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媒体互动 >

【唐山劳动日报】滦县深化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纪实

2016-09-30 浏览次数: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从我省首家国家卫生县城,到国家园林县城,再到首批全国文明县城……滦县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作为扩大区域影响力的“形象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在全县上下开展了一系列深化创建活动,让文明在城市接力,让百姓的幸福不停步。

  外树形,内塑美,润物无声

  通畅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高楼林立,干净整洁的居民小区花丛掩映,绿草葱葱,人们出行有序,言谈有礼,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硬件”与“软件”的琴瑟和鸣,让滦县10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描摹出了文明城市的底色。不但注重城市的外“形”之美,更加注重细节的内“行”塑造,成为这县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工程。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为了全面提升公民素质,这县不断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出了一系列品牌清单——

  特色活动引领文明风尚。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持续宣传普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仅今年以来,就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乡精神”清明祭扫、“粽香暖人心,龙舟赛端午”、国学经典诵读等节日民俗活动200余场,“中国梦·滦州梦”主题消夏文艺晚会68场,并先后开展了“奋斗‘十三五’、共筑滦州梦,进军全国百强、谱写崭新篇章”——主题演讲汇报会、“爱唐山、爱滦县、做贡献”主题演讲比赛、第三届广场舞大赛、第四届歌手大赛等大型活动。这县还启动了“相约滦水畔·微影品乡愁”首届“中国滦河杯”微电影节,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精神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微电影158部。

  “道德讲堂”筑牢根基。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等开设“道德讲堂”,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重点,以“专业老师讲、典型模范讲、身边群众讲”为主要形式,以“感动滦州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为载体,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已开展“道德讲堂”28场、“孝德讲堂”11场,在文明单位建立《善行公德榜》,在农村建立《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在社区建立《好人档案》。截至目前,共有12名滦县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荣获“河北雷锋”称号,2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2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

  “志愿服务”传播正能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县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五确定为党员活动日,以“议政议事”“推进工作”“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等为主题,开展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志愿服务活动。此外,“文明滦州我先行”百名文明使者招募践行行动、“服务世园会·做文明有礼滦县人”、“服务微电影节,展示滦州风采”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精彩纷呈。

  靠恒心,赢民心,以心换心

  68岁的老党员张歧如今是簸箕掌村村民的“主心骨”。2013年,他毅然放弃舒适的生活,带上一生的积蓄回乡创办卧龙谷红苹果农业公司,带领乡亲们从土坷垃里刨出金疙瘩,把曾经“三面环山、吃水靠肩、种地靠天”的穷山村建成了“春有树、夏有花、秋有果”的美丽乡村。

  在滦县像张歧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坚持17年免费为孩子送上“六一”节日蛋糕的毛瑞华,1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直至康复的好儿媳李瑞花……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如春风化雨般影响着周围的人,而他们却说,之所以能做到这样,除了遵从内心的善念,日常的生活环境也给了自己很多影响。白天,社区活动室里翰墨飘香,丝竹声声;夜间,露天广场上舞步翩翩,欢声阵阵;节日里,活动阵地热闹非凡;闲暇时,农家书屋鸦雀无声……

  文明始于心,创建始于行。为了给全县人民创造一个更加和谐舒适友爱的生活环境,今年,这县继续发力,打响了县城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环境整治、社区综合整治、“五小行业”整治、市民素质提升“六大攻坚战”。每项攻坚战由一名县级领导分包,列出清单,做到责任落实到单位、任务分解到个人。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各大战役捷报频传。在县城环境整治攻坚战中,集中开展了“两改一清一拆”、清理环境卫生、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治理沿街容貌、提升“三化”水平五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8处2300余平方米,维修市政设施430余次,更换井盖159套,修补路面680余平方米,疏通管道2800延长米。在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中,安排2支巡逻组进行日常巡逻,加大对闯红灯、超速行驶、“三轮车”非法运营、违法停车、酒驾、超载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在城区9个主要路口及2个主要路段,投资318.88万元安装红绿灯及电子警察。设置公交线路6条,投放节能环保公交车49辆。在市场环境整治攻坚战中,开展了红盾护农、商标广告清理、12315护民生和食品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已下达整改通知书25份,下架不合格食品15公斤,查办各类案件18起。规范欺街占道96处,将各行业创建标准、要求印制成册,向各餐饮、商贸企业发放。在社区综合整治攻坚战中,全县增设文体设施50余件,完善活动场所2个,清除各类乱栽乱种20余处、小广告1240余张。在市民素质提升攻坚战中,以净化未成年人环境为重点,对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书店、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严格检查。筹集资金3万余元,开展了“青春守护点对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为8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了关爱。组织“老爷爷宣讲团”对14所中小学、3500多名师生,开展了“爱学习、爱劳动、爱家乡”宣讲活动。

  强措施,建机制,确保实效

  “滦州欢迎你,风土人情带笑意,在相处中增进友谊……”近日,一首由滦县人自编自演的MV《滦州欢迎你》火爆朋友圈。朴素的歌词,唱出了滦县人笑迎宾朋、海纳百川的心声,也道出了近年来在滦县安居的外地人剧增的原因。外地人钟情于此的背后,缘于这县文明县城创建给百姓带来的巨大福祉。

  “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不是为了争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理性系统地为群众办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多年来,滦县县委、县政府将文明县城创建与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把此项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同步考核,形成了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健全“一把手”责任制,扭住建立长效机制的“牛鼻子”。滦县结合工作实际充实调整了深化全国文明县城的工作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诚信建设等9大专项工作组,先后制定《滦县2016年深化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解》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责任分解》等。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与创建指挥部签订《目标责任书》,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定任务、定进度、定措施、定人员,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强化督导问责,保证创建不走过场。采取县领导分包责任制,县指挥部办公室督导组、县大督查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协调联动加大检查力度,建立了责任部门自查、人大政协巡查、市民监督、媒体曝光、专项工作组督促、督导组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任务进行目标量化管理,并把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单位、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县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滦县正以强大的文明力量,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