%以上。三是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强化规划引领,着眼项目需求,加快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谋划启动经济开发区水厂及化工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北区污水处理厂年内完工,建成夷齐路、易高北路等园区道路。推进开发区特色化发展,支持装备制造、新兴材料、食品加工、精品化工四个特色产业园,不断壮大规模、提档升级,加速打造特色鲜明、关联度强的产业集群。年内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10%以上。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运行监测,紧盯审批、融资、销售等关键环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和经营风险,提高企业发展效益。组织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专项行动,以市场化、差异化配置加快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实行项目“并联审批”“多评合一”等机制,深化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实践效果。继续做强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品牌,全力打造具有滦州特色的政务服务体系。

(二)大力开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牢牢把握稳增长、调结构、去产能的平衡点,坚持调优存量、扩大增量、做精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见成效。一是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着眼钢铁冶金、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现代化工五大传统产业,加速实现由量到质的跃升,全年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重点抓好总投资408亿元的28个产业链节点项目,力促东海特钢500万吨冷轧、天津源泰德润500万吨精品管材一期工程主体完工,冀滦纸业30万吨高强度瓦楞纸、香港易高生物质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建成投产,大唐国际热电联产等项目开工建设。引导既有企业转型发展、二次创业,落实钢铁行业“四个一”行动计划,支持宝乐智能科技、创新通恒等企业扩大产能、丰富产品、抢占市场,启动伊利乳业三期高端液态奶、蓝贝酒业高端啤酒生产线等项目建设,依托既有钢铁产业优势,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项目,打造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圆满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依托海德生物制药、烯润科技、唐山御膳坊等企业,推动生物医药、石墨烯应用等产业加速壮大,尽快催生一批优势产品,使其成为支撑滦州转型升级的“顶梁柱”。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实施港华燃气分布式能源、滦州静脉产业园等项目,打造多功能互补新业态。年内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三是拓展升级现代服务业。充分释放比较优势,打造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特色产业。在现代物流业上,积极推进“公转铁”多式联运,抓好砾铄鸿宝物流园、唐钢美锦物流园、东海特钢疏港铁路物流专线等8个项目。科学规划利用205国道两侧拆违腾退土地,积极发展“公路港”,提高区域物流效率。在现代金融业上,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积极稳妥发展村镇银行、融资租赁和基金管理公司,拓宽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等领域融资渠道。支持企业上市,年内至少新发展1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在新兴业态上,加大对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发挥市科创大厦聚合作用,推进天天安科技园、滦州大众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建设,支持重点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实施“互联网+”,发展工业大数据,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三)大力开展中等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实现城市发展新突破。围绕建设中等城市,坚持高点选标定位,切实以市的理念和标准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城市。一是健全规划体系。本着“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团队,抓好各类城市规划修编。高标准编制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为加快建设中等城市提供规划支撑。二是畅通交通路网。按照“壮大骨架、健全网络”的思路,统筹推进城乡路网建设。投资3700万元,实施长征路、景圣路、学府道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在城区主干路谋划立体交通。全力推进赤曹国道(滦州段)、迁曹高速(滦州段)、唐秦高速(滦州段)等重大道路工程建设。三是完善城市功能。投资1.4亿元,实施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建设,提标改造城区污水处理厂。城市综合展示中心力争年内布展开放。按照星级公园标准,推进森林公园、中山公园等公园广场改造提升,为群众休闲娱乐创造更加舒适的环境。四是提升城市面貌。投资3980万元,启动别故河综合整治工程,打造城市靓丽水景。完善提升街道绿化、建筑亮化、节点景观、街头小品。对和平道等6条背街小巷进行环境治理。加快推进光辉里、东双山等棚户区改造工程,抓好东南都会(三期)、中梁燕山壹号院、龙山帝景(二期)等住宅开发项目,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五是繁荣城市经济。推动文化旅游、高端商贸、健康养老等产业与城市发展紧密融合,力求城市资源配置容量和效益最大化。以承办唐山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推动全市文旅资源进一步科学规划、提升品位,完善滦州古城等重点景区旅游设施,丰富体验形式,提高运管水平,打造核心吸引物。推进高铁温泉小镇、五子山休闲度假小镇等旅游项目建设,扩充产城融合发展载体。唐百滦州购物中心、金鼎中心、滦河大酒店、水云乡商贸综合体年内投入使用,提高群众生活消费品质。六是加强城市管理。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和城乡一体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深入推行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广告牌匾等综合整治,打造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规范建筑市场管理,严厉打击无证照施工、非法转包工程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良好城乡建设环境。

