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发布时间:2023-05-11 09:5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逐年减少,管理逐步规范。但行政备案作为行政机关的行政管理行为,目前仍然存在着概念界定不明晰、设定依据不统一、事项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造成行政备案事项过多过滥、被取消审批事项变为备案继续存在、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等现象。此外,行政备案办理方式不规范、规则不透明、流程不便捷、办结时限长,也加重了企业群众负担。2022年6月21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行政备案管理办法〉〈河北省行政备案事项目录〉的通知》(冀政办字〔2022〕89号),明确了行政备案事项标准和范围、行政备案事项设定、行政备案规范实施、清单化动态调整等内容,对全省行政备案事项进行了清单化管理。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我市行政备案事项规范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行政备案事项,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我市《关于印发〈滦州市行政备案事项目录〉的通知》。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送审稿)》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对清单的编制原则和动态调整提出明确要求。

第二部分,规范实施行政备案。对行政备案的实施原则和办事指南编制提出明确要求。

第三部分,加强行政备案监管。对行政备案层级管理、公开方式、社会监督渠道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三、《滦州市行政备案事项目录》主要内容

滦州市行政备案事项目录》共184项,并逐事项明确了行政备案事项名称、行使层级、实施部门和设定依据等4个要素,实现了全市统一。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滦州市行政备案事项目录》的通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