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7-11-27 21: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政办〔2017〕52号

 

各镇政府(街道办)、县直有关单位:

《滦县创建森林城市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24日


滦县创建森林城市造林绿化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依据《唐山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唐山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四个干”运行图》,结合我县实际,2017年底至2019年5月将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绿化滦县攻坚行动,统筹城乡造林绿化,推进陡河汇水区山前平原绿化、北部荒山绿化、森林村镇建设、平原沙地绿化等工程项目,确保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现将2017年底至2019年5月底全县造林绿化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一环一沿二围(一环即环山,一沿即沿河、二围即围村、围企)绿化为重点,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全民共建、全力推动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以科技为依托,实行造、封、育、管相结合,乔、灌、花、草相结合,努力推进城乡绿化水平,以经济发展带动生态改善,以良好生态促进经济发展,从而实现我县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建设和谐双赢。

二、基本原则

(一)城乡统筹原则。坚持城乡统筹,实施城乡一体化绿化,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协调发展。实现城乡绿化全覆盖。

(二)因地制宜原则。尊重不同区域自然规律,科学合理地选择绿化模式、栽植品种、管护机制。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草则草。

(三)重点突破原则。大力实施工程造林,突出抓好生态脆弱的荒山和沙区绿化等重点工程,带动全面造林绿化的开展,提升全县整体绿化水平。

(四)科技支撑原则。紧紧依靠和坚持科技造林,严把工程科技关,确保造林质量。

(五)机制多样原则。坚持工程造林和社会造林并重,鼓励和支持灵活多样的造林机制,调动全社会造林积极性,推动绿色生态工程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目标任务

2017年底至2019年5月底计划造林7.3万亩(2017年秋冬季造林1.2万亩),森林小镇2个(精品森林小镇1个),森林村庄30个(精品森林村庄5个),以确保完成市达我县森林覆盖率34.15%的目标。

(一)陡河汇水区山前平原绿化工程   

按市创森办“四个干”运行图和《唐山市2017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在杨柳庄镇、王店子镇、九百户镇和榛子镇,重点实施陡河汇水区山前平原绿化建设,计划造林1.75万亩,其中2017年底—2018年10月计划1.05万亩,2018年11月—2019年5月计划0.7万亩。对工程区内村庄道路、庭院、休闲空地进行绿化,使村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陡河水库河流沿岸,大力发展速生丰产林,建设不低于100米绿化带,因地制宜发展干鲜果品。

(二)北部荒山绿化工程(山区生态安全屏障绿化工程)

以山区综合开发为抓手,强化向山区要空间、向山区要资源、向山区要产业、向山区要生态的理念,继续高标准推进北部荒山绿化,打造青山绿水。2017年底—2018年10月计划造林2.15万亩,涉及北部6镇,杨柳庄镇、榛子镇、王店子镇、九百户镇、油榨镇和东安各庄镇。

(三)平原沙地绿化工程

在绿量不足的区域,大力发展沙地防护林,以农田林网、片林为主,发展速生丰产林,提高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在我县东部、南部区域计划造林3.4万亩,其中2017年底—2018年10月计划完成2.04万亩,2018年11月—2019年5月计划完成1.36万亩。具体涉及油榨镇、东安各庄镇、雷庄镇、小马庄镇、茨榆坨镇、古马镇、响办、滦城办和古城办9个镇(街)。

(四)森林村镇建设工程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绿色为底色(构建良好生态屏障),产业为基色(厚植特色产业优势),文化为原色(彰显小镇文化底蕴)的理念,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协调、统一的功能性村镇。至2019年5月底全县建成森林小镇2个(精品森林小镇1个),森林村庄30个(精品森林村庄5个)。其中2017年底—2018年10月建成森林小镇2个,森林村庄16个(精品村庄3个);2018年11月—2019年5月完成森林村庄建设14个(精品村庄2个)。

(五)环企绿化工程

在全面发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东海钢铁、东海特钢、金马工业、兴隆钢铁、利丰铸造和佳鑫机械配件6家公司环企绿化。按创森办“四个干”要求,建设不少于100米的绿化带或营造同等面积企业碳汇林,以实现环企防护林带控制率不低于80%,此工程由各相关企业负责组织实施。也可依据实际情况,由企业出资,按1500元/亩标准,各属地镇(街)实施,每个企业造林不少于1000亩的异地造林,以达到创森目标。各属地镇(街)负责督导落实,2019年4月底前完成。

四、时间安排

2017年底至2019年5月底,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准备发动阶段(2017年11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工作。

(二)绿化实施阶段(2017年底—2019年5月)。利用创建森林城市有利时机,各镇(街)集中组织开展造林绿化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造林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11月、2019年5月)。由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对年度造林绿化工程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县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合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取得实效。国土资源局负责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工作,确保造林绿化用地。各镇(街)按照本方案要求,周密筹备,以确保在森林覆盖率、造林面积、建成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等主要目标上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并认真落实小班GPS定点,并每周向林业局上报小班GPS点,上报数据资料要真实、完整,所报纸质版材料须经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林业局根据各镇(街)上报的GPS点,以小班为单位上表、上图,汇总并向市局上报本年度造林完成面积累计数据。

(二)广泛宣传、舆论引导。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实施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落实促进山区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造林绿化活动,引导全社会增强绿化美化意识、自觉爱护森林树木,推动绿化美化建设新高潮。

(三)明确政策,重点扶持。对城区绿色空间拓展工程,由财政局实行招投标,依投标价实施。对社会造林工程,坚持积极吸引各类社会主体加大造林绿化投资,同时,县级财政要按照创建森林城市工作需要给予重点扶持,加大投资力度。造林结束后,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或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验收,合格后兑现各项工程补贴。对验收合格的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由市创森办进行复核,合格后颁发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奖牌。

(四)严格督导考核。县绿化委员会统一指挥造林绿化工作,强化督导调度,解决难题,推动工作;县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包镇(街道办)督导,掌握进度;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专项督导,汇总各镇(街)绿化工作进度、造林质量等动态情况,及时反馈县主管领导,通报进度缓慢的镇(街)。同时将造林绿化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各镇(街)年度考核内容,以作为各镇(街) 年终考核评先依据。

(五)注重质量,强化管护。开展造林绿化工作,要科学规划设计,提高造林绿化的科技含量,同时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切实保护造林绿化成果。1.坚持高标准设计,严格按设计组织施工、检查验收。2.强化技术服务,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和水平,确保一次造林,一次成功。3.依法治林,加强管护,严禁在造林绿化区域放牧,各镇(街)要切实负起责任,严厉打击牲畜散养散放行为;林下严禁栽植高秆作物,同时要加强病虫害防治、防火、防寒、防旱涝、防破坏工作,确保林木安全。

 

附件:滦县创建森林城市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表
20180530101322680.xls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