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5年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承办工作若干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09 17: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滦政办〔2015〕12号

各镇政府(街道办)、县政府各部门:

2015年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承办工作若干要求》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9日

 

 

2015年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承办工作若干要求

为扎实做好2015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承办工作,全面提高承办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实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根据省、市政府有关规定和我县承办工作实践,现就做好承办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强化责任,及时办复

(一)认真清点核对。各承办单位在收到县政府交办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后,要逐件梳理清点、认真建立台账,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或需增减会办单位的,应当从交办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县政府办公室说明情况,拿出相关依据,经审核同意后,再行调整,不得延误不告或自行处理。核实确认无误后,及时向县政府办公室反馈交办清单。

(二)落实办理机制。各承办单位要实行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股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3+1”承办工作责任机制,加大办理力度,实行全员抓办理制度。各承办单位要明确责任,强化办理,确保承办工作顺利开展。

(三)严格时限要求。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时限为:主办单位于8月31日前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委员,会办单位于6月30日前将会办意见送达主办单位。如因特殊情况,问题复杂,在限期内不能办结的,应及时向政府办公室报告情况,说明理由,经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最多不能超过1个月。县“两会”闭会期间交办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的时限要求进行办理答复。在办理过程中,条件成熟能提前办理的要尽量提早办理、提早答复。

二、规范办理,提高质量

(一)坚持依法办理。在承办工作中,要增强依法办理的自觉性和执行力,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程序和要求开展承办工作;坚持科学管理,要切实提高承办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解决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弄清背景、原委和症结,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凡能够解决的,要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专业性、前瞻性较强的问题,要深入调研,对科学合理的建议、意见,要积极采纳吸收;对因条件限制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列入规划、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及时反馈进展情况;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以及目前确实无力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解释说明,以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时,要边办理边请示,先请示后答复,不得以请示代替答复,不得借请示转移问题责任。

(二)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解决重点问题工作制度。各承办单位要对县人大常委会议确定的重点建议和县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高度重视,集中力量解决,推进工作落实。在抓好重点建议、提案办理的同时,筛选部分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以及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加以解决。通过解决一个重点建议或提案,推动一个方面的工作,提高承办工作执行力。各承办单位要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办理、亲自走访、亲自问效。承办工作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承办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三)严格审核把关。坚持“谁承办谁负责”,强化首办责任制,逐级做好答复意见审核把关工作,确保答复函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内容客观全面,意见明确具体,措施切实可行;县政府办公室将继续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实施答复函复前审核,即要求各承办单位在答复代表委员前草拟的答复函,在认真细致把关的基础上,经县政府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再由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签发作出正式答复。

(四)规范答复格式。答复函要客观全面,解决意见明确具体,落实措施可操作性强,文字精练,格式规范。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要划分类别,并在“主办件答复函”首页右上角注明:1.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用“A”表示;2.所提问题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用“B”表示;3.所提问题不能解决作出说明解释的用“C”表示。对于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属于“A”类件的,各承办单位要认真答复,内容包括:提出的问题现状、承办后措施和办法、结果或今后措施、计划等。属于“B”类件的,内容包括:提出的问题现状、下年计划安排等。属于“C”类件的,内容包括:提出的问题现状、无法解决的原因等。

(五)遵守答复程序。主办单位在给代表、委员送答复函的同时,要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一并交给代表、委员。承办单位答复代表时要提前与县人大代表科与政协提案委联系,县人大代表科和政协提案委将协调相关科室人员一起征求代表、委员意见。整理好的答复函件抄报县人大常委会代表科或县政协提案委两份、征询意见表复印件1份;抄报县政府办公室答复函件1份、征询意见表原件1份,并抄送会办单位。会办单位在按要求将会办意见送达主办单位的同时,要将会办意见抄报县政府办公室1份。

三、加强协调,密切配合

(一)密切联系沟通。积极创新办理工作方式和途径,大力推行以“开门办理”为核心的“现场办理”、“联合办理”、“会商办理”等做法,创新服务,落实公开办理工作制度。各承办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筛选一些问题比较重要、群众比较关注的建议、提案,拟定公开办理计划和方案,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和县人大代表科、县政协提案委参与办理全过程,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会、评议会等形式,汇报办理情况,协商解决实际问题。丰富办前、办中、办后“三访”内涵,完善协商办理机制。积极尝试媒体跟踪、热点聚焦、电视访谈、专题报道等做法,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实效性。

(二)加强协商办理。建议、提案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承办单位的,主办单位要发挥牵头和主导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工作,主动征询、认真分析、充分吸纳会办单位意见,确保办理和答复完整统一;会办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配合主办单位,认真及时地将会办意见送达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办理意见出现分歧时,实行会商办理制度,即由主办单位提出会商办理意见,制定会商办理方案,报县政府办公室协调,意见统一后再作正式答复。

