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滦州 > 旅游文化 >

民风民俗

2021-05-12 16:28:00 浏览次数:

\
                                                          滦州古城内皮影表演

皮影
——滦州影,初创于明朝末年,盛行于清初,十九世纪遍布冀东各地并远播东三省。经过数十年的辗转流传,派生了“边外影”、“双城影”、“辽南影”各个流派,同时影响了北京的“蒲田影”。所以,滦州影的唱腔丰满,音乐优美,行当齐全,伴奏简练,人物雕刻精巧,操纵表演生动多变,在当时人们文化娱乐生活相当贫乏的城乡,深得广大群众喜爱。在滦州古城内,每天都会有精彩的皮影演出供游客们欣赏。    

\
                                         民间剪纸高手在滦州古城四合院内剪纸

剪纸——滦州剪纸是北方剪纸“西纸东渐”艺术长廊中的重要驿站。滦州剪纸是多民族文化艺术交融的结晶。剪纸艺术刻有各民族交融的鲜明印痕。如乐刘氏剪的花盆雕纹能找到较典型的满回文字图形,也能找到和出土的辽代四喜花瓶上相吻合的非常生动的三撇花饰。再如生命树下的动物,大多是各不同民族的图腾崇拜,滦州剪纸里已发现的有象、猴、驴、羊、牛、免、猪等7种动物,留下了民族交汇的痕迹。

 

\
                                                                 滦州古城巡滦府门前的评剧表演

评剧——正当滦州影经过一百多年的洗礼,已经唱红北方大地的时候,另一个熠熠生辉的艺术门类瓜熟蒂落,悄然诞生在滦州,这就是评剧。评剧是由莲花落发展而来。所谓莲花落,实际上就是关外的“二人传”,关里叫莲花落,也叫“蹦蹦戏”或叫“打莲花落的”。据史料载,自唐以降,莲花落已经遍及大半个北方,只是各地唱法不一,唱词简单,表演朴素,还没能形成戏。评剧的出现,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评剧表演艺术家。滦州市土生土长的就有小白玉霜、韩少云、金开芳、洪影、筱俊亭等;成名后来滦州市寻根问祖的有新凤霞、谷文月、戴月琴等。这些璀璨的明星,不但光耀了中华艺术的瑰宝评剧,也光耀了滦州,光耀了滦州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