(四)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实现农业农村发展新突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一是继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把稳定粮食生产、促进粮食增收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年内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2万亩。紧盯上级政策性投资方向、投资重点,积极争取更多上级试点示范项目。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和自然灾害预警。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完成省“粮改饲”试点工作任务。按照产业融合理念,重点实施上海东方希望集团大型养殖场等17个农业产业化项目。依托百信花生种植合作社,年内推广高油酸花生3万亩,打造全国高油酸花生绿色高产示范基地。鸡冠山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示范园区”。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做强滦州花生、郎红棚菜等知名品牌。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年内至少新增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农业龙头企业各2家。三是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强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年内新改造农村厕所5000座,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公里。投资3161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38个村、3.9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深入开展乡村环境示范提升专项行动,坚持乡村更新、乡愁延续并重,功能修补、生态修复并举,年内创建1个唐山市级示范区,10个以上示范村,逐年推进全市村庄全部达到提升村标准。

(五)大力开展改革创新攻坚行动,实现创新发展新突破。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始终保持改革初心、创新勇气,推动滦州发展动力变革、经济转型升级。一是继续深化落实重点领域改革。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制度措施,巩固提升“四最”品牌成果。以减放结合提速、简并联动提效,确保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7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500家、中小微企业1000家以上。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政府购买服务、债券基金等投入方式,放大财政资金引导和倍增效益,对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能外包的一律采取市场化运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激发开发区内生动力,完善投融资平台,提高独立经营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人事薪酬等方面改革。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抓好土地确权颁证、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供销社综合改革等工作,引导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流转,释放农村发展活力。二是强力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化战略。健全完善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把科技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促进优势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家。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产业联盟、创投基金合作,创办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平台,实现产学研资融合、创新创业创富一体。三是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实施“滦州英才”计划,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积极对接名校名院名所,力争引进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行动,引导传统企业走出资源依赖的舒适区,全面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六)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实现绿色发展新突破。聚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精准深度治理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一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为重点,以更大力度实施工业污染源治理,最大限度降低排放总量。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落实好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和停限产指令。持续深化“六个专项行动”,有效治理“四尘”“四烧”“四气”,“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年内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强化水和土壤综合治理。严守生态红线,全面落实“水十条”“土十条”,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实施滦河、沙河等河道清淤疏浚治理工程,全面拆除涉河违建、清理区域垃圾,加强入河排污口及河流断面监测管控,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强化水源涵养及供水保障,加大地下水超采治理力度。推进污染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规范畜禽养殖业发展,加强病死畜禽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降低环境资源影响。坚持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和矿山迹地整治,完成冀东水泥滦县砂岩矿等18家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新增造林3.8万亩。三是积极拓展环境容量。编制主城区产业发展正面清单,加快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启动中佑铸造、耀华玻璃退城搬迁。以“高大厚密彩”为标准,以城区主次干道、街角空地、单位庭院和居民小区为重点,大力推进“一街一景”“见缝插绿”“增绿添彩”,打造城市生态绿肺。