(三)强化督办落实。严格落实督促检查工作制度,确保按时、优质、高效完成办理任务。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分类督导、分层次督办。对日常性承办工作进行动态管理、挂账督办;对代表、委员集中关注和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问题,实行专项督办;对代表、委员反馈不满意的问题,实行个案追踪、联合督办。要灵活督办方式,切实采取电话督办、文件督办、会议督办、现场督办、专题督办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强化工作效果。县政府办公室将适时会同县人大代表科、县政协提案委联合督导检查,对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进行重点督导,并使联合督办活动机制化、常态化,推动承办工作整体平衡发展。

 (四)切实做好复查。各承办单位办理任务基本完成后,要及时对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集中时间对办理情况进行全面复查,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代表、委员的反馈意见,对提出异议,要求进一步办理或对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的反馈意见,要认真研究,具体分析,及时采取措施重新办理,并在1个月内作出再次答复,确保已答复代表、委员解决的问题真正落到实处。对已经完成的查效果,正在推进的抓进度,积极组织实施,难点问题求突破;对工作没有落实、进展缓慢的,查原因、查责任,再次研究办理;对条件发生变化或工作有新进展的,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情况,做到“事事注重结果,件件务求实效”,坚决避免打白条、走过场。要切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扎实做好走访工作。要讲究走访方式,特别对代表、委员反馈不满意的要重点走访。采取直接走访和面对面座谈的方式开展走访,杜绝不走访、委托走访和电话走访。对复查时情况发生变化的,要向代表、委员做出再次答复,防止“重答复、轻落实”和“重承诺、轻兑现”。

四、注重总结,搞好宣传

各承办单位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工作专刊、信息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宣传承办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要成果,认真总结办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扩大承办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县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刊发全县承办工作进展通报,反映全县承办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承办工作中的典型经验,推动承办工作有效办理,各承办单位要积极踊跃投稿。各承办单位在本年度办理任务全部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反馈,并于11月底前将书面总结报县政府办公室。同时,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及时将本年度承办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复查走访情况等有关资料立卷归档。

以上要求内容均将作为年度承办单位工作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和依据,请各承办单位认真执行。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请及时与县政府督查室联系(联系电话:7165070)。

附件:1.县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函行文格式

2.县政协提案答复函行文格式

3.各要素名称式例

4.县人大代表建议会办意见行文格式

5.县政协提案会办意见行文格式

6.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7.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附件1      县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函行文格式

    承办单位公文信笺    

                                (类别)

                               X X X议字(2015)×号

 

对滦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号建议的答复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文)…………………………

 

                                        (盖章)

                                   ××××年×月×

 

 

 

领导签发:(部门行政一把手)

联系人及电话:(承办部门办公室主任)  ×××××

抄报:县人大常委会代表科,县政府办公室

抄送:(会办单位)

 

 

 

 

 

 

 

 

 

 

附件2       县政协提案答复函行文格式

    承办单位公文信笺    

                   (类别)          

                    ×××案字(2015)×号

 

对政协滦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号提案的答复

 

×××委员:

    (或你们)提出的关于“××××××××”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文)…………………………

 

                                         (盖章)

                                   ××××年×月×日

 

 

 

领导签发(部门行政一把手)

联系人及电话(承办部门办公室主任) ×××××

抄报: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县政府办公室

抄送:(会办单位)

 

 

 

 

 

 

 

 

 

 

 

 

 

 

附件3 各要素名称式例

(1)套红文头:   承办单位公文信笺   

(2)  记:                              (ABC)

(3)发文字号、年号、编号:     X X X议字(XXXX)X号

(4)标题   对滦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号建议的答复

(5)主送人:×××代表:

(6)导语: 您提出的关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7)正文…………………………

 

(8)发文机关                 承办单位(盖章)

(9)发文日期:             ××××年×月×日

(10)领导签发×××

(11)联系人及电话×××           ××××××

(12)抄报机关:     抄报:×××××,××××××

(13)抄送单位     抄送: ××××××××××××


附件4        县人大代表建议会办意见行文格式

     承办单位公文信笺      

                             ××议字(2015)×号

 

对滦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单位(主办单位名称)

    现将×××代表第×××号关于“××××××××”建议的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正文)…………………………

 

 

 

                                       (盖章)

                                   ××××年×月×日

 

 

领导签发:×××

联系人及电话××× ×××××××

抄报:县政府办公室


附件5       县政协提案会办意见行文格式

    承办单位公文信笺     

                          ××案字(2015)×号

 

对政协滦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单位(主办单位名称)

    现将×××委员第×××号关于 “××××××××”提案的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正文)…………………………

 

 

 

                                               (盖章)

                                          ××××年×月×日

 

 

领导签发:  ×××

联系人及电话:××× ×××××××

抄报:县政府办公室

附件6.doc
    附件7.doc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