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发布时间:2015-08-19 17: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政发〔201520

 

各镇政府(街道办)、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规定,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现就做好我县2015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完善与家庭养老、土地保障、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相配套政策,努力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老年基本生活。全县城乡居民参保率力争达到96%以上,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参保率达到100%

二、方法步骤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工作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5820日—2015822日)

1.召开动员会议。组织召开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各镇政府(街道办)组织召开辖区内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动员会议,迅速推进工作落实。

2.组织业务培训。社保局负责组织对各镇政府(街道办)劳动保障事务站专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各镇政府(街道办)负责组织对辖区各村(居)委会协办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各级业务人员明晰政策,助推工作开展。

3.广泛宣传发动。人社局、电视台等单位要结合各镇政府(街道办)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营造浓厚的参保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823日—2015925日)

1.调查摸底(823日—831日)。各镇政府(街道办)组织所辖村(居)委会对辖区内家庭成员情况逐户进行核实,以户为单位对新增和续保人员进行造册登记,摸清辖区内应参保人数,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

2.登记申报(91日—910日)。各镇政府(街道办)所辖村(居)委会要积极组织村(居)民登记申报,同时对新申报人员的年龄、户籍、缴费额度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确保申报人员符合参保资格。

3.组织缴费(911日—916日)。各镇政府(街道办)组织收缴具有参保资格人员的社会保险费,按照边收缴边入库的征缴方式,将每日收缴的保险费由各镇政府(街道办)财政所及时存入财政账户,缴费信息经社保局核实无误后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账户。

4.信息录入(917日—925日)。各镇政府(街道办)在完成养老保险费征缴入库后,将参保人员数据录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数据要求做到准确无误。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5926日—930日)。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镇政府(街道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验收,分析情况,查摆不足。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深入理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重要意义,强化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认识。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镇政府(街道办)、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滦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各镇政府(街道办)、电视台等相关单位广泛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同时,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定期调度,强力推动工作开展。

(三)搞好配合,协调联动。各镇政府(街道办)、县直有关单位要严格职责分工,安排专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保质保量地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人社部门负责做好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解释、基金征缴以及养老金发放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负责督促检查各镇政府(街道办)工作进展情况;财政部门负责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保值增值、补贴资金落实,以及保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工作经费;监察、审计部门负责全程跟踪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情况,对违反政策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各镇政府(街道办)负责本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保费收缴等具体工作,在保费收缴过程中,要将征缴资金纳入财政管理,按照边收缴边入库的原则,及时将保费存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入账户。县直其他成员单位也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四)分解目标,强化考核。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指标量化到各镇(街道办),并纳入全年目标考核范围。对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任务的村(居)委会协办员,县财政按参保村(居)民每参保1人年补助1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滦县人民政府

2015819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