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通知、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公示 >

滦州市气象局2023年农业气象服务周年方案

2023-02-06 浏览次数:

针对我市经济发展、农林牧业生产的实际需求,为地方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科学安排农牧业的生产、生态建设等活动,为我市发展现代化农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服务,根据本市现代农业生产对农业气象服务的需求,制定2023年农业气象服务周年方案。

一、总则

1. 农业气象服务是气象服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气象为国家粮食生产和“三农”服务的核心。

2.农业气象服务的任务:根据地方政府、各涉农部门和广大农户需求,加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及时性,制作针对性强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农业部门组织防灾减灾、安排农业生产,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为现代化农业、精细化农业、粮食生产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等提供高科技、高质量、高效益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在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气象资源信息。

3.农业气象服务的方向: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坚持“关注民生,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要着力提升“四个能力”,充分发挥预测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等方面的职能和作用。遵循准确、及时、主动、科学、高效的服务原则。

4.农业气象服务的对象: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有关涉农单位、农户。

.2023年农业气象服务关注的重点

1、洪涝、暴雨、冰雹、干旱、暴雪、寒潮、低温冻害、持续大雾、连阴天、病虫害、大风、霜冻、干热风等重大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森林火灾)的预报、预警和监测评估。

2、春秋季干旱及大风沙尘天气;第一场透雨预报;汛期旱涝预测和影响评估。春秋季霜冻天气预测预报与评估。

3、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包括农作物关键农时季节的预测预报与评估服务等)

4、气象灾情的收集上报与灾害评估(包括调查评估材料、图片、影视资料等)。

三、农业气象服务产品

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涵盖天气预报预测、气候影响评估、灾害预警、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等内容。

四、主要工作职责

充分利用本市气象部门信息技术的优势,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和天气情况,为各级政府提供农业生产服务材料,不同时期的农业生产对气象情况有不同要求,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希望能及时了解、掌握气象情况,为指挥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提供更为科学的决策依据。及时上报各类灾情,适时制作有针对性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提供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和相关材料。

 服务周年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