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9-07-17 11: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滦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滦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受人口老龄化加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面临困难,需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基金实力,更好地发挥好社会保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扩大全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率,增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障能力,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圆满完成全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任务,按照河北省人社厅、唐山市人社局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为做好我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标要求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切实承担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和确保发放的主体责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实行目标管理,建立政府主导、人社部门综合管理、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通知》提出了扩面征缴工作的目标,即今年唐山市下达我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为111505人,较去年年底净增4175人,征缴养老保险费49475万元(预算数)。2019年我市以实现“应保尽保”为总体目标,通过开展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专项活动, 2019年我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人数力争达到114030人,全年净增人数达到6800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计划征缴50500万元。

  三、政策措施

  《通知》从完善和落实政策方面提出了三项措施:

  一是完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完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完善单位缴费基数核定办法,单位工资总额小于职工缴费基数之和的,按职工缴费基数之和核定,确保企业养老保险费实现应核尽核、应收尽收。

  二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结合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通过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摸清底数,以未完全参保规模性企业人员为重点,以已注册未参保企业为增长点,精准扩面推动人群广覆盖。鼓励自由职业者参保缴费,积极引导未参保人员及时参保,提高参保缴费率。

  、推进措施

  为了保障《通知》确定的各项扩面征缴措施能落实到位,《通知》着重从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监督检查、提升管理服务、强化政策宣传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推进措施。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人社部门牵头,建立由民政、财政、审计、国资、地税、工商部门和工会组织参加的协调机制和联席会制度,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形成扩面征缴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如人社部门与地税部门联合开展征缴清欠工作、与工商部门推进“五证合一”企业参保登记工作。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包括强化对企业办理养老保险登记情况的执法检查和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的监察力度,严厉查处不依法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违法行为。重点开展养老保险征缴稽核,规范缴费行为,加大清欠力度。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诚信信息评价体系,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未完成扩面征缴任务的企业,纳入社会保险“黑名单”,并形成诚信基础信息评价,营造守法诚信良好风气。

是强化政策宣传。主要通过政策宣传引导职工群众参保缴费。要求各级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加大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和舆论导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疑释惑,增强广大群众参保缴费意识,为扩面征缴创造良好氛围。

  滦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2019717

 相关文件:滦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滦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0649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302000251号 网站标识码:13022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