(七)大力开展改善民生攻坚行动,实现惠民发展新突破。把更多财力物力向民生领域倾斜,让老百姓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一是扎实抓好扶贫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工程,建立完善精准防贫长效机制,强化脱贫户后续扶持,确保已脱贫户不再返贫。扎实做好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边缘户近贫预警等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年内全市剩余408户、741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二是提高教育发展水平。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建成9所“一日整托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聚焦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推进第一实验小学等新建项目,第二实验小学再建项目年内主体完工,滦河实验中学开工建设,促进城区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启动榛子镇中学迁建工程。落实“退一补一”政策,年内继续招聘新教师。三是抓好卫计和文体工作。巩固扩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和中医药强县创建成果,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人才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年内实施油榨镇、雷庄镇等6所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助康医疗养老产业园投入使用。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镇(街)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推进全民健身,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四是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以社会保险征收体制改革为契机,扎实推进社保提质扩面。基本医疗保险三级医院支付比例提高至60%,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至1.6万元。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发展养老事业,力促康寿老年公寓投入使用,民政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完工。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五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广泛开展“七五”普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继续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一是计划投资2.79亿元,建设集影剧院、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于一体的文化广场项目,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二是计划投资1.13亿元,对体育场进行整体改造,建设地下人防工程(停车场),解决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三是计划投资2.2亿元,对省道平青乐线城区段进行大修,实施迁曹高速(孟各庄互通)至省道平青乐线引线工程,打造城市北环路。四是计划投资4200万元,建设西高坎农贸市场,维修改造岩山商业城市场,对人民道和安康路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城区交通管理设施。五是计划投资4048万元,实施东安各庄镇松树营小学等5所农村中小学校改造提升工程,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六是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06元提高至666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308元提高至4824元,农村集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至7728元和6756元,城市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至11988元。升级改造4所公办敬老院。七是计划投资1380万元,实施新雷线等乡村道路新建工程,健全农村客运站点设施,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八是计划投资6.65亿元,继续大力推广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提高农村群众取暖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九是计划投资1.06亿元,优化电力设施,在城区南部新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一座10千伏开闭站。十是计划投资2000万元,加强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优质网络覆盖范围。实事工程与全市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将一诺千金、一抓到底,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与全市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开创工作新局面。

坚持忠诚履职,提升执政为民“新高度”。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充分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奋斗力量,做到融汇贯通、知行合一。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实干实绩推动滦州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切实际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坚持尊法用法,打造依法行政“新效能”。弘扬宪法精神,认真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政府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虚心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谋实抓深,展现担当实干“新作为”。聚焦市委提出的“一流工作标准”,将各项工作目标化、项目化,跟踪督导,到期要账,一抓到底。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给干事者撑腰。以更实举措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创业、安心发展。为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我们坚决不当“口号政府”,要做“行动政府”,努力让市委放心,让群众满意。

坚持正风肃纪,塑树清正廉洁“新形象”。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从严落实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强化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等情况的审计监督。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塑树清正清廉清明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重托。让我们在中共滦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把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的伟大事业加速向前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

1.“十项重点工作”(第1页):即生态滦州建设、中等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开放招商。

2.“三品一标”(第2页):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四最”(第3页):即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

4.“双创双服”(第3页):即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5.“三大攻坚战”(第3页):即中央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6.“散乱污”(第4页):“散”即不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的工业企业;“乱”即违法违规建设、违规生产经营的,以及使用闲置设施农业用房、教育、农房等非工业用房进行非法生产的工业企业;“污”即违法违规排放、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的工业企业。

7.“两不愁三保障”(第4页):即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8.“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第9页):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9.“四个一”行动计划(第10页):即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一个高管培训计划。

10.“公转铁”(第11页):即从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变。

11.“公路港”(第11页):即公路物流服务平台。

12.“四尘”“四烧”“四气”(第16页):“四尘”即城区及周边道路扬尘、散料堆场扬尘、建筑工地扬尘、车辆运输扬尘;“四烧”即散煤燃烧、秸秆焚烧、垃圾焚烧、露天烧烤;“四气”即工业废气、车辆尾气、挥发性油气、餐饮油烟气。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